BEAUTY美妝快遞

陳敏慧,總裁的那些事

認識Amy的人總是以「聰明、靈活、果決」形容她,她的努力與天資更讓她寫下了多項紀錄:她是全球萊雅集團少數的女性總裁,也是台灣萊雅首位來自台灣本土的總裁。
陳敏慧,總裁的那些事

Text/Bonnie 資料提供/L'Oreal Photo/L’Oreal

認識Amy的人總是以「聰明、靈活、果決」形容她,她的努力與天資更讓她寫下了多項紀錄:她是全球萊雅集團少數的女性總裁,也是台灣萊雅首位來自台灣本土的總裁。

現任中國歐萊雅集團高檔化妝品部副總裁暨總經理的Amy CHEN陳敏慧女士,同時也曾任法國工商協會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France Taiwan理事長的Amy,由於在促進台法雙邊經貿及文化交流事務上貢獻卓越,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Mr. Benoît GUIDEE特地代表法國政府頒贈「國家功勳勳位:Officie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軍官勳章」,以此表揚。身為中國歐萊雅總經理,她自信神采奕奕,當了作家、為員工開咖啡店、規定所有人九點一定要熄燈下班,真正的老闆不怕看見員工提早下班、不怕吃虧,因為她花了更多時間早已做好準備。這也讓當年在台灣萊雅任職時她帶領的16大品牌業績,每年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因此Amy在萊雅擁有「創造奇蹟的奇女子」和「鋼鐵般強韌的總裁」的稱號。

Amy給職場女性的思考和建議:

在生活上,心也是最重要的

植村秀先生在世時,每次美妝大賞都會邀請他為我們寫一些主題,某一次寫下了「心」,這也是他對美容顧問說的,品牌精神就是「心」。但不僅如此,在生活上,心也是最重要的。

優秀人才的特質:要有韌性、要不怕犯錯、非常獨立

我們常說要當詩人跟農夫,詩人就是要能想像,很多人卻看不到農夫的特質,以為美妝業只要打扮得美美的,但其實是要有韌性。如果要到外面的市場探探,要不怕犯錯、非常獨立。我去過巴黎工作,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萊雅也17年了,我曉得什麼是台灣人的問題,出國外派最怕「沒被看見」,因此我都要請HR一定要幫他們準備好這塊。當年我提出想外派的時候,不過半年就等到了外派機會,因此要有機動性、願意take risk,尤其生涯規劃要想清楚,並不是每件事都是照你計劃進行的。

Motto:正面思考,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職場上的乒乓:我喜歡跟人家乒乓,但只要你有兩把刷子,就能收服他,大家會對你心服口服

以前有個以色列財務長,很聰明,他看事情的角度很不一樣,他有企圖心、野心,我知道給他越多舞台越好,因為他很喜歡表現自己,所以只要我示弱說不知道怎麼解決,他就會說:「Amy,沒關係包在我身上就可以了!」有時候用激勵方法,員工的效率會更高。

最大的挑戰:做事不難,難的是人的管理

以萊雅這樣一個大集團,人才有時會流失。如何留住最好的人才、招募最好的人才,是最大的挑戰。我要花很多時間留住動搖的員工、該留的人才。但,我能留得住他們的原因,還是因為這公司是一個很好的舞台,只要你有心發展,有很多機會,它是沒有框的,只是員工沒有意識到這件事。人才就是你要發揮你的長項,放在適合的地方。我也會用心跟員工溝通,有一次員工說她爸爸不同意,我就親自打電話去給她爸爸,後來她爸說我去吃過她的喜酒,就讓她留下來了。

Amy在台法雙邊經貿經濟合作居中穿梭,在多項重要且持續的合作計劃中居功厥偉。法國政府為表達對其之肯定,特別於2015年11月7日舉行授勳儀式,頒發尊榮的「國家功勳勳位:Officie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軍官勳章」,作爲贊揚及貢獻之表彰。身為台灣女性的她,自信耀眼散發出獨特的魅力,在她的人生中,持續往她的道路前進。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