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香水怪才】疝特小姐推薦香水圈也瘋靡的小眾香品牌,入門清單這樣挑!

《美麗佳人》邀請近期備受注目的香氛部落─疝特小姐。疝特自比為愛香成癡的怪咖,創立「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香水評論與行動藝術」粉絲團,形容自己人如氣味,沒有雌雄之分。我們從他身上發掘氣味的故事,包括最具特色的個人選香、小眾香水入門推薦,以及實用的夏日用香技法。

Text/Rice Photo/疝特小姐fb、詹朝智

【香水怪才】疝特小姐推薦香水圈也瘋靡的小眾香品牌,入門清單這樣挑!

Q:疝特小姐對香水的興趣是從何時開始?

疝特小姐:高中開始踏入香氛不歸路,當時同學是美國回國的ABC,他說在美國國中、高中就挑選香水是很基本的事,出自於好奇便請他帶領我去買了人生第一瓶香水。後來覺的身體有香味是如此舒服且美好,且覺得自己在同濟間顯得很特別,便一股腦鑽進香水的世界。

Q:你使用香水的時候,如何讓香味更持久?

疝特小姐:濃度高香水的確具備比較好的持久度,但有時候雖然標註為淡香精持久度卻差強人意,有時候標註淡香水卻異常持久,這差別就在於氣味分子的大小比例。舉例柑橘調裡頭,大部分氣味分子屬於小分子的單萜烯類,所以非常容易揮發,就算是濃度為淡香精的作品,還是容易讓人覺得氣味留香很短暫;而東方或木質調的主要氣味香材通常為大分子含氧萜烯類如酮類或醇類,自然而然在皮膚上停留時間就較為長。

柑橘調固然清爽適合夏天,但免不了壽命短暫的缺點,所以想要讓氣味在身上持久,除了要常補香,也可以挑選較為偏向木質調、花香調或是東方調的作品。使用上我喜愛在脖子與胸口位置,大面積的都灑上一點,除了氣味感受起來較為明顯之外,還比較不容易因為清洗或摩擦而消散。

Q:收藏了這麼多香水,香水有保存期限嗎?如何判斷香水是否還能使用?

疝特小姐:台灣目前的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是將香水包含在裡頭的,所以不管是進口或是國產的香水一定會標註保存期限。目前疝特看過代理商標籤最多都標出產後五年,但國外的香水則是標註在開封後的使用期限,不以出產日期開始算期限。再者香水酒精高達70%以上,比較不會有微生物孳生問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的存放方式,應該將香水放置在無光線直射與乾爽陰涼的地方,像有門片的櫃子或展示架就還蠻適合的。若放置一段時間後與當初味道相比有走味或變質現象,疝特就不建議再繼續使用,未用完的香水就放手她吧,再買一瓶新從頭開始享受的不是很棒嗎。

Q:最近最令你愛不釋手的香水?

疝特小姐:Liquides Imaginaires Dom Rosa 粉色之檳是最近最喜歡穿的一款作品,氣味彷彿完美複製香檳一般!穿上身的一剎那,如香檳開瓶,緩緩冒出白色氣泡,是美麗的微醺,其氣味非盛勢凌人之濃強,是帶有輕盈的玫瑰與葡萄香氣。閉上眼睛輕嗅,彷彿可以感受到氣泡破裂所帶出的香氣,呈現出粉色浪漫的氛圍。上班或周末閒暇時,無時無刻都想穿上,無需太多思考便可以搭配上身。

產品圖說: 1.Pierre Guillaume 星河橙花,NT5,380。 2.Ormonde Jayne 奧詩慕,NT6,390。 3.Liquides Imaginaires 粉色之檳,NT5,980。 4.Diptyque 感官之水淡香水,NT4,100。 5.Pierre Guillaume 冰晶之木,NT5,380。
產品圖說: 1.Pierre Guillaume 星河橙花,NT5,380。 2.Ormonde Jayne 奧詩慕,NT6,390。 3.Liquides Imaginaires 粉色之檳,NT5,980。 4.Diptyque 感官之水淡香水,NT4,100。 5.Pierre Guillaume 冰晶之木,NT5,380。

Q:推薦給想嘗試小眾香水入門者,你的清單會是?

疝特小姐:建議從小眾中接受度比較高的品牌開始嘗試起,如法國的 Pierre Guillaume,作品靈感跨越回憶、旅遊或日常生活,千變萬化的氣味組成與輕盈好穿的氣味,非常適合初學者試試;來自英國的 Ormonde Jayne 有著美麗且自然的氣味,高濃度香精能維持高超的持久度;法國老牌經典 Diptyque 有著獨特鮮明的法式香水藝術,充滿創意的味道與相對便宜的價位讓想嘗試的人也能輕鬆入手。

Q:最能代表你的一罐香水?

疝特小姐:Serge Lutens Daim Blond 這支香水是我十年來的最愛。細緻高雅的皮革氣味就如同編織包,用了許多種精緻香料來組合成這款皮革,香味雖然經過剪裁,但最後呈現出來非常融洽。皮革配上柔軟的山楂與粉質鳶尾,完全是軟性表現,沒有帶點任何粗硬皮質感,呈現出來是皮革最完美的一面,有點刻意,但卻很完美,就像我一樣:刻意、特立獨行與無性別氣質,也是無法取代。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