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嬌蘭歷年鈴蘭香水一次看!絕美訂製外瓶加上夢幻香氣,每年五月就等這一罐幸運香氛

Guerlain嬌蘭每年都會推出的限量版鈴蘭香水,絕對是香氛控的夢幻逸品之一,仙氣十足的香味結合非凡大師工藝技術,一年一度在每年五月登場,成為香水界重要的年度發表!一起來看看歷年的鈴蘭香水。
嬌蘭歷年鈴蘭香水一次看!絕美訂製外瓶加上夢幻香氣,每年五月就等這一罐幸運香氛

鈴蘭是好運的象徵

在法國,鈴蘭Muguet代表的是幸福,如果你拿到一束有13朵鈴蘭花的花束,就會有好運。而且每年五月一日還是鈴蘭日,這個節日的由來可以回溯到16世紀,當時情竇初開的少年常以鈴蘭作為贈禮。自1561年開始,每年的五月一日,互贈鈴蘭花成為一種傳統,因為當年法國國王查理九世拜訪多菲內時,收到一串鈴蘭回禮讓他為之著迷,自此每年同日,開始贈送鈴蘭給宮廷中的每位女士。一直到現在,法國都還延續著這浪漫習俗。

延伸閱讀


1908年起就有的嬌蘭鈴蘭香水

各個時代的調香師皆迫切地嘗試保留這種一瞬即逝的珍稀花香,因爲鈴蘭花朵輕盈小巧,萃取上極為困難,得靠調香師的功力才能調合出鈴蘭香氣。歷經一世紀來的百次試驗,1908年,一位名為雅各·嬌蘭(Jacques Guerlain)的年輕調香師,終於調配出這鐘形小白花的絕佳香氣、調製出法國嬌蘭首款鈴蘭香氛。

從此,法國嬌蘭就有個香氛傳統,每年都會推出一款典藏版鈴蘭香氛,集結了法國頂尖工藝師的手藝,為了這只能在五月採集的珍稀花朵,量身打造經典、優雅又兼具藝術價值的香氛瓶飾。這項香氛傳統沿襲110年之久,每年春天從不缺席,就像如同法國人習慣在五月一日贈予愛人一串鈴蘭的傳統,法國嬌蘭的鈴蘭香氛系列也在每年五月散發甜美可人的香氣。

歷年的鈴蘭限量香水

三位嬌蘭調香師各自詮釋出的鈴蘭香水(左起)1908年、1998年、2016年。
三位嬌蘭調香師各自詮釋出的鈴蘭香水(左起)1908年、1998年、2016年。

雅各·嬌蘭(Jacques Guerlain)在1908年,打造出法國嬌蘭的首款鈴蘭香氛,散發出粉嫩的鳶尾花香調。而尚·保羅·嬌蘭(Jean-Paul Guerlain)則於1998年,調配出個人詮釋的鈴蘭香。

2016年起,法國嬌蘭首席調香師帝埃里·瓦賽(Thierry Wasser),也推出個人專屬版本的鈴蘭典藏香氛系列,宛如五月的微風般清新溫婉,成為法國嬌蘭推出的第三款鈴蘭調製香氛。
前味:青草調。
中味:鈴蘭、玫瑰。
後味:小花茉莉。

2024: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

嬌蘭這次邀請安妮·洛佩茲合作,她以灰泥製作出鈴蘭花朵再飾以22K金,將2024年版Muguet鈴蘭淡香水「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變成一件風格獨具且可帶來好運的雕刻作品。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主視覺。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主視覺。

安妮·洛佩茲擅長以灰泥製作,她以24朵鐘形花朵將嬌蘭經典的蜂印瓶裝飾得優雅高貴,這些花朵採用大理石粉末精製而成,並點綴著細緻的金色和優雅的綠葉。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一如香水魔法師帝埃里•瓦賽透過在這款香水成分中留白來創造精緻細膩的香調,安妮·洛佩茲也藉由塑造柔和感的材料,形塑花朵綻放的生氣。彷彿鈴蘭香水細緻的香氣被這位藝術家的手指抓住了,瞬間鮮活了起來。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為了強化蜂印瓶的美感,安妮·洛佩茲採用仍具有延展性的灰泥雕塑,在材料接觸空氣凝固之前,逐一以手工塑造每個元素。在某些花朵上添加了金箔,凸顯無瑕的白,每個鍍金的成果都是獨一無二,且根據花朵獨有的造型量身訂做。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創作情境圖。

之後再由嬌蘭工作室的女工藝師為這束春日花束做最後的修飾,在瓶頸處添加精緻的金線,並在瓶中央貼上全金色標籤。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125ml+30ml,NT2,8000,全球限量4855瓶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125ml+30ml,NT2,8000,全球限量4855瓶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琉金綻舞蜂印瓶全球限量4855瓶,每一瓶香水都有專屬編號。

2023年: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主視覺。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主視覺。

為歡慶五月一日法國鈴蘭節,嬌蘭每年都會替裝著Muguet鈴蘭的經典蜂印瓶換上新裝。由於2023年正值蜂印瓶誕生170週年,今年的裝飾比以往更加華美,由法國知名陶瓷藝術家卡倫•斯瓦米(Karen Swami)和高訂服裝刺繡工作室 Vermont工坊(Les Ateliers Vermont) 兩位藝術工藝大師,以珍貴的嬌蘭鈴蘭香氛為靈感,打造出一件匠心獨具的陶瓷及刺繡裝飾。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工藝情境圖。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工藝情境圖。

卡倫•斯瓦米以鈴蘭花冠為靈感,創作出一只唯妙唯肖的陶瓷鈴鐺,環繞著蜂印瓶的瓶頸和瓶肩,將它變成了一朵花。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工藝情境圖。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工藝情境圖。

為呈現葉子的柔軟度,嬌蘭特邀高訂服裝刺繡工作室Vermont工坊(Ateliers Vermont)製作了一款極具巴黎風情的夢幻薄紗蝴蝶結,紗上繡著鈴蘭花枝,繫在這款經典香水瓶的瓶頸,宛如最優雅的幸運符。

嬌蘭2023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125ml+20ml,NT28,000
嬌蘭2023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125ml+20ml,NT28,000

這款優雅的2023鈴蘭香氛「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盛裝在白色紙盒中,盒上壓印著嬌蘭代表性的蜜蜂圖案。每瓶125 ml的香水均隨附配有白色皮套的20ml旅行噴霧瓶。全球限量編號5,000瓶,台灣有約80瓶。

2022年: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

嬌蘭語珠寶藝術家弗朗切斯科·特魯斯切利(Francesco Truscelli)合作,將又被稱為「山谷百合」的優雅鈴蘭化作珠寶,點綴在鈴蘭香水瓶身上。這件珠寶首飾由兩個部分組成:一是鈴蘭花枝,枝上的小鈴鐺花朵鑲嵌著閃耀的水晶,一是葉子,以鮮豔的綠色琺瑯打造。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主視覺。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主視覺。

製作時,第一個步驟需要採用一種自古以來塑造貴金屬的精細技術「脫蠟鑄造法」首先雕出細長的花枝蠟模型以製造石膏模具。石膏模乾燥後,便將蠟熔化流出。經過這道需要十個不同步驟的工序後,將熔化的黃銅倒入模具中原本蠟的位置。然後將花枝拋光數次直到完美,而後準備進行下一步「鑲嵌水晶」。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製作過程。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製作過程。

在這個極需要珠寶師精湛技術的高難度階段,那些亮晶晶的小鈴鐺終於出現了。他手持小鉗子等專業工具,極度精準地將 130顆透明的氧化鋯水晶(一種像鑽石般閃亮的合成寶石),手工鑲嵌入精緻的花冠中。然後將作品浸入銠液中,把黃銅鍍成白色,以凸顯寶石的光澤。至於襯底可強化鈴鐺光澤的綠色葉片,以冷搪瓷技術處理兩次,第二次可產生立體效果。最後,以扣夾將這件優雅的珠寶飾品固定在香水瓶上。一件精緻優雅的非凡傑作,每件作品皆需耗費數小時的 精細做工。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NT25,900
嬌蘭2022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NT25,900

2022限量版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全球僅發售5,000瓶,每件皆有獨家編號,極為珍貴。

2021年:鈴蘭淡香水瑾卉繡珠蜂印瓶

2021年典藏版鈴蘭香氛外瓶,由巴黎年輕的紡織與紙飾設計師露西圖埃(Lucie Touré)接手,以清新風格的高級訂製服作為靈感,在蜂印瓶上刻畫出春日重生的鈴蘭淡香水。

她先靠著專業軟體描繪出花朵,再從虛擬轉換成實體,將特殊珍貴的紙張結合鍍鋁紙,剪裁成一朵朵精巧鈴蘭花。細心塑型後再編織上閃耀的白珍珠,做為鈴蘭花心。空靈仙氣的輕薄葉子是由硬紗片製成,是製作高級訂製服的質料,由露西圖埃親手染色,以最溫婉的嫩綠色襯托出鈴蘭香氛的清新。硬紗曬乾後,以皮革工藝的裁切技術,客製化刀模剪裁成型。

鈴蘭淡香水瑾卉繡珠蜂印瓶裝飾的最後一項步驟,圖埃用針線將花朵與葉子組合起來,這精湛的工藝借取自刺繡技術。優雅珍貴的花朵終於製成,典雅地掛在瓶頸上方,裝飾著蜂印瓶圓滑有緻的曲線。

嬌蘭鈴蘭淡香水瑾卉繡珠蜂印瓶典藏組合,包含125ml瓶裝以及30ml的帝王蜂印隨身瓶,讓大家不僅可以典藏此款珍稀香氛,更能隨身攜帶這典雅雋永的幸運香氣。

MUGUET鈴蘭淡香水以清新青草香為前調,中調綻放優雅清麗的鈴蘭香氣,再由玫瑰花香調包覆其中,並以茉莉為尾韻,瀰漫純粹優雅氣息。


2020年:鈴蘭淡香水縷金瓷卉蜂印瓶

再次展現法國傳統精湛工藝技術,與Maison Massillon設計工作室合作,創造鈴蘭淡香水縷金瓷卉蜂印瓶。瓶身設計靈感主要來自傳統的新娘頭冠,以24K金線縫串上精緻的手工純白陶瓷花朵,白色風鈴形狀的花朵繞著香水瓶身輕盈的自然垂落,精緻的彷彿藝術品。

香水瓶身的最後妝點步驟,就交由專業的法國嬌蘭女工藝師們。個別在蜂印瓶頸纏上封瓶金線,並在瓶身中央貼上香氛標籤後,完成這一瓶值得典藏的幸福香氛。

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金瓷卉蜂印瓶的瓶身還妝點69隻紛飛蜜蜂與MUGUET燙金字樣,高奢典雅宛如絕美工藝品。推出形式為香氛禮盒,內含包括正貨125ml+隨身瓶20ml,向充滿幸福愉悅的鈴蘭節慶致意。

2020年很特別的是除了鈴蘭香水,還首度推出鈴蘭蠟燭。柔軟的綠蠟搭配精緻的白色餅乾瓷罐,反映出2020版鈴蘭系列純潔清新的設計。鈴蘭香氛蠟燭呼應著帝埃里‧瓦賽(Thierry Wasser)的鈴蘭淡香水配方,同樣散發著淡淡的香氣,輕吐出春日之美,同時也讓小資女更能下手享受這幸福的香氣。


延伸閱讀


2019年:鈴蘭淡香水春絲蜂印瓶

每年嬌蘭會在春季五月上市年度鈴蘭淡香水,2019年首次登台,以春絲蜂印瓶散發優雅溫柔氣息。

這一年採用肅禮卿工作室(Atelier Sérycine)的天然絲材料,可以從環繞瓶身蠶絲織帶看出獨特工法。Sericyne在法國中南部賽文山脈沒落的養蠶文化中開發了一種現代的生產方式,讓蠶絲可以不透過傳統的結繭,將絲吐在平面,產生出「非織造絲」這種傳統與現代結合出全新的材料。全新的天然無織造3D絲綢專利,在2015年也進入LVMH創新獎的決選名單。

以精緻的絲帶裝飾帝王蜂印瓶,竟幻化出一種宛如第二層肌膚的觸感,覆上瓶身印上69隻蜂印,再燙印金色字樣,同時以純手工的方式在頸部繫上白色緞帶,無比高雅,收藏者也成為保護工藝的守護者。

延伸閱讀


2016年:宛如山谷鈴蘭

不管從任何角度看,2016年Guerlain嬌蘭年度限量鈴蘭香水,都呈現了細緻的珠寶工藝。瓶身綴以銀色的雕花裝飾、透出綠色晶瑩水光,山谷鈴蘭攀爬其上,由法國珠寶工坊Maison Ambre & Louise設計。

這次香氣也和以前不一樣,過去前味以佛手柑鋪陳,主調則是由茉莉、玫瑰與紫丁香組成。但2016年,調香師Thierry Wasser保留原來的玫瑰、茉莉,加入了更多清新的氣息,如朝露玫瑰以及一些翠綠的葉子,使整體融合出一種帶著明亮綠色、乳脂、玫瑰夢境般的柔和氣味,希望展現山谷中的鈴蘭氣息。

延伸閱讀


更早以前的限量鈴蘭香水

嬌蘭更早以前的歷年年度限量鈴蘭香氛。

嬌蘭年度鈴蘭香水限量版參考價錢

2023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銀精瓷蜂印瓶125ml+20ml,NT28,000
2022嬌蘭春日饗宴鈴蘭淡香水碧卉鑽飾蜂印瓶125ml+20ml,NT25,900
2021嬌蘭鈴蘭淡香水瑾卉繡珠蜂印瓶典藏組合125ml+30ml,NT23,800(限量100組)。 2020嬌蘭幸福永駐鈴蘭淡香水縷金瓷卉蜂印瓶125ml+20ml,NT23,700(限量50組) 2020嬌蘭幸福永駐鈴蘭香氛蠟燭180g,NT3,050(限量55個)
2019嬌蘭鈴蘭淡香水春絲蜂印瓶125ml,NT20,500(限量100組)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