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當心!40歲後免疫也會「初老」, 啟動自癒力,打造抗病好體質

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希臘,現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說過:「疾病的療癒是透過自身的自癒力,醫生只是從旁協助而已。」培養均衡免疫力的好習慣,激活身體的抗病能力,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

text/曾慧雯;photo/達志影像、pinterest

當心!40歲後免疫也會「初老」, 啟動自癒力,打造抗病好體質

最好的醫生,其實就是你自己。在沒有醫師看診問藥,更沒有先進儀器、醫療設備的漫長時光裡,人類的老祖先得以健康存續的關鍵,便是你我體內最重要的守護者─免疫系統。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內科及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威勝解釋,免疫系統就像人體的一道圍牆,一有病毒、細菌入侵,免疫系統就會啟動,白血球數量上升,消滅或吞噬這些入侵的「異物」,來維持身體的健康。

換句話說,「免疫力」是人體自身既有的防禦機制,保護身體不受外來敵人侵襲的自我防衛系統,也是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療能力。

免疫力分先天、後天

專攻免疫學的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進一步分析,人體的免疫力大致可以分成先天性免疫力和後天性免疫力。

「先天性免疫力」又稱「自然免疫力」。當細菌、病毒或黴菌等病原體要侵入人體,必須通過第一道防線,亦即皮膚、黏膜等屏障;若病原體突破第一道防線,進入人體,第二道防線免疫細胞便會啟動,巨噬細胞和中性白血球將會吞噬、分解並清除病原體。

第二類為「後天性免疫力」, 又稱為「適應性免疫力」,主要是來自於淋巴球,分成B細胞及T細胞2種。B 細胞針對不同抗原來製作抗體,藉由抗體的辨識能力,把入侵的特定病原體清除掉。T細胞則又可分為可毒殺、清除病原體的「毒殺T細胞」,以及可輔助B細胞進行抗體轉換,讓抗體的功效更好、更持久的「T輔助細胞」。

「淋巴球是決定免疫力的關鍵,」專精老人醫學與感染學門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也強調,淋巴細胞中的T 細胞具有免疫「記憶」機制,可以辨識外來的抗原,「它能記憶過去認識的『敵人』,包括細菌、病毒的形狀跟特性,若下一次再發生感染,就能快速的發號施令,讓體內的免疫系統進行作戰;而B細胞則負責產生抗體(免疫球蛋白),與入侵物抗衡,對身體具有保護的功能。」

對抗疾病有撇步,免疫力也需要「分齡保養」

人體80%的疾病均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年齡往往成為影響免疫力高低的因素之一。根據研究發現,免疫力會隨年齡的增長而遞減,並且因為外在壓力、生病等緣故而使免疫力下降。

一般人體的免疫力在20歲時達到高峰,到了40歲,免疫力是高峰期的一半,70歲的免疫力僅剩高峰期的10%。免疫系統是健康最重要的堡壘,而這場你無法「免疫」的體內戰爭,每天都有無數的「戰役」正在發生,因應不同的年齡和病況,各科醫師也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議。

1兒童>>別怕小感冒,訓練孩子的自癒力

「免疫系統需要刺激、訓練才會茁壯,發揮足夠的保護力」,江伯倫分析。寶寶滿6個月以前,免疫力來自母親的抗體「免疫球蛋白」,2歲以後免疫系統才會逐漸成熟,因此,從出生6個月後到就學這段「空窗期」最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如感冒、過敏、氣喘、腸病毒等。

不過,江伯倫認為,感染本來就是大自然對小朋友免疫力促進的訓練。撇開嚴重的疾病不談,如果只是像感冒的一般感染,他建議父母不用太緊張,把感冒當作免疫力訓練,盡量不要使用抗生素等藥物來消滅病菌。

現在小朋友在過度的保護下,不常接觸到一些細菌的感染,結果反而過敏、氣喘的狀況會比較嚴重。通常過敏體質要到青春期才會有明顯的轉變,可能是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的變化及成熟,而改變了對過敏原的免疫反應。

對小朋友來說,最重要的保健就是維持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藉以誘發健康免疫力,讓其能正常發展。飲食不均衡(尤其是吃多高鹽、高糖食物)往往會導致新陳代謝失衡,也會影響免疫力。至於其他營養補充品,只要是無毒、經過認證確認其功效,還是可以適度補充。但從

研究上可以看出,年紀較大或是正值免疫力下降的人,補充健康食品,才會有比較明顯的促進效果。

成人>>要當心「免疫風暴」,流感併發症更嚴重

大部分人的免疫力是正常的,但仍會感冒,或是感染流感。很多人一感冒,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打針、吃藥、退燒,但王威勝特別提醒,發燒時免疫力會提升,因為它會啟動免疫機制讓白血球聚集,殺掉這些入侵的病菌或病毒。只要感染好了,身體就會自動退燒;但如果藉由藥物退燒,免疫機制的啟動狀況反而不好。若就醫後確認為一般感冒,就不需要特別吃退燒藥,除非是細菌感染引起發燒、白血球上升,造成敗血症,否則也不需要抗生素。

通常老人、孩童因為免疫力較弱,流感易併發重症,但中壯年卻是免疫力太強,流感併發肺炎,症狀反而更加嚴重,甚至喪命,這就是所謂的「免疫風暴」。不只流感,曾經對台灣造成重大損失的SARS風暴,也是如此。因此,許多醫師並不鼓勵民眾特別提升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平衡。

過了40 歲>>人體免疫力明顯下降

根據歐盟調查,人體免疫力會在40歲後明顯下降。陳亮宇表示,T 細胞的記憶力會逐步退化。尤其是身體有多種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慢性肺病、肝病或腎病,都會加快退化速度。在臨床上,陳亮宇發現,這些老人家比起年輕人容易發作帶狀疱疹、肺結核,受到感染症而死亡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陳亮宇認為,免疫力衰退可能跟器官自然老化有關,但若熟齡世代本身就有多重慢性病、營養不良等現象時,免疫力耗損的狀況比較快,或是能量供給出狀況時,也會影響免疫退化。

免疫機能較差的人,除了平日飲食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外,適度施打疫苗也是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的方式之一。

大部分的醫師認為,施打疫苗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尤其是死亡率較高的流行性感冒、肺炎,以及讓老年人深受困擾的帶狀疱疹等,也可以降低因肺炎鏈球菌所產生的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

醫界現在也開始主張,針對特定對象藉由施打雙倍劑量疫苗,或者是加入一些刺激抗原,讓T細胞恢復「記憶」,促使免疫系統能正常運作。目前已經有相關研究證實,衰弱老人施打雙倍劑量的流感疫苗,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想要提升免疫力,也要從「陽光、空氣、水」這3個生命元素著手。如果只有攝取營養,沒有適度活動,身體器官跟機能運作也會退化。

「走出戶外曬太陽、健走、呼吸乾淨的空氣、喝足夠的水、再加上均衡的營養,這些都是維持健康的基本,也是我們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陳亮宇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笑」是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