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比普通面膜厲害!保養界新興的微針貼片到底是什麼?該怎麼挑、如何敷?有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過去保養界就有微針滾輪、面膜,近年出現的「微針面膜(貼片)」有點像是把兩者的優點結合在一起,實現有感保養。不過「微針面膜(貼片)」到底有沒有用?有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比普通面膜厲害!保養界新興的微針貼片到底是什麼?該怎麼挑、如何敷?有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近年陸續有國內、外保養品牌推出微針面膜(貼片),台灣品牌研發出獨家的微針,究竟「微針」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運用在保養上呢?

微針面膜的原理

一般擦保養品最容易碰到的瓶頸,就是肌膚表面有角質層保護,容易擋住保養成份。而「微針」就是利用非常非常微小的針,小到肉眼幾乎看不到,一根針的高度甚至還不到兩根頭髮加在一起。當它們接觸到肌膚後,這些微針就能穿過角質層,讓裡頭的保養成份釋放出來

微針是什麼做成的

「微針」通常都是利用可溶解的高分子材料製成的,保養品牌會再把有效成份放進去。微針貼片因為有「高效傳輸、精準釋放、可以安心使用」等特性,在國外已經被廣泛運用在醫藥用途上。

雖然對微針有了基本認識,不過相信大家對於使用上還是有些問題,《美麗佳人》也特地訪問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來解答。

微針貼片敷起來有傷口嗎?會痛嗎?

因為是很細小的針,所以敷在臉上其實是會有非常小的傷口,細小到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敷起來頂多會覺得有些刺刺的,但不會到疼痛。

運用在美白上面特別有效嗎?

塗抹式的美白保養品,藉由皮膚慢慢吸收影響細胞與組織,微針貼片因為穿透了角質層,可以到肌膚比較深層的地方(大約在基底層之前),更能近距離影響到黑色素,所以效果明顯。但因為不到真皮層,因此不會流血,基本上敷起來很安全,是居家美白保養的好選擇。

可以取代美白雷射嗎?

微針貼片的效果當然沒有美白雷射這麼快。雷射是用很強的光線將黑斑打爆,當然最快,但缺點就是黑色素可能會反撲,造成反黑,同時雷射也需要修復期。但貼片就是慢慢來,有點像是「教育黑色素,讓它變正常」,所以不會反黑。畢竟是屬於保養品,主要訴求還是增強局部美白效果。

怎樣敷微針貼片更有效?

因為「微針針尖是可溶性的,所以在皮膚含水量高時,溶解度更好」,所以可以在洗完臉後、角質層含水量最高時敷上。敷的時候最好也要敷上15分鐘,好讓微針溶解。不過醫生提醒,如果敷起來,皮膚會明顯發紅、很久都不消,伴隨著長時間癢感,那就要休息。

怎麼挑微針貼片?

雖然市面上陸續有微針貼片的產品,但其實包括微針的形狀、長度、是否有兩段式設計、還有裡面的成份都會關係到效果。例如這次台灣品牌開發出的「金字塔型」微針,就可以更迅速的進入肌膚。之前市面上既有、或是日韓進口的微針。多半呈現「富士山型」,最頂端其實是平的,敷起來就沒那麼舒服。同時針尖沒有分兩段式的話,主要成份就是玻尿酸,這樣就是以單純保濕為主、沒有其他功能。

如何挑選微針貼片內含的成分?

因為微針進入到肌膚後會溶解,因此搭載的成份要以「水溶性」為主,才能溶得快。另外還有安全性要高,因為微針能穿透角質層,如果配方不夠安全就容易造成刺激過敏。當然還有個別的濃度與比例,也是需要精細考量的。


最後,一起來看看目前市面上有哪些微針面膜(貼片)

微針面膜/貼片推薦

AIVIA艾微漾皙漾光微針淡斑貼片

主打「淡斑」,特別是頑固斑點。在1cm X 1cm的貼片大小上密布著196根微針,尖端承載著三大美白淡斑有效成份:抗氧化系統中樞「穀胱甘肽」、延緩皮膚光老化「維他命B3」、衛生署認證有效淡斑成分「傳明酸」,經醫師證實可分別阻斷促黑色素生成酶產生、減緩黑色素累積、有效淡化斑點。

而且AIVIA艾微漾使用的微針是自己開發,「金字塔型」針型穿透力更好,還是首創「兩段式設計」,前段新型玻尿酸乘載美白成份帶入肌底,載體被肌膚自然溶解吸收後,還會再釋放淡斑成份。一次建議敷15分鐘。


延伸閱讀


Natura Bisse 6D立體緊緻豐潤微針貼片

貼布上含有上百個微針,每個微針裡面都是由強效的抗老成份(複合式玻尿酸、與仿生芋螺毒素)組成,使用時能溶於皮膚之中,幫助抗皺並且緊緻臉部。一次建議貼上2小時。

延伸閱讀


111SKIN星旅極效晚安微導面膜

每片蘊含8ml透亮補水雙重配方,包括高濃度玻尿酸、維他命C等。貼片上頭佈滿了150支微針三角錐,透過每支大小0.3毫米的細小椎體,帶著保養成份無痛穿透肌表屏障,因此敷的時間也比一般面膜久,至少要40分鐘,讓玻尿酸微針將溶入層層肌膚,並持續釋放水分子。

延伸閱讀


微針面膜貼片參考價錢

AIVÍA皙漾光微針淡斑貼片(14天份量),NT3,980
Natura Bisse 6D立體緊緻豐潤微針貼片(一盒內含4組貼片、每組全臉5片),NT16,000
111SKIN星旅極效晚安微導面膜(4份*2),一盒NT4,580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