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77老大:不是只有青春期才會長痘痘!中醫師教你長痘痘時喝什麼、消痘疤敷什麼有效

《美麗佳人》2021年邀請到具有中醫師背景的超人氣YouTuber77老大來為大家解決變美的各種疑問,這次特別針對「痘痘」(青春痘)的各種疑問來解答!
77老大:不是只有青春期才會長痘痘!中醫師教你長痘痘時喝什麼、消痘疤敷什麼有效

直接看美麗佳人feat. 77老大聊痘痘

長痘痘可不是青春期專利,你想知道的各種痘痘問題,77老大一次說明:

問題1.為什麼過了25歲了還會長痘痘?

77老大:這其實和「體質」有關係。痘痘是一個比較熱、比較濕的狀態,可能受到作息(像是熬夜)、飲食(吃太多上火的東西)等影響,不只和年紀有關。

很多人青春期會長痘痘,因為這時是人體最熱的時候(13歲~20歲陽氣最盛),特別容易長痘痘。但不代表過了這期間身體就不熱,還是會起起伏伏,所以當身體很熱時,青春痘一樣會長。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問題2.長痘痘時要怎麼急救?

77老大:長痘痘是因為皮脂腺堵住了,再加上角質層很厚,所以在裡面形成膿皰,其實沒有辦法快速消滅,但這時建議大家趕快煮碗綠豆薏仁湯來喝,清熱的效果很好,會讓皮膚瞬間較為平和,至少可以讓痘痘比平常好快一半的時間。但重點是要「無糖」,因為糖分就是一種濕氣,若加了糖就無法讓痘痘快點消掉。

問題3.長痘痘跟火氣大有關係嗎?

77老大:火氣大,說起來就是體質較熱,皮脂腺分泌也比較多,當然就容易長痘痘。像夏天容易長痘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氣溫每升高一度會使皮脂腺出油增加10%」所引起,所以天熱時要先控油。而容易發脾氣、個性急的人,皮膚出油的狀況也會比較嚴重。

Photo by RF._.studio on Pexels.
Photo by RF._.studio on Pexels.

問題4.痘疤、痘痘痕跡要怎麼消?

77老大:長痘痘留下來的痕跡,可以使用中藥裡的「七白膏」(七種白色的中藥材)打成粉末後用來敷臉。但七白膏材料中原本有個「白僵蠶」,是蠶寶寶,所以只要用剩下的六種就好,那就是:白芍、白朮、白笈、白蘝、白茯苓、白芷。如果色素沉澱很嚴重的話,還可以加上丹蔘、牡丹皮。

以上材料打成粉末後,乾性肌膚的人使用蜂蜜、油性肌膚的人使用綠茶、想抗老使用蛋清來調和成糊狀後,當成面膜敷,敷10分鐘後洗掉,兩三週敷一次即可。因為有美白效果,可以全臉敷。記得中藥粉必須冰起來,要用時再弄成糊。

問題5.網路上流傳長痘痘對應身體狀況的圖是有根據的嗎?

77老大:可以當成參考。像現階段嘴邊長痘,大多是戴口罩悶住引起,但如果清潔明明確實做好,或飲食都一樣,臉上卻有特定位置容易長痘痘,可以解釋哪一個器官出現了問題。例如說額頭是心肺、鼻子周圍就是消化道(脾胃)、臉頰就是肝臟、下巴的話是內分泌(也就是中醫說的腎的問題),很多人生理期前下巴容易長痘痘,原因可能就出在內分泌比較混亂。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問題6.日常生活還可以如何預防長痘痘?

77老大:第一「多喝水」,喝水雖然八股、但對於皮膚代謝真的很重要,一天至’少喝2000c.c.,飲料、湯也算,但純水2/3以上。第二「少奶少糖」,牛奶裡頭有很多身體無法處理的賀爾蒙,會增加皮脂腺分泌,「每天500c.c.的牛奶,會增加長痘痘30%以上」雖然有營養,但容易長痘的人得減量,奶精、奶油等奶製品也一樣。糖分一樣會增加皮脂腺分泌,而且甜食引起的醣化反應也會使肌膚抗氧化能力變差,所以一定要減奶減糖。

問題7.粉刺和痘痘一樣嗎?

77老大:粉刺和痘痘就像表兄弟的關係。當毛孔裡有髒污,加上皮脂腺又分泌過多,就會先形成粉刺。有開口的就會氧化變成黑頭粉刺,沒有開頭就變成白頭’粉刺,如果在裡面發炎就變成膿胞,也就是內包型粉刺。所以跟痘痘有差不多的處理方式,還是會先看清潔有沒有做好、是否出油過多等等來觀察。


Photo by Dominika Roseclay on Pexels.
Photo by Dominika Roseclay on Pexels.


問題8.喝咖啡跟吃辣真的會容易長痘痘嗎?

77老大:會,但也不是那麼會。如果燥熱的人,火上加油就容易冒痘。但如果是身體虛寒的人,喝咖啡、吃辣造成的「熱」反而達成平衡,會幫助提升代謝,所以還是要看體質。

問題9.身體的痘痘怎麼處理?

77老大:身體長痘痘是「脾胃濕熱」,會反映在身體皮脂腺較多的地方,例如屁股、胸口、背部。除了看醫生、擦藥之外,也要調整脾胃的熱。可以適時攝取青草茶、蘆筍汁(不要太甜)、西瓜、冬瓜等食物。前面提到的七白膏也可以敷在身體上。

77老大:「很多人會講說內涵最重要,其實內在、外在一樣重要。想要人看到你的內在,得把外在先打理好,別人才有辦法發現你內在的美好。」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