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醫美小白必看!療程常見風險有哪些?術前該注意什麼?醫師一次告訴你

每到歲末年終,總有不少愛美的女性想藉由醫美療程,在新年開始變得更漂亮,然而美麗之餘,安全更是重要!《美麗佳人》邀來業界指標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分享自身觀點,帶來最專業的美容見解。

TEXT/李美青 Edit/Rice PHOTO/李美青、unsplash.com

醫美小白必看!療程常見風險有哪些?術前該注意什麼?醫師一次告訴你

Q:目前最多人嘗試的醫美療程有哪些?

A:相較於過往一窩峰的追求大眼睛、高鼻子、錐子下巴等,進行大改造的複製人美女,現在大家渴望的是「凍齡得很自然」,想要的是想找回年輕的自己,而不再是要變成姊妹臉。所以非侵入式的抗老化的醫美療程最夯,包括音波拉皮、鳳凰電波等非侵入性增進皮膚緊實的光電治療,以及注射童顏針等膠原蛋白增生劑、玻尿酸等進行皺紋填補、輪廓再塑,都是歷久不衰的醫美療程。

Q:醫師認為最不要必冒險去做的療程?

A:醫美療程冒險與否,還是取決在個人本身的需求,並没有任何一個項目是最不必要的。就大原則來說,侵入性的手術所需承擔的風險當然比較高,有些項目需全身麻醉例如正顎手術、抽脂等一定有較高的風險;另外一些局部麻醉手術項目,例如切割式雙眼皮也因為不可逆性,一旦術後不如預期也容易產生糾紛。所以愛美者術前務必要謹慎評估自己的需求,手術前務必和執行醫師好好溝通以創造雙贏。


 Q:醫美療程常見的風險哪些?

A:非侵入性的醫美療程相對的風險是最低的,例如雷射光電治療的反黑期,大部分都是可以恢復的。而微侵入性的微整注射治療,最大的風險是在於不小心將填充物打入血管,而造成血管栓塞產生皮膚壞死,醫師可以使用鈍針以及用尖針的時候確定回抽的技巧來避免這個風險。至於需要全身麻醉的侵入性手術相對都有比較大的風險,風險本身可能來自感染丶麻藥過敏及血栓,跟醫師技術並無一定直接關係。

Q4:怎麼評估我是否需要進行醫美?

A:建議大家可以從三方面著手,第一點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改善什麼,診間諮詢能越清楚表達需求的,醫生給的建議往往也越是能滿足你的方向,滿意度也會相對提高。第二點要評估自己能夠負擔的費用,把自己的預算先抓出來,如果預算是有限的,那就在預算內先執行最需要改善的地方。第三點評估自己能接受的改變程度,你能接受大幅度的改變,自然能接受的療程也會是多樣性;若只能接受小幅度的改變,那就從非侵入性的醫美療程慢慢來。

Q:美的標準一直變化,該怎麼看待? 

A:美的定義因著種族、文化、時間會有不同的觀點,但是外在美的標準還是跟臉部五官的比例和平衡劃上一定程度的等號。診間中偶而會遇到一些外貌焦慮症的個案,明明是個美女,但總覺得自己不夠美,對自己的外貌就是缺乏那麼一點自信,小缺陷就無限放大,導致日常生活和心理情緒都深受影響。事實上有自信的女人最美啊!雖是句陳腔爛調,但是因著自信所散發出的光采是再多的醫美治療也無法創造的。對於美的追求,不論是內在或外在,都應該是為了找到那個獨特且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