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膚質怎麼判斷?油肌、乾肌、混合肌...特徵與保養重點一次搞清楚

很多人會說要「依照膚質挑選保養品」,但膚質究竟怎麼判斷?《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就揭曉了一般膚質、乾燥膚質、油性膚質、外油內乾、混和性膚質的判斷特徵以及保養重點!
膚質怎麼判斷?油肌、乾肌、混合肌...特徵與保養重點一次搞清楚

膚質會因為保養(後天因素)而改變

性別、年齡、飲食、生理時鐘、運動、賀爾蒙、體溫、氣溫、睡眠、保養……等會決定膚質!

膚質可以改變嗎?答案是「可以」!雖然皮膚好的人常說「感謝父母生得好」,不過,膚質絕不只有遺傳因素決定。年齡、飲食和保養等後天因素也有很大關聯。

膚質是由皮脂量和保水力的平衡來決定,如果持續以錯誤的方式保養,就算是健康正常的肌膚,也可能變成乾燥肌或油性肌。

肌膚也很容易反應出氣溫和濕度等外在要素,因此夏天和冬天的膚質都會有所改變。如果能好好應對這些反應,就能擁有不生病的肌膚。如果你現在有肌膚困擾或肌膚出現問題,這有可能是你目前的保養方式有誤。不過不需要擔心。如果現在開始改用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方式,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的肌膚。

延伸閱讀


Photo by Cheyenne Doig on Unsplash.
Photo by Cheyenne Doig on Unsplash.

膚質的兩大關鍵

  1. 01. 皮脂量:不讓滋潤流失的能力
  2. 02. 保濕能力:製造水潤的能力

評估肌膚狀態的2大關鍵,就是皮脂量和保濕力。皮脂整體有95%來自於皮脂腺的脂肪,另外5%為表皮所生產。皮脂量能夠決定肌膚是有黏性的還是粗糙的,而且它也有保護水分不流失的功能。

保濕力指的是肌膚生成水潤、及維持的能力。只要觀察皮脂量和保濕力是否平衡,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膚質。

利用皮脂量和保濕力的平衡度,可將肌膚分成4種類型:一般膚質(中性肌Normal Skin)、乾燥膚質(Dry Skin)、油性膚質(Oily Skin)、乾燥性油性膚質(外油內乾肌Inner Dry Skin)。另外,混和性膚質(combination skin)的人也越來越多。

Photo by ivanovgood on Pixabay.
Photo by ivanovgood on Pixabay.

膚質類型1:一般膚質/中性肌Normal Skin

潮濕潤澤能對抗問題的膚質。保水力高,肌膚含水又潤澤。擁有不容易產生肌膚問題的適度皮脂量,有很棒的彈力支撐肌膚。由於皮脂量和保濕力相當均衡,肌膚很容易適應氣溫或溼度等季節性變化,能好好應對外在因素的改變幅度。可說是善於對抗肌膚問題的皮膚。

一般膚質/中性肌的評估清單

口不容易有肌膚問題
口皮脂量適中,不會黏黏的
口肌膚水潤保濕

保養的重點

維持現有膚況,增加保濕護理。由於肌膚的皮脂量和水量平衡佳,肌膚保養可以採取基礎洗臉→化妝水→乳液、乳霜即可。不過隨著年紀增加,肌膚的保水力會下降,如果覺得「肌膚有點乾燥」,可以加入含保濕成份的美容液。

膚質類型2:乾燥膚質Dry Skin

皮脂量和保濕力都很低,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皮脂量和保濕力低,不易適應季節變化。夏季皮膚的皮脂量和水分會上升,肌膚狀況會變好,但是冬天一到,皮脂量和水分就會減少,肌膚甚至會乾到像擦拭粉末一樣。此外,肌膚的防護功能也很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發炎。由於皮脂量低,毛孔較不明顯,但很容易產生小皺紋。

乾燥膚質的評估清單

口洗臉後,如果什麼都不擦,臉會緊繃
口早上起床時,覺得肌膚粗糙
口皮膚稍微抓一下就紅
口小皺紋很明顯
口肌理很細緻
口不容易有面皰

保養的重點

皮膚會因洗臉而洗去過多油脂,保養需要補充水分和油分。皮脂量和含水量都少的乾性肌膚,保養時要加上化妝水,並選用含有神經醯氨、玻尿酸等保濕成分的美容液,藉此提高肌膚的含水量。乳液或乳霜的油分就類似皮脂膜的作用,能夠強化防護功能。此外,極乾燥肌要使用不會洗去太多皮脂的洗面乳,預防皮脂和水分流失。

Photo by Enecta Cannabis extracts on Unsplash.
Photo by Enecta Cannabis extracts on Unsplash.

膚質類型3:油性膚質Oily Skin

皮脂量和保濕力都很高,善於抵抗外界刺激。皮脂量和保濕力都很高的就是油性膚質。雖然肌膚很濕潤,但是肌膚特徵就是很容易泛油光,油脂過多。油性肌膚由於大量皮脂將皮脂腺推開,毛孔很容易擴張。相對的,就不容易有皺紋。在氣溫和濕度都很高的夏季,由於肌膚的皮脂增加過多,很容易長面皰。

油性膚質的評估清單

口洗臉後,皮膚表面馬上出現油光
口外表看起來油油亮亮的
口毛孔容易粗大
口肌膚有點硬,不夠柔軟
口早上起來時,肌膚黏黏的
口午休時不補妝不行

保養重點

要減少油分。白天也需要採取皮脂對策。皮脂量和含水量都很充足的油性肌膚,要讓皮脂不要再增加分泌,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保養時不要再補充過多油脂。洗臉的時要確實洗去皮脂,並選擇清爽的乳液或乳霜,盡可能讓皮脂和水分平衡。白天可用吸油面紙將浮於臉部的皮脂吸除,這控制出油也很有效。


膚質類型4:乾燥性油性膚質/外油內乾Inner Dry Skin

皮脂量雖多,但潤澤度不足。易產生乾燥型面皰。有皮脂量,但保濕能力低的類型。一眼望去好像皮脂旺盛,以為是油性肌膚,但由於肌膚內部潤澤度不足,肌膚很明顯不夠緊緻,會有小細紋。會隨著年紀增加,保水力更低,要十分注意。油性膚質的人若年輕時的保養習慣一直持續下去,很容易變成這種膚質。

乾燥性油性膚質/外油內乾的評估清單

口洗臉後馬上覺得臉很粗糙
口洗臉後,過一段時間會覺得臉黏黏的
口毛孔很容易粗大
口肌膚沒有緊緻感,多細紋
口很容易長面皰
口不喜歡黏黏的保養

保養重點

防止水分流失,透過補充滋潤改善膚質。皮脂量雖然多,但是水分不足的乾燥性油性膚質,很容易讓人持續和油性膚質相同的保養。首先要先屏除過度清潔的洗臉方式,預防水分流失。補充大量化妝水,選用含神經醯氨等能讓肌膚儲存水分的保濕成分美容液也有加分效果。如果採用正確的保養,肌膚應該就能一口氣有所改變。

photo by Kjerstin Michaela on Pixabay.
photo by Kjerstin Michaela on Pixabay.

還有這一種:混合性膚質Combination Skin

除前面提到的4種肌膚類型外,出乎意料的是「混和性膚質」的人也很多。這是指肌膚同時有皮脂量多的部位和乾燥的部位。這種類型的肌膚如果持續錯誤的保養方式,就會變成油性肌膚或乾燥型肌膚,據說超過30歲後會因為賀爾蒙分泌的關係,轉變成混和性肌膚的人也增加了。

混合性膚質的評估清單

口T字部位黏黏的,但嘴巴、眼睛和臉頰周圍都很乾
口30歲過後覺得下顎等臉部線條處油油的
口胸前和背部中央等皮脂較多的地方開始出現面皰

保養重點

混合型肌膚就要用混合式保養。臉部有一般性、油性和乾性膚質混合,因此肌膚保養也要有部分改變。洗臉時先適度去除皮脂,然後全臉使用含保濕成分的化妝水,乳液或乳霜只塗抹在乾燥的部分。

關於《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晨星出版。
《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晨星出版。

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該如何選擇?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正確的保養方法嗎?由皮膚專家打造「基礎、「實踐」、「應用」三大課程,學會基礎保養、用對適合產品,終結肌膚所有困擾!

詳細分析五大膚質的特徵,說明正確保養方式與適合產品,收錄各式問題肌膚解決指南、市售產品成分剖析、選購要點、飲食、按摩…教你正確保養肌膚 & 正確吃的方法,獻給所有希望擁有「優質美肌」的人。

作者:高瀬聰子Akiko Takase

皮膚科醫師,日本WOVE診所中目黑院區總院長。自東京慈惠會醫學大學畢業後,即在該大學內任職皮膚科醫師。2003年參與護膚化妝品牌AMPLEUR的研發,2007年開立WOVE診所。對皮膚大小問題及醫學美容領域皆擅長,尤其針對醫美問題及髮量稀疏治療的專業諮詢輔導服務大受患者好評!常活躍於雜誌及電視節目中。

作者:細川桃Momo Hosokawa

預防醫學諮詢家,暢銷書《TANITA打造的美人習慣》的共同作者。在美國習得頂尖營養學方法,並取得國際營養補給品顧問資格後,2009年起創立預防醫學計畫社團法人「Luvtelli東京&NewYork」。2011年至2014年於Miss Universe Japan Beauty Camp擔任講師。2010年至今經營人氣部落格「美人的餐桌」,開發許多「不發胖‧不變老」的美麗食譜。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