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精油到底要怎麼挑?內行人提醒這8點要注意,新手必看懂瓶身標示

精油運用越來越廣泛,不過市面上商品眾多,如何購買品質良好的精油成了一大難題,《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一書中特地公開挑選精油的八個注意事項。

Text/摘自《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肯園芳療師團隊著、 三采文化出版) Edit/Chiao Hung 圖/三采文化、unsplash.com

精油到底要怎麼挑?內行人提醒這8點要注意,新手必看懂瓶身標示

什麼是芳香療法?

人類在幾千年前就已將植物應用於生活中,包括:烹飪、美容、治病、儀式、調理身心靈各層面等等。而這些應用植物中,也有蠻多具香氣的芳香植物。所以在人類長遠歷史中的絕大多數時間裡,植物療法(包含芳香療法),是與一般藥品、保養品或清潔用品,完全重疊一起。

大約到工業革命時代,大量製造模式成為主流,加上平民經濟崛起、以及科學發展(人工合成的技術),此時才將藥品、保養品、清潔用品,徹底與植物療法(芳香療法)分開,因為它們具有穩定、易控制、成本低廉、不受氣候環境影響等優勢。

Photo by Vero Photoart on Unsplash.
Photo by Vero Photoart on Unsplash.

不過,人類終究發現大自然有其獨特的療癒力。有名的例子是法國化學家蓋特佛塞(René- Maurice Gattefossé)發現薰衣草精油對燒燙傷的神奇療效,而致力研究與推廣,並發明詞彙Aromatherapy(芳香療法)於1928 年首度出現於科學刊物上。因此,天然物再度納入人類的生活之中,與人工合成物並存,讓人們可以多元地選擇。

前述人工合成物的優勢,自是天然物的弱勢;例如:精油的成本並非低廉,所含成分比例也不固定,因為是農產品,易受氣候環境所影響;但這些特性反而正是其獨特之處。

芳香療法是藉由香氣植物的力量,同時調理身心靈各層面,應用時也將結合療癒與美感。反觀來看人工合成物:使用一般藥物時很少香氣令人愉悅;塗擦一般保養品時不太可能感覺心理也被撫慰;洗卸一般清潔用品時更不會突然揚升靈性;但以上這些都有可能在使用芳香療法時發生。

延伸閱讀


Photo by Anshu A on Unsplash
Photo by Anshu A on Unsplash

精油是什麼?

植物中的芳香分子,可以藉由不同方式萃取出來,包括:蒸餾法、壓榨法、脂吸法、溶劑萃取法等等。其中唯有採用蒸餾法是利用水蒸氣,去突破植物組織以攜帶出芳香分子,因此得到的產物就會有兩種:芳香分子偏向水溶性時,就會溶於水產生「純露」; 其餘不溶於水的的油溶性芳香分子,就會凝鍊成「精油」。

精油的特性「氣味濃烈,不溶於水,但可溶於油脂、酒精以及其他溶劑。」精油在應用時,除了吸聞外,通常需要經過稀釋以免刺激皮膚。而稀釋的載體便是上述精油可溶物質,例如:製作香水可用酒精稀釋;調製按摩油則用基底油稀釋,也就是植物油。

精油價差那麼大,要怎麼挑選?

精油就像紅酒一樣是天然農產品,會因不同的品種、產區、年分等條件的變化,而影響到精油的成分與品質。然而在挑選時還是有一些基準,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1. 01. 不要在來路不明的通路上選購:請挑選信譽佳的精油供應商,可協助把關避免買到劣品。並瞭解其企業文化,對待大自然的態度。
  2. 02. 注意精油瓶身是否有完整標示:包括正確名稱、拉丁學名、產地、成分是否天然未經添加、生產批號、有效期限、製造商資訊等。標示越完整,代表這瓶精油的生產履歷越清楚。
  3. 03. 商家可明確提供植物栽種方式:因其生長條件多有不同,有些是野生採集,也有傳統栽種法,或具備有機認證及編號等。從栽種方式也能初步判斷精油氣味,如野生生長的植物所萃取出來的精油與純露,通常層次豐富,氣味也較為鮮明。
  4. 04. 提供精油成分的分析報告:如氣相質譜分析表(GC-MS)。
  5. 05. 充實芳療知識:透過閱讀或聽課,瞭解各種精油的特性。
  6. 06. 個人可以訓練感官的敏銳度:多去體驗不同精油的香氣。
  7. 07. 請專業芳療師推薦:信任其專業度,可協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用油。
  8. 08. 其他相關訊息:例如銷售店員是否專業、具備芳療知識。另外也可透過同品牌之間的不同價格比較來判斷其定價是否合理,如:若玫瑰與茶樹的定價很接近就很奇怪,因為兩者的成本差距極大。


關於《歡迎光臨肯園精油新手村》

華人芳療領導品牌─-肯園獻給新手最全方位的精油指南。人的身心緊緊相繫,來自大自然的精油是身心最好的療癒。 書中嚴選20支最好用精油,116種用法,同時分享肯園獨家按摩手法,在家也能輕鬆舒緩身心。並有25種空間香氣對策、20種隨時可做的轉念呼吸法,一用就上手。

作者簡介

1.肯園芳療師團隊

肯園由溫佑君老師成立於1998年,開創「ANIUS」精油品牌、SPA療程空間「肯園新生店」、教學推廣的「香氣私塾」,以及情緒森林概念的香氣體驗空間「肯園和平店」,並規劃國內外香氣之旅,除了讓人們認識芳香療法「科學」與「醫學療效」的一面之外,更帶領大家親身體驗流動於世界的氣味饗宴。肯園是一座實驗林,希望能實驗出一種生活態度,增進對自身以及對世界的敏感度和理解力,讓香氣成為生活語言。

2.張錫宗

現職肯園香氣私塾專業講師。理科背景出身、接受邏輯性訓練,又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跳躍式的思考,因此擅長將複雜的知識、予以系統性整合,然後再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呈現。讓所有感官的可能,都能在芳療裡發生!

專業認證與學習:瑞士Usha Veda自然療法學院:芳香療法專業認證第一、二、三階並取得正式證書/荷蘭Hans de Back頌缽工作坊結業授證/德國自然療法協會:互動式整體脊椎治療師認證/澳洲凱龍能量治療學院:凱龍能量療法。

3.唐京睦

現職肯園香氣私塾專業講師,除教授Usha Veda瑞士專業芳香療法認證課程外,亦開設大量與企業合作的外派課程,擅長以輕鬆簡單的語言,讓芳香療法能落實於生活之中。相信芳香療法不只是處理生活大小糾結,也是激發創意與創造力的媒介。

專業認證:瑞士 Usha Veda 自然療法學院_芳香療法專業認證第一階、第二階、第三階並取得正式證書/親子工作坊/芳香五星術/Hans de Back 頌缽工作坊結業授證。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