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痘痘怎麼消?擠痘痘會留疤?能不能一夜消痘痘?皮膚科醫師為你解迷思

夏天一到許多人都有痘痘困擾,關於痘痘怎麼消?擠痘痘會留疤嗎?有沒有一夜消痘痘的急救法?我們請來皮膚科醫師李美青做最業的解答。

EDIT/Rice Photo/DR、unsplash.com

痘痘怎麼消?擠痘痘會留疤?能不能一夜消痘痘?皮膚科醫師為你解迷思

Q:痘痘怎麼消,正確治療方式為何?

李美青:青春痘臨床表現可從粉刺到發炎性的紅性 丘疹、膿皰、囊腫,治療方式依著臨床症狀而有所不同。若症狀只有輕微的粉刺,可以使用局部外用A酸藥膏以減少皮膚油脂分泌及增加角質代謝,進而降低粉刺生成。如果已有發炎性的紅性丘疹或囊腫,則建議除了使用外用杜鵑花酸、過氧化苯、A酸、抗生素藥膏等選擇,還要合併口服的抗生素或是A酸。

正確的治療還是要諮詢皮膚科醫師來進行完整評估,就現況投予適合的藥物並給予正確衞教。千萬不要在藥局自行購買成藥或者亂買抗痘保養品,總之青春痘的治療越早越好,以降低後來痘疤生成的機率。

Q:長痘痘可不可以擠?擠痘痘會留疤嗎?

李美青:答案是否定的,長痘痘當然不能擠囉!痘痘的臨床表現中除了囊腫型痤瘡本身就有形成凹疤的風險,粉刺和發炎性紅色丘疹及膿皰經過適當的治療,縱使一開始留下色素性疤痕會隨著時間而消逝。但是如果經過不當擠壓導致皮膚組織缺失,就可能產生永久性不可逆凹疤。所以千萬勿手癢、不能擠痘痘喔。

延伸閱讀


Q:有沒有一夜消痘痘的急救法?

李美青:痘痘急救的治療方式最常見的就是消痘針,所謂的消痘針就是在大顆囊腫型痘痘上面打入微量的類固醇,以幫助大痘痘快速消炎、消腫,一般需二至三天的時間效果比較明顯。或者也可以使用染料雷射來輔助治療發炎性紅腫痘痘,染料雷射可以幫助消除痤瘡桿菌和改善痘痘泛紅現象,減少以後痘疤生成機率。總括來說雖然沒有一夜消痘痘的方法,但是針對不同臨床的狀況還是有一些輔助治療可以應用。

Q:長痘痘時可以使用什麼藥品?

李美青: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痘痘生成原因,我們的毛囊本身都含有痤瘡桿菌,這一種厭氧性細菌平時可和我們和平共處,但當皮膚油脂分泌過多,毛囊阻塞,封閉的環境就提供了痤瘡桿菌好的生長環境導致痤瘡桿菌的數量變多,進而造成皮膚發炎,形成痘痘。

痘痘的外用藥膏常見的成份包括A酸、杜鵑花酸、過氧化苯、抗生素以及含硫製劑五大類。A酸藥膏可以幫助角質代謝及抑制發炎;杜鵑花酸藥膏則可以除了溶解角質、抗菌、抗發炎,也具有美白效果;過氧化笨藥膏則具有抗菌及抑制皮質功效;抗生素藥膏則具有抗菌及抗發炎的效果;含硫製劑則具有抗菌的效果。原則上專業皮膚科醫師會針對臨床症狀的差異來選擇適合的藥物搭配治療。

Q:痘痘貼可以吸出膿嗎?

李美青:痘痘貼本身的效用是採用濕敷療法來治療傷口,並不具有治療痘痘的效果,有些痘痘會應痘痘貼悶著反而適得其反。痘痘貼適合用在因為擠壓膿皰有一些小破皮的傷口,它可吸取傷口的組織液,幫助傷口迅速癒合,所以貼痘痘貼看到的白色黏稠物,並不是吸出的膿,而是傷口的組織液。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