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換季過敏、濕疹怎麼回事?怎麼保養、跟體質有關?皮膚科權威吳英俊醫師來解答!

炎夏、換季都是肌膚容易敏感的時期,濕疹、尋麻疹也伴隨出現讓人好困擾。本期Podcast《萬事問瑪麗》邀請到台灣醫美品牌DR.WU的靈魂人物吳英俊醫師來到現場,解答相關問題。
換季過敏、濕疹怎麼回事?怎麼保養、跟體質有關?皮膚科權威吳英俊醫師來解答!

換季過敏好困擾

天氣太熱或是換季時,四肢、胸前莫名開始長出了像是蚊蟲叮咬般的小疹子,反覆生長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是所謂的濕疹,好發在天氣炎熱、換季或環境髒亂時。近期編正深受所苦,因此特別邀請到台灣醫美品牌DR.WU的靈魂人物、英爵醫美診所院長同時也是台大皮膚科臨床教授的吳英俊醫師來解答。欲知更詳細內容請至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萬事問瑪麗》

Q1.過敏?濕疹?尋麻疹怎麼分?當皮膚開始感到搔癢該如何判別發生什麼事了?

A:過敏可能產生的濕疹、尋麻疹,都是肌膚病變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濕疹主要是角質層(肌膚的保護膜)受到破壞,肌膚的組織液滲出來,是皮膚炎現象的一種;尋麻疹則是真皮層產生水腫,所以外觀看起來會腫起來一片,像被蚊蟲叮咬。

延伸閱讀

Q2.為什麼會引發濕疹呢?和中醫常提到的體質原因相同嗎?

A:中醫強調全身信反應,以內在發出反應為考量,像是體內濕氣重、燥熱等都是可能的原因;西醫來說的體質,則主要是遺傳、家庭反應,基因中缺少制哨能保護角質層的蛋白,長期嚴重而言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肌膚最外的的角質層正是我們平常擦乳液保護的位置,只要油水平衡得宜就不易產生角質脫落(也就是脫皮現象),而有這類體質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內外在影響使肌膚角質排列不平整,產生乾癢、龜裂或是濕疹。醫師提到,起癢點每個人高低不同,冬季的乾燥龜裂,除了角質不平整之外也有魚鱗癬的問題,和濕疹又是不一樣的症狀。

Q3.為何好發於四肢和夏季呢?

A:好發在四肢是因神經末端循環較差,加上容易受到外在影響,像是衣物摩擦等等;夏季則是因外在濕度高、汗水使角質層膨脹,肌膚的隔離能力因此變差。夏天有夏天的問題、冬天有冬天的問題,都是因為角質層較容易受傷的緣故,本身是敏感體質就更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刺激,不過皮膚再好的人如果環境太差也會受到刺激,像是過於髒亂、PM2.5或是二手菸等等問題。

延伸閱讀

Q4.建議避免使用沐浴乳和熱水洗澡的原因?

A:醫師提到這兩者其實原因相同。清洗的目的是要帶掉污垢,而最難清洗的是油污,舉例來說像是比較油的碗盤用熱水搭配洗碗精可以洗得非常乾淨,因此如果是油性膚質使用沐浴乳就沒問題,但若是油脂少的人用沐浴乳、過熱的水清潔,除了溫度刺激也會帶走肌膚過多的油脂,後續需要花更多的心思保養、補水、鎖水等等,因此還是要看個人狀況決定,像是汗水其實用清水就能洗淨。

Q5.濕疹正在發作時該如何調整生活習慣?

A:當然就醫是很重要的,平常保養的話首先是盡量避免過緊的衣物,降低摩擦力之外也要挑選夠柔軟、親膚的材質,冬天時要盡量避免產生靜電;食物上避免甜食、牛奶、甲殼類和芒果、奇異果和水蜜桃,原因是身體正在發炎,這些食物中的成分會更容易勾起肌膚發炎的反應,讓狀況更加劇。

Q6.平時未發作該如何控制?

A:除了容易敏感的飲食要盡量避免外,保養方面油水平衡很重要,除了補水外也要運用油份鎖水,洗澡後在肌膚還有水分時馬上擦上敏感肌適用的乳液,也建議可以是肌膚狀況早上擦較水潤的、晚上睡前擦上更油潤的乳霜狀產品,也可以視肌膚狀況和天氣加上次數。

Q7.網路上有許多濕疹藥膏推薦,是可以自行購入的嗎?

A:這類藥膏多含有類固醇,若是一級以下可自行在藥局購買,但因會有抗藥性等問題,建議大家還是一定要遵照醫囑使用,若已在使用中也不要擅自停藥。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萬事問瑪麗》收聽,也請不要忘了給我們五星好評喔!

《萬事問瑪麗》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https://apple.co/3aT5R4b
SoundOnhttps://spoti.fi/31jLdHd
Spotifyhttps://spoti.fi/32gk73g
Google 播客 https://bit.ly/3j7I9n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
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