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肌膚發紅、長膿皰,我是酒糟肌還是痘痘肌?酒糟該如何保養?

酒糟肌初期症狀與痘痘、乾燥肌類似,許多人在初期無法判斷自己是否為酒糟肌?其實酒糟肌是一種會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某些時候它的症狀會特別嚴重,有時候卻不太嚴重,且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酒糟肌的四種類別,以及酒糟肌該如何保養照護。

Edit/Rice Photo/unsplash.com

肌膚發紅、長膿皰,我是酒糟肌還是痘痘肌?酒糟該如何保養?

Q:酒糟肌是什麼?與痘痘肌的差別?

莊盈彥:酒糟肌初期症狀與痘痘、乾燥肌類似,但酒糟臉部會發紅、有腫脹的小山坡狀膿皰和痘痘同時出現在臉部的中央。酒糟肌發紅部位通常發生在臉頰和鼻子的中央區域,有時也會發生在下巴或前額。酒糟肌跟痘痘肌的最大差別在於酒糟肌不會出現粉刺,你在酒糟肌的臉上看不到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

酒糟肌是一種會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某些時候它的症狀會特別嚴重,有時候卻不太嚴重。

酒糟肌可分為四種類別:

  1. 01. 1.丘疹膿皰型
  2. 02. 2.毛細血管擴張型
  3. 03. 3.肥大酒糟鼻
  4. 04. 4.眼睛酒糟

丘疹膿皰型酒糟:膿皰型的酒糟肌常見於年輕患者,臉上會出現凸凸紅色小山丘狀的膿皰。膿皰跟痘痘會同時並存在臉上。不過,酒糟肌不會出現粉刺。這類患者的臉上大多數都有蠕型蹣蟲過量的問題。膿皰與丘疹分布在臉部中央的區域。

毛細血管擴張酒糟:有些酒糟肌臉上並不會出現膿皰,這類的酒糟肌通常肌膚不油、毛孔細小,臉紅紅的症狀大多出現在臉部中央。嚴重的患者臉上還可以看到很多微細小血管。

肥大酒糟鼻:肥大酒渣鼻的特徵是皮膚增厚,毛孔粗大,表面不規則結節。

眼睛酒糟:佈滿血絲的眼睛。50%酒糟肌患者也會有眼部酒糟的症狀。眼睛酒糟症狀包括異物感、畏光、邊緣角膜潰瘍。儘管酒糟肌很普遍,但酒糟肌的病因醫界尚不清楚。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家族遺傳或臉部過多的蠕形蟎蟲所引起。

不過,臉部紅紅的並不一定都是酒糟肌,也有可能是患有另一種皮膚疾病。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是酒糟肌,請與皮膚科醫生確認並開始進行治療。

Q:酒糟肌的日常保健、保養選擇乃至醫學美容的建議是什麼?

莊盈彥:

保養方法

酒糟肌的保養方式必須使用溫和的洗面乳,也應該避免厚厚的粉底。如果你是丘疹膿皰型酒糟肌,你的保養方式應該越簡單越好。保養產品質地請選擇水狀或凝膠狀產品。選擇一些能增強肌膚屏障功能的保養成分即可。例如,成分「菸鹼醯胺B3」有抗發炎、抗痘、美白的效果,還可以改善肌膚屏障功能。

丘疹膿皰型酒糟肌-建議保養成分

  1. 01. 菸鹼醯胺B3:抗發炎、抗痘、增強肌膚屏障功能與美白
  2. 02. 神經醯胺(Ceramide):補強皮膚屏障結構

如果你是肌膚較乾的酒糟肌-毛細血管擴張酒糟型,你也可以使用油脂含量比較高的保濕產品或玻尿酸。酒糟肌的肌膚屏障功能已是受損的狀態,肌膚內的水分會嚴重流失,所以有些酒糟肌會覺得自己的臉部很乾燥,玻尿酸之類的保濕成分可以增加皮膚的含水量,並且選擇一些可以對受損角質層進行保護和修復的成分。

毛細血管擴張酒糟-建議的保養成分

  1. 01. 菸鹼醯胺B3:抗發炎、抗痘、增強肌膚屏障功能與美白
  2. 02. 2.玻尿酸:保濕
  3. 03. 3.甘草跟甘草衍生物-甘草屬glycyrrhiza:抗發炎、舒緩
  4. 04. 甘草查爾酮A(Licochalcone A):抗發炎
  5. 05. 神經醯胺(Ceramide):保濕又能補強皮膚屏障結構
  6. 06. 矽靈 (Silicone):保濕

酒糟肌的患者應避免陽光曝曬,在戶外請多撐傘與戴帽沿寬的帽子。由於某些防曬產品的成分可能對酒糟肌有刺激性,如果你對化學防曬乳過敏的話,其實最安全就是使用物理性防曬產品,成分應首選含有氧化鋅、二氧化鈦的物理性防曬霜。

日常保健

酒糟肌是一種可以控制但無法治癒的慢性反覆發生疾病,即使你的酒糟肌因為藥物治療得當,但也有可能因為一些觸發因素突然發作。許多因素都會促進血管的擴張,例如日曬、熱或辛辣食物和飲料、酒精、激烈運動、高溫環境或溫度的突然變化。

雖然沒有人知道確切是什麼原因造成酒糟肌,但以下這些情況和條件可能會加重酒糟肌的症狀。

  1. 01. 不適合的護膚產品
  2. 02. 日曬陽光
  3. 03. 情緒壓力
  4. 04. 天氣炎熱
  5. 05. 風
  6. 06. 劇烈運動
  7. 07. 紅酒和其他含酒精飲料
  8. 08. 熱飲
  9. 09. 寒冷天氣
  10. 10. 辛辣食物
  11. 11. 室內悶熱
  12. 12. 擴張血管的藥物,包括一些降血壓藥

醫學美容療程

因為酒糟的發炎的狀況,使臉上的血管變粗,這時可以藉助一些雷射治療幫助血管收縮。但是,切記不要本末倒置,酒糟肌一定要先經過皮膚科醫師治療,等待治療後血管的問題改善,再借助雷射的力量收縮血管使血管變得沒有那麼明顯。上述所說的誘發因子都還是會刺激血管再長出來,所以常常聽到有人做完雷射之後,沒多久血管還是長回來。避免誘發因子、使用正確的保養方式都是酒糟肌雷射術後應該做的功課。

可以幫助退紅的雷射

染料雷射、585二極體雷射、脈衝光、青春光耀BBL

Q:酒糟肌應該避免的保養地雷?

健康的皮膚屏障可以防止肌膚內的水分往外流失,也可以防止環境中的毒素和刺激性物質進入身體。由於酒糟肌的皮膚屏障功能已經受損,皮膚更容易受到刺激物質的傷害。所以很多酒糟肌患者擦了很多保養品都容易有刺痛與不舒服的情形。

酒糟肌患者的保養方式必須簡潔有力,「不要用太多產品」也「不要用太多的成分」。有很多成分都可能會使酒糟肌惡化,這些成分會讓你的肌膚發炎,讓你的血管擴張,臉部發紅等症狀會變的更嚴重。多一種成分就多一個刺激的風險! 保養品選擇一兩罐就好了。

護膚保養成分請選擇上述所提及可以幫助修復皮膚屏障功能的成分。此外,護膚產品請避免使用含有以下成份的護膚品。這些成份會讓發炎的狀況火上加油。

  1. 01. 薄荷
  2. 02. 樟腦Camphor
  3. 03. 尤加利樹
  4. 04. 植萃精油
  5. 05. 酒精

Q:當酒糟肌合併痘痘肌,該如何治療?

莊盈彥:當你有膿皰型的酒糟合併青春痘的話,一定要先選擇治療痘痘。我們需要先把慢性發炎的皮脂腺問題拿掉,酒糟肌泛紅的情形才能夠降下來。

膿皰型酒糟肌臉上的凸起丘疹和膿皰也可以通過直接塗上藥物來治療。通常會使用含有舒利達、甲硝唑或杜鵑花酸等藥物治療。

臉部過多的蠕形蟎蟲也有可能是膿皰型酒糟肌的另一個致病原因。酒糟肌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與蟎型蟎蟲本身或寄生在蟎蟲身上的細菌有關。用藥物治療可以消滅蟎蟲體內攜帶的這些細菌,解決蠕形蟎蟲引起的丘疹和膿皰問題。不過,有些保養品成分可能會讓蠕形蹣蟲更加嚴重,保養方式請越簡單越好。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