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盤點4 大來自海洋的天然品牌,以純淨的「海藻」保養,給肌膚最高效的保濕抗老

TEXT/Rice Photo/DR

盤點4 大來自海洋的天然品牌,以純淨的「海藻」保養,給肌膚最高效的保濕抗老

海藻保養是什麼?

由於海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因此生活在當中的海藻佔盡先天優勢,可以大量吸收海洋中永續健康的養分如omega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與多醣體等元素。

另外生長在潮汐與陽光極端變化潮間帶中的海藻,能發展出適應極端環境變化的生存機制:退潮時,透過動態壓力平衡與多醣體生成,主動長效涵水;漲潮時,藉由體內結構調節光能,在微光環境下仍能持續供給能量。

海藻林於深海構成海底森林,富有豐富生產力與多樣性的生態系統,藻類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對於抗高強度紫外線的天然抗老、鎖水機制與自我修護等效能,也獲得實證有助於肌膚保養。

不同種類的海藻有什麼不同的護膚功能?

海洋藤竹:高達三米、自海中向天空升起的巨大海藻「海洋藤竹」,為了生存、對抗強烈日照和潮間帶環境變化,發展出對抗環境傷害的天然機制與豐富的岩藻甾醇、類胡蘿蔔素等抗老養分。

珍珠藻:分枝上佈滿浮球,如同美麗珍珠的「珍珠藻」,生長在生物污垢壓力最高、容易導致退化的地區之一。然而,珍珠藻不受這種現象影響,其獨有的海藻多酚、海藻多元醇等活性成份,使之比起其他藻類更能抵抗污染。其萃取能修護肌膚自身的保護力,更能改善毛孔粗大。

水光藍藻:生長於法國布列塔尼純淨海域,在潮汐與陽光極端變化的潮間帶中,發展出適應極端環境變化的生存機制:退潮時,透過動態壓力平衡與多醣體生成,主動長效涵水;漲潮時,藉由體內罕見藍色蛋白石結構調節光能,在微光環境下仍能持續供給能量。

墨角藻:墨角藻在瑞典西岸已使用數百年,海藻浴成為當地保健療法之一。墨角藻具有加血液循環的特性,並能為皮膚補充水分、加速修復、對抗發炎,同時增加肌膚彈性。

褐藻:即便長期生存於嚴苛的生態環境中(暴風雪、海浪、風吹),褐藻的強大生命力可以讓它生長至 2 公尺以上的長度。褐藻本身具有特殊的網狀纖維,是由蛋白質及黏多醣所組成,能堅固其生物組織的完整性,以及抵抗外力擠壓,同時也保護新細胞的再生。另外,褐藻還擁有獨特的仿生能力,與肌膚及頭髮中極度重要的纖維及彈力蛋白相仿。

 

當今藻類保養的趨勢有什麼變化?

成份採集兼顧永續與效能:來自法國以研究藻類為主的原料商ODYCEA創辦人Fidji Briand表示,在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下,他們會依照每種藻類的特性制定出「採收日曆」,依循特定時間段、地點來採收,這樣能兼顧藻類的高活性與生態永續性;同時從萃取前預先將海藻以緩慢而漸進式的慢風乾製程,過程不額外加熱,避免高溫破壞影響活性的完整保留。

循環成份是未來趨勢:Fidji Briand說明,天然原料受到歡迎,影響全球美妝產業積極投入研發資源,並且更重視於具有循環經濟概念的活性保養成分開發。舉例來說,他們在採集海藻烘乾的過程中,會分離海水,這裡的海水過去會被當成廢材丟棄,但其實分離的海水內還是含有藻類物質可使用,在研發技術不斷創新下,這個海水可以被拿來當做其他有用的成份,就是循環成份。未來這些曾被視為廢材的循環成份,將成為高效保養成分的最佳來源。

哪些保養品牌以海藻做為明星成份?


綠藤生機

台灣純淨保養代表品牌綠藤生機,過去使用了「海洋藤竹、珍珠藻、水光藍藻」 3 種循環成份,其採購量已達全球前 10 大,可以說是藻類保養的大成!今年更與法國 40 年海洋保養成分權威 ODYCEA 共創合作具循環經濟概念,大比例選用循環成份。

 延伸閱讀


L:a Bruket

來自瑞典西部海岸的 L:a Bruket,發跡於瑞典SPA重鎮瓦倫貝里(Varberg),強勁海風、日曬、降雨與冰雪對肌膚及毛髮都是嚴峻考驗,品牌創辦人Mats Johansson與 Monica Kylén選擇順應環境擁抱大自然,選擇在地採收的墨角藻為產品關鍵原料之一,配方堅持原料純粹,不向產品功效妥協。主打無性別之保養哲學,從北歐品味美學與生活風格孕育出溫柔保養之道 。

延伸閱讀


L’Alga

來自荷蘭的髮品品牌L’Alga利用生物技術,萃取海藻強大的防禦能力,提取有助於抗老回春的營養物質,用海藻本體健康能量,賦予頭皮與秀髮重建與回春。L’Alga致力從海洋資源中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頭皮、頭髮保養系統,以符合永續及友善海洋環境的採收程序,由專門供應頂級海藻原物料的法國北方海藻養殖場,以傳統手工採收方式,經L’Alga實驗室提煉研發成為AlgaNord5™特種海藻專利配方,透過先進的生物萃取技術,確保海藻的營養價值能有效且完整的被秀髮與頭皮吸收。

LA MER海洋拉娜

貴婦品牌海洋拉娜最經典的乳霜,即是以富有強大自我修護功能的深海巨藻為主要原料。堅持只以永續手摘工法,摘取純淨水域中海藻的前1/3處嫩芽,維護生生不息的自然資源;以深海巨藻及多種礦物質,歷經三至四個月的仿生性發酵,照射如原生海域的光線及海潮聲,以釋放奇蹟活凝金™萃強大修護能量。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