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保濕」全攻略:肌膚類型、缺水原因、保濕3步驟一次看!

有補水、沒鎖水,保濕效果其實會大打折扣!根據4大肌膚類型,訂定保濕策略、挑選保養品,並掌握3階段保養,讓水分由內而外充盈不流失,打造水漾亮澤自信光彩!

Photo/Gettyimages

【保養知識王】「保濕」全攻略:肌膚類型、缺水原因、保濕3步驟一次看!

肌膚保濕做好,不但能避免肌膚乾燥脫皮,也能遠離暗沉、泛紅、敏感、粉刺等問題。不論是油性肌、乾燥肌、混和肌,任何膚質的人都應該正確了解如何保持肌膚含水量、減少水分流失,可以說是「保養」最基本功夫。

我的肌膚需要保濕嗎?完全解析肌膚保濕原理

我們的肌膚構造中有30%成份是水,這些水分使細胞功能正常運作,保持水嫩光滑。所謂的「保濕」,指的就是「保留這些水分」的能力,包含減緩流失以及補充水分,使肌膚維持合理的含水量。保濕關鍵與肌膚構造息息相關,一起來看看皮膚重要構造與保濕原理:

簡單來說,保濕其實是肌膚的表皮層、真皮層吸收水分的過程

1.表皮層:表皮肌膚的第一道防線,是皮膚最外面、由眾多角質細胞堆疊而成的「角質層」,其作為防水保護屏障,會根據外界環境變化調節水分與電解質。

2.真皮層:位在表皮層下方,主要由膠原蛋白纖維、彈性蛋白纖維等構成,負責維持肌膚的彈性、延展性與支撐性。

市面上各種保濕產品,主要是針對表面的「表皮層」進行保養,保濕關鍵在於角質層內外的「脂質層」與「皮脂腺」兩大保濕系統: 

1.位於角質層內的「脂質層」:角質細胞如同磚瓦,透過細胞間的脂質堆疊、連結形成緊密的結構,隔絕皮膚與外在環境。脂質層充足,既能形成堅固的防水層,也能讓肌膚緊緻平滑。

2.位於角質層外的「皮脂腺」:位於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會在肌膚表面分泌臘狀的油脂(又稱為「皮脂」),負責鎖住水分、減少水分流失。

總之,皮膚本身有天然的保濕構造,尤其是「角質層」正常含水量應介於20%至30%之間,若低於10% 容易出現乾燥情況;另外,若洗面乳清潔力太強,洗去太多臉上的油脂,使肌膚失去保水屏障,也難以鎖住水分。下面就來說明如何了解自身的膚質狀況,並找出對應的保濕訣竅。

認識 4 大肌膚類型與保濕重點

有時候覺得肌膚很油,卻又會乾燥脫皮;有時候覺得兩頰乾燥,但是鼻頭又容易出油,這些看似矛盾的肌膚問題,主要是來自「肌膚類型」的差異。由於膚質不同,每個人的保濕策略也都不同,所以接下來會說明如何判斷肌膚類型,以及各種膚質的保濕重點。

首先,洗完臉之後,不擦任何保養品,靜候一小時,然後根據臉部T字部位(額頭-鼻子-下巴)與臉頰的出油、乾燥狀況,可以分為以下4種肌膚類型:

1.油性肌膚:

特徵:全臉出油、有油光,甚至觸摸時會有黏膩感。

保濕重點:優先控油,一天洗臉兩次;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洗面乳,以免洗去過多油脂,油水不平衡,反而使得肌膚無法鎖水保水、更乾燥。

2.乾性肌膚:

特徵:臉沒有出油,反而有緊繃感與些微細紋,肌膚顯得乾燥。

保濕重點:洗完澡後要立即使用保濕型的保養品,而且要挑質地稍油的乳霜類產品(例如:添加乳木果油、凡士林),加強鎖水效果。

3.混合性肌膚:

特徵:T字部位出油、兩頰乾燥。

保濕重點:出油的地方,塗比較清爽的保養品控油;乾燥的地方,則是多使用保濕型的保養品補水,重點在於結合油性肌膚、乾性肌膚的保養重點「分區保濕」。

4.中性肌膚:

特徵:肌膚沒有明顯的出油、緊繃,跟洗臉前一樣乾燥清爽。

保濕重點:留意日常飲食作息,依照一般程序保養即可。

肌膚可大致分為這四種類型,但實際上膚況還是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含先天體質、環境濕度、飲食作息、年齡增長、洗面乳的清潔力,以及本身是否對粉塵或某些食物過敏等等,例如:乾性肌膚的人,也可能碰到夏天稍微出油、冬天更加乾燥的情況。所以要時常觀察膚況變化,再調整對應的保養策略。

延伸閱讀


原來是保濕不足惹的禍!5 種常見肌膚缺水症狀

了解肌膚的保濕結構與類型後,接著來看看保濕沒做好可能會引發哪些問題:

1.脫皮乾燥:肌膚細胞間沒有充足的固著劑連結彼此,使舊的細胞脫落,形成皮屑脫落,同時容易感到乾燥、粗糙、緊繃。

2.膚色暗沉:皮膚看起來暗淡無光、顏色不均,或是略帶疲倦感,這可能是因為皮膚缺水,影響保濕度與透光性。

3.泛紅發癢:缺水也可能導致皮膚出現泛紅、紅腫、發癢等發炎情況,或是本身的過敏症狀會加重。

4.粉刺、、痘痘:肌膚缺水容易使身體分泌更多油脂鎖住水分,導致油水不均、毛孔堵塞而冒出粉刺痘痘。

5.細紋、黑眼圈:缺水會使肌膚彈性、支撐力下降,容易產生細紋、皺紋,也可能使黑眼圈出現。

認識肌膚乾燥原因,正確做好保濕工作

保濕不足可能引發乾燥、泛紅、暗沉等現象,所以我們要了解肌膚乾燥的成因,以及對應解決方案:

1. 過度曝曬

若長時間或正中午待在烈日下,且未妥善防曬,有可能加速肌膚水分流失、蒸發至空氣中。所以平常要使用防曬係數 SPF 30 以上、能抵抗長波紫外線(UVA)的防曬乳,搭配陽傘、帽子等物理防曬,避免水分流失,也避免紫外線深入皮膚,破壞膠原蛋白等重要成分。

延伸閱讀

2. 水分不足

皮膚中的水分來自血液循環供給,每天都會透過流汗、排尿以及接觸空氣等管道流失,所以成人每日約需攝取 35mlX體重公斤數的水量,或是多吃木耳、海帶這類富含膠質的食物,讓肌膚保持水潤彈性,不容易產生乾燥細紋。

 3. 過度清潔

洗面乳清潔力太強,或是水溫太高(高於40度),容易洗去臉部保持水分的有益物質、酸類與皮脂,破壞天然的保濕屏障,所以洗面乳要挑選溫和不刺激,洗後不會有緊繃感的產品;而若是乾性肌膚,可以再特別挑選富含保濕成份的產品。

 4. 環境乾冷

肌膚會受到環境變化影響,如果環境比較乾燥寒冷的話,空氣中的水分也會比較少,連帶使肌膚顯得比較乾燥,例如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是秋冬時節。平時可以攜帶保濕噴霧,或是在室內放置加濕器,搭配開窗通風,幫助肌膚即時補水,緩解乾燥不適。

5. 身體狀況

肌膚乾燥可能是受到天生體質影響,例如角質層比較脆弱,內部的保濕因子、脂質、水分含量不完整;也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需要就醫確認成因,對症下藥緩解乾燥不適。

6. 年齡增長

擁有鎖水功效的皮脂,約從 20 歲起開始逐漸減少分泌,並隨年齡的增長而持續減緩。 25 歲之後,膠原蛋白產生的速度也會減緩,使肌膚容易失去彈性與水分。所以要搭配健康均衡飲食、穩定日常作息,以及下個段落介紹的清潔與保養程序,保持肌膚水感亮澤。

延伸閱讀


有效保濕!3步驟教你皮膚保溼、挑選保養品

「保濕」不僅是塗抹保濕產品即可,而是要循序漸進、分階段保養:從清潔、補水到最終的鎖水,每個步驟環環相扣也各具意義:

保濕步驟 1:清潔

保濕前最基礎的步驟,就是清潔臉部。卸妝後透過洗臉,清除一日累積下來的灰塵、髒污、細菌,以利後續保養品順利被肌膚有效吸收。

• 挑選不含香精、刺激成分的溫和洗面乳,以洗後不緊繃為原則

• 洗臉時手部小幅度在臉上畫圈、輕輕按壓,溫柔洗淨髒污,不需用力搓揉

• 以常溫水洗臉,不要使用高於 40 度的熱水或是 0 度以下的冰水洗臉,對肌膚來說會過於刺激

• 一週可以使用臉部去角質的凝膠、磨砂膏等產品 1-2 次,適度促成代謝細胞新陳代謝、改善毛孔堵塞

延伸閱讀


保濕步驟 2:補水

臉部清潔乾淨後,接下來要為乾燥肌膚「補充水分」。若將肌膚比喻為「容器」,那麼補水階段要做的便是將水倒入容器。這類有「補水」用途的保濕產品,稱為「潤濕性保濕劑(Humectant)」,通常是比較清爽的水狀、液狀質地。

  • 洗臉後,立即塗抹化妝水、保濕精華,為肌膚增添水分,也能軟化角質,幫助提升後續的保養滲透效果

  • 化妝水有些質地偏濃稠乳狀,有些偏清爽水狀,但都可以輕拍加速吸收,也能沾溼化妝棉簡單濕敷

  • 可使用一週一次保濕面膜強化補水效果,但需留意產品說明,確認不同保濕產品能否疊加使用

  • 常見「潤濕性保濕劑」添加的補水成分:甘油(Glycerin)、玻尿酸(HA)、山梨糖醇(Sorbitol)、果酸(AHAs,有助於維護角質層、促進保濕) 

延伸閱讀


 保濕步驟 3:鎖水

如果將水倒入容器後,靜置一段時間水分會逐漸蒸發流失,所以要蓋上蓋子,減緩水分流失;同樣的道理,為肌膚補充水分後,也要塗抹乳液、乳霜,在肌膚外圍設立一道「鎖水保護屏障」,減緩水分流失的速度,讓肌膚能長時間保持輕透水亮。這類有鎖水功效的產品,稱為「封閉性保濕劑(Occlusive)」。

  • 乾性肌膚者,比起「乳液」更適合使用「乳霜」,因為油脂較為豐富,鎖水效果更佳

  • 油性肌膚者,比起「乳霜」更適合使用「乳液、凝膠」,因為不會增添過多的油脂,而是偏重補充缺乏的水分。建議挑選質地比較清透不油膩、好推開的質地,肌膚比較容易吸收

  • 混和性肌膚者,則是結合上述兩個重點分區保養,例如乾燥的地方使用乳霜、出油的地方使用乳液

  • 常見「封閉性保濕劑」添加的鎖水成分:橄欖油(Olive Oil)、角鯊烷(Squalane)、礦物油(Mineral Oil)、矽衍生物(Silicone derivatives)

清潔臉部後,先補水、再鎖水,不但能有效保留肌膚水分,讓肌膚顯現透亮光澤,也能讓後續上妝更服貼自然。3 步驟保濕既是基礎的保養程序,同時也是重要的妝前準備!

延伸閱讀


常見保濕問答:破解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保濕!

圍繞「保濕」議題,有各式各樣的迷思與疑惑,所以這邊為大家解答關於油性肌膚、缺水缺油的常見問題。

Q1. 油性肌膚不需要保濕嗎?

A:油性肌膚的人也需要保濕。肌膚類型的差異主要在皮脂分泌多寡與先天體質,而油性肌膚的人只是「皮脂相較他人更多」,不代表肌膚不會缺水。若將肌膚比喻為「容器」的話,由於皮脂主要是負責鎖水的屏障,皮脂多就如同容器的蓋子蓋得更緊實,裡面的水分蒸發速度比較慢,但不代表容器內有充沛的水分。

推薦油性肌膚,或是混合性肌膚偏油的人,「補水類」保養品可挑選含有甘油、玻尿酸等成分、山梨糖醇、果酸等成分的產品;「鎖水類」保養品可挑選含有矽油,或是質地清爽好吸收的產品。

Q2. 肌膚有分成缺水、缺油?

A:缺水、缺油,是用來形容肌膚的油水平衡狀況:

  • 缺水:肌膚緊繃暗沈、觸感粗糙、有乾燥細紋,甚至有些乾癢、泛紅,都可能是肌膚缺乏水分的特徵。

  • 缺油:拿一張吸油面紙輕壓臉部,若是幾乎看不見任何油漬,代表臉部的油脂不太夠。

缺水、缺油有可能是受到先天體質的影響,像是洗完澡後全臉缺水狀況明顯,通常就是乾性肌膚;另外也可能是受到環境變化、年齡增長、飲食作息的影響,像是秋冬天氣乾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肌膚容易缺水乾燥。但不論如何,這些都能透過前面提到的保養程序,以及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防曬補水習慣來逐步改善。

水分是讓人體細胞維持運作的重要成分,所以「保濕」其實肌膚修護保養的根本:做好基礎保濕,才能讓其他功效的保養品有效吸收,也讓後續上妝更自然貼合。保濕的首要步驟是認識自己的肌膚類型,接著依照天氣、體質、年齡、膚況的變化,逐步調整補水、鎖水的保濕策略,讓肌膚長久保持水漾自信光彩!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