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體貼、不體貼

為什麼會跟不體貼的人生活在一起?因為體貼的人總是忙著體貼太多人?因為你不體貼,所以他的體貼也漸漸耗損終至故障了?

Text/鄧惠文

【鄧惠文】體貼、不體貼
「如果體貼,其他什麼都不太重要。」
 「體貼是一種能力。能不能體貼,不只是願意或不願意。有人就是缺乏體貼的能力,不一定是他不用心。」
 
 吃飯,才覺得有點鹹時,她就遞上了水。走路,有點累時,他正提議坐下來喝杯咖啡。收到討人厭的老闆郵件而心情煩燥時,他提議聊聊天,自然地讓妳說出工作的瓶頸,積極但不干擾地傾聽並嘗試瞭解。
 
你睏倦時,她不會要你去洗衣服。妳失眠的隔天,睡飽飽的他不會七點就離開床鋪,啪嗒啪嗒地走來走去,嘩啦嘩啦地盥洗,還沏沏沏地煮濃縮咖啡。
 
想出門時他想看電視。想看電視時她希望一起打球。見到妳的家人時眉頭深鎖,嚇得妳媽媽趕緊告退。永遠搞不懂妳收納的邏輯,永遠在破壞你的儲蓄計劃。你說笑話她以為要給意見,有困難需要商量時他不用大腦。
       
為什麼會跟不體貼的人生活在一起?因為體貼的人總是忙著體貼太多人?因為你不體貼,所以他的體貼也漸漸耗損終至故障了?
 
多半是,妳太體貼,一直看到彼此在這方面的落差。妳習慣讓別人愉快,見不得別人皺眉頭。而他對你的情緒和舉動習慣採取旁觀或無視的位置,無意干擾或無從介入。
 
一起生活的兩個人,需要一起處理對外的種種任務,妳認為「體貼」是一種隨時注意著對方的心力,是繁忙生活中給伴侶的「特留份」。因為忙而沒有多餘的心力體貼,是一個不可成立的理由。就是因為忙,才顯得出體貼。一個成天沒事的人的體貼,通常會被認為是在打發自己的無聊,甚至會讓人覺得有壓力,說出「你不要一直盯著我好不好」「我需要什麼自己會說」這種話。
 
「體貼」和「照顧」不同。在意伴侶是否體貼的人,通常自己可以做到定義為體貼的所有事,只是全部都自己做時感覺有點淒涼。如果沒有能力打點自己的需要,需要伴侶提供的是「照顧」,像父母照顧無助的嬰兒,而不是父母體貼嬰兒。
 
  體貼不是義務,不是非做不可,就算沒做,嚴格地說也不能責怪他有什麼不對。
「你都不能體貼一點嗎?」
「我哪裡不體貼?你要我做什麼就說啊!」
「說了就沒意思了。」
「你是存心要吵架嗎?」
 就算說了,例如「這種時候你可以幫我把那個拿過來啊」,得到的答案是「你自己拿也一樣啊!」
      
就是因為自己拿不一樣!但不體貼的人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瞭解的。
 
缺乏體貼的伴侶可以是兩隻各自發出聲音的樂器,各自的聲音都沒有錯誤,但就是缺少交互增益的共鳴,因此變成無趣但好像也沒有理由終止的曲子,許多夫妻把這種感覺稱為「沒有感覺」。      
 
 為什麼叫做「體貼」,「體」貼和貼「心」有什麼差別嗎?胡思亂想著,如果回到嬰兒與成人的早期關係來看,餓、睡、尿布、冷熱等身體的需求,是最早需要被照顧的。也許在記憶深處的哪裡,懷念著那種被打點得妥妥貼貼的滿足感和安全感。有一回我描述一對伴侶的親密,年老的督導說,這是與母親的關係啊!
       
被標籤為公主病的,以及堅信「體貼很不酷」的鐵漢,是一對沒有大人的孩子,兩個都偷偷渴望被呵護。
 
繼續尋找體貼的人,不知何日何方才能遇見。也許遲早要對心中的嬰兒說:「拜拜,大人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