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如果我們都已經盡力,最後也可以擁抱承認不適合

也許,妳還在為那份感情努力;也許,那也是妳曾經有過的遭遇。否則,妳不會因為看見這個標題,就點進來,就好像推開了那扇記憶的門,突然看見了,那個曾經在黑暗中困惑的自己--那是每一個曾經為愛筋疲力竭的人,都有過的一個深刻的夜。

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如果我們都已經盡力,最後也可以擁抱承認不適合

妳在那一夜裡想了很多,尤其是那些你們曾經很快樂的事情。每一個畫面,每一個他照顧妳、逗妳笑的樣子,妳都記得,所以妳才會一直捨不得離開,一直問自己,還可以為這份感情,再努力什麼?

這一路,他曾經給過妳多少快樂;後來,妳就為了他流過多少眼淚。後來的你們,感覺一直都在吵架。從一開始的就事論事,到後來帶著情緒而吵,你們明明是為了讓那份愛更好而爭吵,可是最後卻還是沒有學會什麼,直到最後那幾次,妳在他憤怒的眼底看見了一種陌生的神情,妳突然發現,他好像已經不再愛妳了。

妳回想起當時,你們是真心「喜歡」過彼此,也真的想要好好「在一起」的。只是後來你們也逐漸明白,原來真正的「喜歡」,並不只是剛開始的喜歡,還要能夠接受後來的那些「不喜歡」,才是真的「喜歡」。而真正的「在一起」,並不只是兩個人走在一起,而是彼此的人生也要能夠相融在一起,才是真的「在一起」。

你們是真的努力過了,想改變對方、也被對方要求改變,你們的要求到後來很容易就變成爭吵,然後在那些爭吵過後發現,讓你們吵架的原因好像有很多,但也許只有一個,就是你們其實並沒有那麼適合。

也許,他還「承諾」過妳。但比起責怪,其實妳更覺得可惜。因為妳知道他並不是故意要騙妳,在那一刻他也是真心真意,就像當時也曾經深深感動的妳,你們是真的一起想過那場美好的將來。只是後來你們也一起經歷、更一起明白了,原來這世上關於愛的「承諾」之所以後來大多數沒有被實現,並不一定都是因為欺騙,也可能是因為你們心中所想的「愛」的樣子,並不一樣。他並沒有毀棄他的諾言,而是你們想要的幸福,你們真心想去的地方,原來並不一樣。

那是妳在那個深刻的夜晚,最後最艱難的決定。如果你們都曾經為這份感情流汗、流淚,那可不可以讓我們在這份感情灰飛煙滅之前,在像許多戀人們後來開始憎恨彼此之前,讓我們努力好好放手。如此,我便可以永遠在記憶裡收藏你曾經送給我的玫瑰、曾經指給我看的星辰;如此,我便可以在最後還是良善地學會,原來我們的真心,對彼此都不是浪費,而是我們在各自走去幸福之前,最珍貴的學會。

並不是所有的「沒有結果」,都是辜負。如果我們都已經盡力,最後也可以擁抱承認不適合。

妳知道,說完再見之後的路難免會辛苦,但妳更清楚,只有那樣,妳才能找到真的幸福。妳難免遺憾,但也只有經過那樣的遺憾,才會讓我們更清楚:「發現」和「證明」,本來就是尋找幸福的過程。正因為那些「失望」和「遺憾」,才更突顯了,幸福的珍貴。

天亮後,妳就要啟程。妳可以認錯人,但是妳不會繼續耽誤自己。妳會加油,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妳絕對不會放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