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德魯納酒店》人鬼戀老梗新說 IU罵人演技成看點

老實說,《德魯納酒店》(호텔 델루나)預告出來時,小小失望了一下;看了前幾集,還是沒有趕走這份失望感。直到劇情漸漸讓IU(李知恩)嶄露出演技更上一層樓,我才找到了這部戲的亮點。

Photo/愛奇藝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德魯納酒店》人鬼戀老梗新說 IU罵人演技成看點

如果要我推薦《德魯納酒店》,我會說三大優點。一,好笑、舒壓。二,IU 演技更上一層樓,又走時裝秀。三,配角們討喜。

先分析一下優點,文章內盡量不會爆嚴重的雷,很介意的朋友還是等本週劇終之後再來看吧。

首先是好笑舒壓。其實很意外的是,《德魯納酒店》一開始開宗明義就是要講「鬼故事」,而且看完第1、2集我整個嚇到,通常韓劇裡面講到鬼的形體,多半點到為止;《主君的太陽》裡面超多可愛鬼,加上女主角很無厘頭,讓鬼的故事有時候也變得不那麼可怕。《我的神鬼君》鬼的部分只有車禍部分比較玄疑。《鬼怪》…鬼和神都蠻帥的。(誤)

《德魯納酒店》3、4集鬼的可怕度又更上一層樓,當時還心想到底要不要看下去,怎麼好像越來越像恐怖片。結果隨著劇情展開,我發現這部戲的最大魅力在於「搞笑」;先不要緊張認為我亂說,但仔細想想,有哪一部韓劇的女主角個性這麼差卻讓人這麼愛?個性差的很多,但討喜的很少吧?不得不說編劇把「張滿月(IU飾)」這個角色刻畫的非常立體。她愛錢但是昔日苦過;她愛亂買但還是有惻隱之心,她脾氣爆躁連罵髒話都超到位,但偶爾被男主角具燦星(呂珍九飾)調戲一下還是會害羞。

每次下了班打開《德魯納酒店》,最期待的就是聽到張滿月一連串超道地的韓文抱怨髒話,或是把具燦星罵到完全沒有辦法回嘴的狂吼震怒,如果有在學韓文的人聽了更是有感,真的很想把罵人的片段全部錄起來重複播放,因為在我心中能夠自然道地的吵架是學習語言的最高境界。

男女主角的互動爆笑有趣成了這部戲的最大亮點。因為就像標題所說的,不可否認「生死議題」、「人鬼相戀」這種角度到了2019年居然已經變老梗。想當初看到《君主的太陽》時還覺得超有趣,看《來自星星的你》覺得好新鮮,現在經過多部人鬼相戀動不動就幾千年的陰間、陽間題材,真的沒有太多fu。但能夠把《德魯納酒店》看到14集的我,當然也會好好回想究竟是被什麼吸引,除了上述所說的男女主角互動搞笑之外,那就是演技了。

IU的顏值不用多說,在戲裡一直把攝影棚當走秀舞台大家也都有目共睹。我喜歡她在這部戲裡面的演技,因為表現技巧又更上一層樓,完全不會想起她以前演的角色的影子,彷彿她就是「張滿月」本人一樣。(比較早年的戲,還是偶爾會覺得她是“IU”)

客觀來說這部戲一直都沒有特別解釋張滿月和具燦星相愛的「點」在哪裡。我可以理解神的安排讓具燦星來化解女主角千年以上之恨,他代表張滿月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概念,但過程的描述由於要解釋太多飯店內的機制、功能、鬼的故事,所以在「如何愛上」這件事情上著墨不深刻。有講到、但不深。

但到了13集張滿月兩次眼神的震懾,或許是導演特寫帶的好,或許是剪輯功力好,但IU的詮釋終於讓觀眾如我進入了這段感情悲傷的階段。呂珍九也是,他在一幕被附身的眼神、和被打醒後完全變回「具燦星」的眼神銳利度截然不同,至此男女主角的魅力已經開到最大值。

綠葉演員本來就是韓劇很重要的關鍵,《德魯納酒店》的配角們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選角也都很MATCH他們的形象,讓整部戲看起來更完整了。

我很喜歡《德魯納酒店》闡述的一個點是要去陰間要過那座橋的概念,不過15集一開始就要從橋上進入最後的劇情,在此就不多做說明。只能說會漸漸失去一個一個記憶的說法,以及從酒店離開的意象、場景打造的很鮮明,讓看的人不會很難懂,這一點讓《德魯納酒店》更親民。(有時候機制太燒腦,很難推薦給別人)

人鬼戀永遠都是可以發揮的好玩題材,畢竟這已經超越我們一般俗人的體驗,不管怎麼樣發展自然接受度就很高,因為沒人可以說「這不合理」、「這不合邏輯」。

但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如何落幕;如果說《來自星星的你》收得科學合理,拿出蟲洞理論更讓人覺得編劇有在作功課、不是只在編故事、《鬼怪》收得壯烈心碎賺人熱淚,整部戲就像史詩般曠世鉅作的氣勢磅礡,那《德魯納酒店》的說服力最後會落在哪裡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