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高爾宣,從 Underground 唱到金曲獎的六個小秘密

「我後悔高中花錢裝很吵的排氣管,想努力賺錢養妳卻養成了壞習慣。」看到這段文字,想必非常多人會馬上聯想到〈Without You〉一曲。現年僅 23 歲的高爾宣,首張專輯《#osnrap》推出至今不過才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憑此在音樂圈創下自己的高人氣以及響亮名號,專輯內的〈Why You Gonna Lie〉、〈Without You〉及〈最後一次〉等歌曲在發佈後,都像空投炸彈一般的掀起波瀾,佔據各大音樂排行榜多時。就算高爾宣的首張專輯封面是背影,但這就猶如《賭神》,毋須將身影轉到正面便有無數人都知道這號人物。

Photo / 高爾宣IG、CHING G SQUAD

高爾宣,從 Underground 唱到金曲獎的六個小秘密

不僅如此,首張專輯發行的同一年,高爾宣也入選金音獎的《最佳嘻哈專輯獎》,同時奪下韓國 Mnet 亞洲音樂大獎《最佳亞洲新人獎(台灣)》,以及 KKBOX 風雲榜的《年度十大風雲歌手》等等;多個獎項的收穫,也證明了高爾宣的實力以及被認可的努力;而他所屬的團體 Ching G Squad 亦可謂風生水起。2019 年對高爾宣來說,絕對是人生難以忘懷且印象深刻的豐收年。

延伸閱讀

因頑童 MJ116 而愛上饒舌

Photo / @CHING G SQUAD
Photo / @CHING G SQUAD

與熱狗 MC Hotdog、頑童 MJ116 一樣,高爾宣的音樂之路也是始於木柵這一處饒舌寶地。於國中開始慢慢接觸饒舌音樂的高爾宣,在一次成功的邀請頑童 MJ116 回母校表演後,不僅因為在台下看見前輩們的舞台魅力和自信,更因此對饒舌音樂深入著迷。但其實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高爾宣一路走來也經歷許多艱難。

遠在他鄉而開始寫歌,奠定成為歌手志向的轉捩點

Photo / osn.osn
Photo / osn.osn

高中畢業後隨即被父母送至美國讀大學,在當時的美國求學階段,高爾宣坦言其實自己相當孤獨,除了沒什麼朋友之外,學校同學也不太熱情或主動交友,自己一天說的話可能不到十句,幾乎要悶壞了。但也因為如此,「寫歌」開始成為了他每日的救贖,不管是在車上或是家中,創作歌曲能夠讓高爾宣暫時脫離那些不愉快的事,而他也將對家人、朋友們的思念之情或生活日常寫進歌內。這段時光對高爾宣來說,算是奠定了自己想朝歌手之路邁進的轉捩點。

隨後在短暫回台時,高爾宣與媽媽約定,自己要用 3 年的時間「玩」音樂,若沒有闖出一些名堂,就再回美國讀書;他心裡其實知道自己並不想再回去美國,而是要朝著喜歡的音樂道路前進。

漸入佳境之時又跌入谷底,好在遇見貴人得到機會

Photo / 〈Old Me〉音樂錄影帶
Photo / 〈Old Me〉音樂錄影帶

終於,在 2017 年時,高爾宣與網友林聖夫組成雙人團體「高爾夫」,於網路上發佈了幾首歌曲獲得了不錯的迴響,但是在看似有些進展的時候,兩人卻因為簽約問題喬不攏而面臨解散的難堪境況。頓時間,高爾宣又回到了原點,甚至可以說是低潮;當初約定的 3 年時間也已所剩不多,種種壓力讓他感到焦慮,因此最後選擇先去當兵讓自己有時間能夠沈澱並思考。

同時間,高爾宣也拉下面子向大學長 E-SO 求助,E-SO 則是爽快地向高爾宣給出意見,除了給予他鼓勵,也告訴他:「不用害怕,你年紀還那麼輕,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去衝。」E-SO 的一番話,讓高爾宣重拾自信心。而剛好在退伍之際,他的作品被謝和弦在 Instagram 上轉發,忽然間自己受到了更多關注。高爾宣表示:「謝和弦後來也帶著我去表演,讓我有很多曝光機會,甚至還有機會到陶山老師的家中錄音,甚至最後被陶山老師的公司簽下,讓我有機會發佈專輯。」一切的一切,都讓高爾宣的音樂生涯有了轉機。

至於後來的事,想必各位也都清楚。高爾宣發佈了個人首張專輯《#osnrap》,大受歡迎。#osnrap 這個詞其實源自於高爾宣在高中階段於 Instagram 上發表作品時會加上的 hashtag,對他來說,點進 hashtag 就好像在看著「高爾宣」這個人,是一個作品集的概念。而在唱片公司給予的高度自由之下,高爾宣也不負眾望的發揮了自己的實力,做出一張符合自己性格的第一張專輯作品。

面對批評不費口舌,用音樂作品回擊

Photo / 高爾宣IG
Photo / 高爾宣IG

不過俗話說:「人紅是非多」,這個道理似乎真的一直都不變。年紀輕輕便迅速成名的高爾宣,雖然嚐到了名利與聲望的甜頭,但排山倒海而來的,還有那源源不絕聚焦在自己身上的鎂光燈,以及各種媒體、網友的評價;爆紅而帶來的壓力,也讓高爾宣一度喘不過氣。當自己變成公眾人物時,才能體會到那種無形中的壓迫感,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更不用說還要接受各種批評聲浪,若是內心還不夠強壯,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

對於高爾宣來說,批評的聲音讓他感到難過,並感嘆:「為何現在的人都那麼愛罵人?」不過他並沒有選擇繼續沈浸在負面沼澤中,反而是抱持著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甚至,他透露會將自己對於爆紅後的內心世界,以及回應酸言酸語的想法都寫進下一張正在籌辦的新專輯,希望用作品向眾人證明自己、打臉酸民。

2020 年對高爾宣來說,除了與婁峻碩、閻奕格、屁孩 Ryan 等人的 feature 作品之外,並未有太多的新動作與演出。相信 OSN 粉絲們一定都在敲碗何時才可以聽到新作品;但這段時間,高爾宣選擇先慢下腳步好好休息,花更多時間陪伴身邊所愛的人,同時投入更多精力在創作上。

暫時的休息、調整步伐,並提升自我

Photo / 〈WATERMELON〉音樂錄影帶
Photo / 〈WATERMELON〉音樂錄影帶

放眼台灣的饒舌音樂環境,筆者相信各位應該都有發現,現在確實是饒舌音樂的又一巔峰期,新生代饒舌歌手層出不窮,各類曲風都有人在嘗試,也都有自己專屬的特定聽眾。就算台灣的整體市場並不算大,至少大家有在努力想讓整個環境變好;而身為饒舌圈一份子的高爾宣,其實在這段休息期間,除了創作,也持續增進和培養內涵。

在與 RedBull 的一次訪談中,高爾宣表示自己現在有開始接觸許多其他的樂風,包含以前較少碰到的 PBR&B 以及 Trap Soul 等等;身為音樂人,接觸多種不同的樂風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能夠將多種風格融合並彙整出自己的獨有模樣,也是許多音樂人所追求的,而高爾宣也不例外;或許未來,我們便可以在高爾宣的新作品聽到有別以往的曲風。

永遠記得最初的自己

Photo / 高爾宣IG
Photo / 高爾宣IG

其實就像高爾宣歌曲裡所說的:「I’m still the same, 都好像沒有變。」確實,曾經對音樂充滿願景的那個男孩,現在儼然已經成功做到當初對自己的期望;而難能可貴的是,當興趣變成了職業、當享受了名利雙收之後,高爾宣並沒有忘記當初玩音樂的初衷,反倒是繼續義無反顧地將熱愛音樂的心轉化成讓人難以忘懷的動人作品。相信許久未與大家見面的高爾宣,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勢必會蛻變成為更堅強的自己。

欲聆聽高爾宣音樂作品,可點擊下方連結:

Spotify

YouTub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