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別讓錯的人,曲解了妳對「幸福」的定義

「角子,對對方太好,是不是反而會讓對方不珍惜?」、「是不是選擇『適合』的人,會比選『喜歡』的人好?」、「愛一個『愛我比較多』的人,是不是會比『我愛他比較多』的人,更容易幸福?」這是我經常在信箱、或是直播的對話框裡,看見讀者提的問題。

Photo / Netflix、HBO、IMDb

【角子專欄】別讓錯的人,曲解了妳對「幸福」的定義

這不是一個憑空杜撰的問題,那是一趟妳真實走過的路程。妳帶著對「愛」的想像出發,妳一定很喜歡他,否則也不會有後來的那些掙扎。妳不是發現了事實就走,妳是繼續留下來又吃了那麼多苦。終於妳還是離開了他的世界,妳在那趟旅程最後帶回來的不只是「傷心」,還有對愛的「失望」。

妳給過那份感情許多機會,那些妳最後為「愛」而下的結論,並不算武斷,都是妳在過程裡不斷地琢磨跟退讓的結果。妳唯一的「偏頗」,那是所有專情的人,都一定會有的「偏頗」,我們總是會因為太喜歡一個人,而把他當成「整個世界」,卻忘了他其實也只是這世界人口的幾十億分之一而已。

就像是一場旅行,妳一定有過一場不怎麼樣的旅程,那場旅行再爛,都不可能讓妳下一個「從此不再旅行」的結論。妳不會使用那樣的「二分法」,不會做出那種「非黑即白」的結論,因為妳知道這個世界的美麗和可能,妳絕對不會因為一個爛地方,就放棄了對這個世界美好的探尋。

所以妳也不必因為遇見了一個「錯」的人,就放棄了去遇見「對」的愛的可能。在愛裡,妳不是只能將就地選擇「適合」或「喜歡」,不是只能選擇「他愛我多」或「我愛他多」,因為這裡面的任何一個單一的選項,都不會讓妳真的幸福。

幸福不是「將就」,幸福是一種「完整」。妳要的幸福,是又適合、又喜歡;是我愛他,而他也要很愛我;是我對他好,而他也一定會對我很好──那才是「幸福」真正美好的樣子,那才是我們之所以那麼努力想要尋找幸福的理由,那才是當我們親眼目睹了幸福,會覺得感動的理由。

錯的不是「幸福」,錯的人是「他」,所以妳不必因為他而修改幸福的定義;真情真意的人是妳,不懂得珍惜的人是他,他也許可以暫時困住妳,但絕對阻止不了妳後來會遇見真的幸福。

也許此刻的妳會對愛失望,甚至懷疑自己無法再愛。其實妳並不是真的無法再愛,妳只是暫時需要休息。那就是在每一趟的旅行之後,我們都需要回到的平凡與安靜;那就是在每一場心力交瘁的愛之後,我們最珍貴的沉澱與學習。

會害怕愛,那很好,那意味著接下來的每一步妳都會更審慎考慮;會覺得無法再愛,那是因為妳遇見的人都還不夠好,那就先一個人好好生活,等那個夠好的人出現,再用行動告訴妳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妳知道世界很美,這一生妳都會持續對世界美麗的探奇。妳也許會偶爾挫折,但妳絕對不會放棄。那些曾經讓妳挫折的人與事,都只會讓妳更清楚自己真正該去的方向,沒有人可以阻止,沒有人可以左右,妳正在朝向幸福前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