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要懂得替妳想的人,才能給妳真的幸福

「角子,在我為了這份感情努力了這麼多之後,他為什麼要這麼說?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究竟是怎麼想的?」我看著這封讀者的來信,「他究竟是怎麼想的?」是我在收到的郵件裡,最後經常會看見的疑問句。
【角子專欄】要懂得替妳想的人,才能給妳真的幸福

妳從小就懂得替別人想,妳尤其願意的是替自己喜歡的人想。妳替他想了很多,用妳最真誠纖細的心,擔心他工作太累、擔心他餓壞了腸胃……然後最後也在他逐漸對這份感情的輕忽裡,擔心他的心是不是已經不在?

妳想過也許是因為他最近的工作很累,妳應該要更體諒他。妳願意再替他多想一點,可以盡量忍住不去打擾他,可是妳真的好難說服自己,妳那麼想念他,為什麼他可以完全都不想妳?他是妳努力的理由,可是他為什麼會因為忙,就不想見妳?所以,這份感情是他人生永遠的「第二順位」對嗎?在工作之後,在順利之後,這是一份要在他很平順、很輕鬆的情況下才會成立的感情,對不對?

妳希望他說「不是」,妳可以當成是錯怪一場;又或者,妳也可以咬牙承受他說「是」,讓妳徹底死心,哭完再重新開始。

只可惜,他連這麼簡單的答案,都無法給妳。他給妳的回答,永遠那麼高深又富含哲理──他也許先責怪自己了,可是為什麼思索到後來,妳會覺得錯的人好像是妳?又或許,他請妳再給他一些時間思考,可是為什麼那場等待,會漫長到他好像已經永遠走開不想再回來。

妳的思緒在他的答案裡浮浮沉沉,妳所有第一次的想法都是對的。但那就是「愛」的特質,我們很快就會努力地往好處想,我們總是要在傷心很多次之後,才會真的接受,原來對方真的可以這麼無情地對待我們。

是的,你們曾經很「快樂」,但是這個世界會讓人快樂的事情很多,所以妳不是他快樂的唯一選項。可是「幸福」不是這樣,幸福是除了快樂,還有「責任」。

是除了享受快樂,也還願意為對方承受及付出──因為妳想要經營的是「幸福」;而他想要的只是一時的「快樂」。所以妳就算再累,也會想照顧他;所以他才會一忙,就會覺得妳很麻煩。

 一個不想跟妳說清楚的人,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妳是怎麼想的。一個不在乎妳的人,妳又何必對他繼續在乎?!

「他究竟是怎麼想的?」我看著這位讀者的問句,很想多寫點什麼,但我真的寫不出來,因為那個讓妳傷心的人,最經常的狀況,是他們「什麼都沒有在想」。一個願意對妳用心的人,怎麼會讓妳傷心?!一個沒有心的人,又怎麼可能會想什麼?!

所以,親愛的,這就是我經常最簡短的回答:一個不能給妳幸福的人,妳管他在想什麼。

關於幸福,妳真正應該在意的,並不是他是怎麼想的,而是妳是怎麼想的。妳關於幸福的標準可以有很多,可是最基本的標準一定要有這一個:

要懂得替妳想的人,才能給妳真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