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馬57/2020金馬獎】大霈《消失的情人節》問鼎影后!演活「母胎單身」,讓人重拾追愛的勇氣

今年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中,《消失的情人節》一舉入圍11項大獎,首度擔綱女主角的「大霈」李霈瑜,便一舉問鼎金馬影后!看完電影後,相信會被她感染、會找回渴望追愛的勇氣。

Photo/DJ宥鈞、《消失的情人節》

【金馬57/2020金馬獎】大霈《消失的情人節》問鼎影后!演活「母胎單身」,讓人重拾追愛的勇氣

由《總鋪師》導演陳玉勳執導的浪漫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以獨特奇幻手法,讓一對生活步調有差距的男女碰撞在一起,並藉由「消失」議題,拉近彼此距離。電影的喜劇節奏搭配暖心劇情,獲得滿滿好評與共鳴,尤其女主角大霈的勇敢追愛精神,提醒眾多還在情海浮沉的善男信女們,不要對愛情感到失望,因為一定有人正在走過來的路上與你相遇,如此鼓舞人心的能量,意外成為電影最催淚的橋段。

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的大霈,以生動又活潑的表演風格,帶來令人驚喜的喜劇節奏,無論是在鏡頭前大方挑戰翻白眼,還是上演「時間暫停」技法,被劉冠廷任意擺布,逗趣搞笑的演技背後,其實是被導演陳玉勳一句一句罵出來的,被罵到懷疑人生的她,最終激發內心從沒發現過的潛能,也讓她成功獲得角逐金馬影后的門票。

從外景節目主持人到電影女主角

大霈最早是以模特兒踏入演藝圈,後來拍攝幾支廣告後,轉戰電視節目,近年更以行腳節目《水下三十米》奪下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她的自然親切態度,在鏡頭前展現陽光開朗一面,也充滿正能量感染力,深獲觀眾喜愛。2017年她參與《海人魚》拍攝,成為第一個戲劇作品,然而她在劇中飾演自己,對於表演沒有太多雕琢,一切都是自然展現,直到《消失情人節》,才讓她真正觸碰到所謂的「表演」,首次擔綱電影女主角,卻發現是一切苦痛的開始。

即便開拍前上了表演課,正式演出卻不斷被導演罵,從開拍到殺青,只要一喊Action,沒有一顆鏡頭是不被罵的,但大霈就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越被罵越激起心裡鬥志,也終於挖出內心從未看見的表演功力,找到屬於自己喜劇掌握的節奏跟方式。大霈在鏡頭前不計形象搞笑,一下瞬間白眼反擊同事,一下雙手時觸碰嬌羞裝可愛,反差萌的可愛演出,似乎也讓人看到一股能量正在蠢蠢欲動。

女主角命沒有比較好,連舒淇都來求救

大霈首次擔任女主角,卻是一個命比較苦的電影女主角,即便在劇中造型漂漂亮亮,但一下要到公園去跳「泰國蝦」,一下又要在鏡頭前用五音不全的方式高唱《愛情限時批》,對有歌唱經驗的大霈來說,其實是一個極具困難的挑戰,不過整齣戲的大魔王,其實是最後郵局的哭戲。

過去身為主持人的她,鮮少在鏡頭前落淚,這回挑戰哭戲,反而是最大難關。開拍前一天,巧遇導演生日,被下令不准參加慶生,怕她沉浸在太快樂的情緒,由於導演實在太擔心她哭不出來,還撥電話給舒淇求救「我的女主角不會哭該怎麼辦」,舒淇給了影后級的建議,要她不吃澱粉、讀本、好好睡覺,拍攝當天,劇組把她當空氣,全部人都不理她,正式來時,她抬頭一開到劉冠廷,眼淚自動滑落,真實自然反應,連自己都嚇到。

愛情尚未敲門前,先好好愛自己

大霈在戲裡飾演的楊曉琪,是一位速度永遠比別人快的女生,30歲卻從未談過戀愛,每天待在郵局處理各種業務也消耗青春,隔壁坐著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同事,好似有數不完可分享的愛情故事,讓她聽了只能不斷白眼相待。自認愛情絕緣體的她,認為幸福總是跟她擦身而過,沒什麼社交生活的她,靠著在臉書發文取暖,甚至用別人的明信片假裝寄給自己,在節儉獨居的日子裡,內心其實很寂寞。

寂寞的靈魂,當愛情接近時,總會不注意一頭熱投入。主動邀約的「泰國蝦」老師,看似幽默熱情風趣,卻是披著帥氣外表的渣男,正以為被幸福來得太突然而撞上的她,結果是直接被撞到車禍而心靈受傷,或許天生單純個性使然,就算受騙,楊曉琪仍持續勇往直前,因為她知道真愛來臨之前,先好好愛自己更重要。

「老派的浪漫」喚起你我時代記憶

《消失的情人節》有許多老派設定,無論是寫信文字的浪漫,還是Call in進電台的橋段,都給人一種回到90年代的既視感。在科技網絡成熟下,已經鮮少有人透過寫信往來,不過戲裡的一個兒時約定,讓阿泰不斷寫信給曉琪,一句「平信八塊」,是為了每天與她相遇的浪漫,即便時間沖淡彼此記憶,卻透過一封一封信件累積,找回兩人小時候曾擁有過的經歷。

廣播雖然仍是現代人選擇陪伴的工具,但已不像過往興盛,然而楊曉琪依舊喜歡透過廣播,排解心裡的寂寞,甚至Call in到節目內跟主持人互動,大方分享自己的故事,她的陽光開朗個性,在這些被時代快遺忘的老派記憶下,更顯得純粹。事實上我們都曾經歷過這些情節,寫信給喜歡的人,透過廣播找到屬於自己的頻率,從導演的巧妙安排,帶領大家回到美好青春歲月。

有時候,真正渴望的愛情就在你身邊

科技雖然不斷進步,卻拉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想要獲得一份真正的感情,變成是一件困難的事。「母胎單身」的楊曉琪,就像你我周遭正在等待愛情降臨的普通凡人,雖然戲裡她與渣男相遇,卻意外發現背後默默守護的人,原來就存在生活的角落,於是她按圖索驥跑到遙遠的嘉義,尋找那段消失的情節,也找出原來那一封一封的平信八塊,才是自己值得擁有的愛情。

某程度來說,劉冠廷飾演的阿泰,就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哥」,默默為心愛的人付出與守候,只是樣子比較貼近大眾日常的想像,雖然他的舉止是暖男,從現實生活來看不小心被解讀成變態,但幸好劉冠廷取得巧妙平衡,結尾的那碗綠豆湯,更是神來一筆的浪漫。

不只女主角,大霈還入圍電影歌曲!

《消失的情人節》在本屆金馬獎囊括11項入圍,小品愛情電影締造亮眼成績,也算是創下金馬另一項紀錄。從外景主持人轉換跑道的大霈,首次獨挑大樑女主角,就以活潑生動又自然的演技,成功入圍金馬女主角,同時她在劇中片尾獻唱《Lost and Found》,更獲得最佳電影歌曲提名,難得雙料入圍。

其實大霈早在2018年就與高中同學合組樂團「瘦瘦英雄」,並擔任主唱,這次她為電影歌曲譜寫《Lost and Found》歌詞,也找來樂團一起製作,大家一起在錄音室討論編曲,原本比較想要一個都會、後搖曲風,結果被導演推翻,變成民謠版,也符合楊曉琪的心境。另外導演還親自執導配唱,在製作人盧律銘操刀下,合力完成這首甜蜜又浪漫的歌曲,大霈更將在頒獎典禮開口獻唱。

從主持找到與人接觸的方向,從演戲挖掘內心對故事的感受,從歌唱透過旋律感染大眾的敏銳神經,能演能唱又會主持,相信大霈會是影視圈未來令人期待的實力女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