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馬57/2020金馬獎】看見家庭的重量,搏出國片票房外還帶出哪些歷年隱藏片單

第57屆金馬獎將在本周六(21日)登場,今年國片不論入圍數或者票房都有不錯成績,相較近幾年各式類型劇層出不窮,要在夾縫中出線,更必須長出特別的風格,但如何把故事說得緊叩人心,其實回到日常生活才是最動人,其中包括《親愛的房客》、《孤味》、《無聲》等,算是證明了國片的軟實力。當不玩技法,不說大道理,寫實中增添人情的動容,影片給予不同的情貌與格局自然也完成另一種足以撼動觀眾的層次。

Photo / LINE TV

【金馬57/2020金馬獎】看見家庭的重量,搏出國片票房外還帶出哪些歷年隱藏片單

隨映著金馬獎揭曉之際,各平台皆推出歷年金馬入圍作品推薦觀看,其中LINE TV經典回顧選單包含《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老大人》、《幸福路上》、《只有大海知道》、《老獸》以及《長江圖》,此外也上線目前熱映電影《孤味》的微電影版。不同的類型劇雖在近幾年展露編導創作才能,或演員表現的功力,但彈久的橡皮終究還是會疲乏,其實如同《孤味》或《親愛的房客》回到最生活,細細呈現人心初衷的戲劇反而在這時可能是好好說故事的時機。不過,同類型故事常常一法多用,最常見的就是用家庭產生問題來延展到不同的題材,要如何引發入戲共鳴,還是得看各自功力。

矛盾心結浮上檯面,家人們在羈絆道路上的跌撞

目前電影《孤味》隨著徐若瑄與資深演員陳淑芳的強力宣傳下,也開出不錯票房,而微電影版的《孤味》其實與電影版是同一敘事風格,但可以看出短片足以延展為長片的動容之處。故事在日常不過的生活中,因離家老丈夫的過世所伴隨的是如何與外頭的女朋友一同面對喪事,好似將眼前最平實的浮世繪串成人生走馬燈,用一個家庭內部的分歧,堆疊人生嘆息。但要問起能不能如同劇中的坦然面對家人的情愛,或反饋付出,倒也未必真如故事美好。故事好看之處或許已不在於劇本有多麼豐厚的人性情感,另一思考是劇情衍生的家庭關係恰好切中現代人所需。

要用愛來移除所有的溝通障礙可能太沉重,但許多的生命智慧,就看觀眾要用什麼樣的情感去吸收解讀。《孤味》在老婦人與家人那些平舖直述的交流互動,用最簡單方式來交代出戲劇所需要的溫暖情懷,這時觀眾感性的共鳴度出來了,劇中親情間的溫潤也正好扎實寫實需要被彌補的內心。而生活在都會城市所產生的紛雜缺憾,那些角色在生老病死的療傷中,輕輕觸及了心頭的對應,當生命中要接受難以承受的痛楚時,劇中母親、丈夫、小三與兒女間就更顯現在人在情感上更需要表達的重量與密度。

看似平常的家庭倫理,是隱藏親子內心治療與社會寫實的心理衝擊

相對在黃嘉千曾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電影《老大人》,故事題材是近年台灣電影中較為少見的老年情感與高齡生活,與《孤味》同樣越貼近寫實,越能展現真摯。該片也有著家庭情感的鉅細靡遺,訴說出與至親不捨和遺憾的過程裡,包含著如何釋懷。其中黃嘉千在父親失禁卻拒絕被照顧的堅持下直擊現實生活的痛點,精湛演技感染台前幕後,讓劇中的尋常事物亦有了靈魂。其中沉痾難解而壓抑痛哭心聲讓觀眾也隨之潰堤,中年照顧者的人生在一連串衣食住行的瑣事中產生此起彼落的壓力,人生惋惜感自然外溢,能供給觀眾的撫慰,也自然發酵。

靈異驚悚也談愛,是刺激也是衝擊心中絕望靈魂

近年電影只要驚悚或靈異類型一直是熱門題材與賣座片,比如今年上映的《女鬼橋》或《粽邪2》都開出不錯票房,表示靈異作品說明雖讓觀眾看得膽顫心驚,但卻也樂此不彼,不過其實靈異類型劇常常與原生家庭問題相扣連。曾入圍金馬獎第56屆最佳視覺效果的《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就是如此,該片在上映期間最終票房已越過七千萬台幣,當時還沒上院線又不怕被嚇的觀眾可以上LINE TV試試膽量。

這部片的時間軸是屬於《紅衣小女孩》系列前傳,故事在於魔神仔利用男嬰對家庭的失望與憤恨將其轉化成威力強大的怨靈而串連出不同的驚悚感,企圖通過製造懸疑氣氛抓住觀眾的心理,令人緊張得喘不過氣來。恐怖元素雖為主線,但家庭所帶出的遺憾是塑形角色的重要主因,比如親人間的愛,就藏於家庭裡難解的無奈和絕望。但哪怕角色孤獨又恐怖的聲息再強也無法被親情撼動,是讓人越怕可能就越深陷著迷的感受。

親情出發看見現今最需要的心靈療癒

今年金馬獎入圍的影片或許看不到太多絢爛的畫面或精彩特效,從親情出發,看到人在寫實生活反映出現今環境之必需,不論是希望或絕望都代表著為身為觀眾的我們說出不敢表明的心聲。藉著一年一度的金馬盛會,是不是也可開始回顧曾經喜愛或遺漏的作品了?

除了上述推薦影片,另講述一名蘭嶼男孩為與在台灣工作的父親見面,決定投身傳統舞蹈來台演出,給父親驚喜的故事的《只有大海知道》,雖為小品,但演出小男孩的演員鍾家駿也獲得了第55屆金馬獎最佳新人而獲矚目。此外,獲得第55屆金馬獎的最佳動畫長片獎項《幸福路上》,片中給予了觀眾如何成為理想中大人的反思,該動畫藉由在平凡家庭長大的小女孩延伸如何拋下迷思走出平凡幸福的一段歷程,有興趣的觀眾都可以在LINE TV線上觀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