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爆紅《30歲魔法師》絕口不提男男,其實不是BL日劇

本季爆紅的日劇非《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莫屬(以下簡稱《30歲魔法師》),不過真的打開這部戲時,才發現原來誤會一場。很多人以為它是BL劇,但其實,它只是披上了BL的外殼,講述的除了純純的戀愛之外,還有職場生活與人際關係的結與解。

Photo/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テレビ東京【公式】木曜深夜1時放送中 twitter@tx_cherimaho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爆紅《30歲魔法師》絕口不提男男,其實不是BL日劇

近期在日文網站上,最熱門的關鍵字一定有「チェリまほ(處男魔法)、赤楚衛二、町田啟太」等單字,說這部《30歲魔法師》席捲日本一點也不誇張,而這股旋風隨著OTT平台KKTV的播出,當然也延燒到了台灣。如果要給它一句評價,我會用「相當意料之外」來描述。

沒提男男特點,反而圈住路人粉絲

真要追究起來,喜歡BL劇的觀眾會喜歡這個主題一點都不意外,但如果是平常不太接觸的粉收視群,卻也可以輕易消化《30歲魔法師》,為什麼呢?理由是,它並沒有不斷強調「男生喜歡男生」這件事。在劇中一路到第八集快要接近尾聲了,只有一次配角柘植將人(淺香航大飾演)曾有一句口白是描述自己居然在意的是男生,但也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其餘主角安達清(赤楚衛二飾演)和黑澤優一(町田啟太飾演)的曖昧劇情也好、小鹿亂撞情節也好、幻想也好、害羞也罷,清一色都僅僅是用「一般戀愛」的視角來描寫,這一點非常能夠說服非BL喜好的族群。

尤其個人特別喜歡選角部分,並不給予兩個角色一定要有外表上的男女之分,這和近期台灣電影一樣走出了刻板印象。不管是《親愛的房客》或是《刻在你心裡的名字》都很自然的不侷限從前我們誤以為的那種同志戀情印象,那種「娘+MAN」的刻畫消失了,我們很順利地可以從劇情中去體會到,身邊也有這樣的人,他們也都很平凡,沒有「特別奇怪」。

《30歲魔法師》主角一天到晚在內心OS各種情節,但前幾集完全沒有出現「我居然喜歡男生」、「喜歡男生怎麼辦?」或是安排那種男男戀被歧視的老梗橋段,更讓觀眾可以舒適的帶著「純愛劇」心情觀賞此劇,我認為是它最大的特色。

絕口不強調「男男」,是這個世界進步一小步證據。


情慾、身材元素降到最低

從前的BL劇有時候過於強調肢體接觸、情慾畫面,或是一定要有所裸露等安排,在《30歲魔法師》也不太常見。當然,還是會有那種兩位男主角很靠近而產生遐想的橋段,但都是「點到為止」,因此殺出一條「小清新」的路,也是《30歲魔法師》爆紅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男主角安達清雖然飾演一個沒信心、工作表現看起來軟弱的人,但劇中主導和黑澤優一關係轉捩點的人卻都是他,也安排他總是出手救援有困難的同儕。這些劇情上表面的原因是因為安達能聽到別人的內心話,但更深層一點的理由,我認為是他每一步都在學習當一個堅強的人,而這樣的設定讓這個角色更多層次,不會流於一男弱、一男強的陳腔濫調。


誤會大了,別當它是BL劇

回到文章的最開頭,為什麼給《30歲魔法師》這句「相當意料之外」評價呢?因為帶著BL的眼鏡去看它,其實會看到的更少。一口氣看完8集《30歲魔法師》後,反而更驚豔於它呈現的職場生活質感,以及針對人際關係互動想說的重點。

已經有不少人整理出全劇出現的大量熱銷文具,因為主角們的設定是在文具公司上班,這讓畫面呈現美學滿溢。而雖然《30歲魔法師》是深夜劇,也擺脫了以往外界認為「男男戀」較少品牌願意牽連的刻版印象,不少知名文具商品都進入畫面,還造成AMAZON JAPAN的搶購風潮。

而透過安達清能夠聽到他人心聲的這一設定,讓他常常解開對別人的誤會;不管是把黑澤優一想得更「邪惡」也好,或是把同事六角裕太(草川拓彌飾演)想成輕浮不同路的人也好,讓我們能夠反思平常是否也用了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待身邊的人。另外,主角不斷地從身邊的人發現對自己的稱讚,也讓整部戲看起來不那麼沮喪,很適合在職場上遭遇小困境、或是找不到方向的年輕人收視;無論是黑澤優一對安達清的褒獎、或女同事藤崎希(佐藤玲飾演)對安達清的愛慕,都能再再地轉換成給看著電視的你我的幾句鼓勵,《30歲魔法師》收服年輕網路族群,並非沒有道理。


美中不足支線太弱

《30歲魔法師》並非沒有缺點。編劇想讓安達清的朋友柘植將人寫成也愛上男生的另一個「魔法師」,來做為跟主角群的對照組。可惜配角的故事並不是太深刻,過程中也有點拖戲,再加上柘植將人的人設屬於浮誇派,自我內心OS總是用誇張的表情和極度崩潰的聲線來包裝,很容易成為收視時小小令人不耐之處。

不過客觀來說,《30歲魔法師》其實蠻值得推薦大家在生活中放鬆時收看,一集不超過半小時,節奏和寫法都讓人沒有負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