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花漾女子》:所有有曖昧對象的女生,都應該帶對方來看這部電影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是一部十分精采,同時卻也讓人怵目驚心的電影。本片的故事,描述白天在咖啡店上班的凱西,到了晚上便會前往夜店,假裝自己醉得不省人事,讓那些所謂的「好男人」將她帶回家中,接著讓他們得到難忘的教訓。只是,凱西為何要這麼做?一切的答案,都在她巧遇以前醫學院的同學後開始逐漸揭曉。而凱西壓抑多年的怒火,以及她的復仇行動,這才正要開始……

Photo / 環球影業

《花漾女子》:所有有曖昧對象的女生,都應該帶對方來看這部電影

《花漾女子》是一部讓人感覺無比複雜的電影,以一種幾近絕望的姿態,展現出兇狠、憤慨、哀傷、迷惑等各式各樣的情緒,巧妙地以不同的角度,呈現出我們這個社會對於性騷擾及性侵那些過度常見,同時也總是令人氣憤無比的諸多看法,因此使本片成為了一種彷彿縮影般的存在,讓你在看著片中一些對話時,就像是看到網路上一堆厭女症患者的發言似的,進而感受到《花漾女子》隱藏在戲劇效果之下的冷冽現實。

延伸閱讀

《花漾女子》的編導艾莫芮德.芬諾(Emerald Fennell)與女主角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的表現可說極為出色。雖然這是芬諾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但她卻以極其冷靜的方式,呈現這則足以令觀眾情緒翻騰的故事,巧妙在劇情中安排了許多留白空間,讓人始終對接下來的發展帶有相當程度的好奇心,同時也以帶著一點疏離的方式來描述凱西這個角色,最終則透過墨里根恰如其分的精采演出,使觀眾在許多時刻得以自行體會凱西的感受,進而使本片以一種滲入人心的方式,在許多地方得以感受到一種帶著哀傷的暢快,以及令人難忘的不安效果。

《花漾女子》之所以能給人這樣的感覺,是因為片中所描述的情況,實在離我們的現實生活太近太近,就算表面上不盡相同,卻也同樣以各種不同形態在暗地裡或檯面上不斷發生,縱使你是男性,但只要有正常的同理心,也應當會因為自己所聽聞過的這類事情感到憤慨不已。

那樣的騷擾,可能發生在職場、校園及各種場域之間。有時或許是刻意的碰觸,卻偏偏裝出了一副不經意的樣子。再有時,則是一些針對性別的惡意攻擊或騷擾言語。不管何者,都可能讓人不知如何是好,明明覺得並不舒服,但卻還得擔心自己或他人會不會認為只是反應過度,因此使這些苦惱就這麼成為了不斷折磨你的來源。

有時,你甚至還會聽說公司裡發生了性騷擾事件,但最後卻被相關主管壓了下來,使犯錯的人好好地安坐在自己的原位上,反倒是受害人被視為公司的麻煩製造者,最終則以各種緣由被迫調離部門或逼至離職,甚至還被一些更惡劣的人視為嘲笑對象,令你對這個社會的一些運作規則氣憤之至,無論那間公司的物質福利有多好,卻也足以叫人心灰意冷。

此外,你可能還會有過某種交往經驗,也就是當你如此相信對方之際,竟然驚訝地發現,原來他在朋友面前的模樣,與在你面前根本截然不同,總是不斷地吹噓著自己的魅力,甚至把你們床第之間的事情也拿去說嘴,只顧著一心展現自己多有本事,絲毫不顧慮你的隱私,又或者導致那些聽到的人會如何看待你,更別說他吹噓的對象,說不定還是你們的共通朋友,因此更讓人氣結不已。

在看《花漾女子》的過程中,你很容易會被喚醒像是以上的這些情緒,又或者是想到某個你認識的人,因此更是氣憤交加。但對於那些出現在你腦海的特定爛人來說,恐怕還會覺得《花漾女子》是一部想要刻意挑釁的電影。但說實在的,或許《花漾女子》確實有些挑釁沒錯,但會覺得這部電影只是在單純地攻擊男性,因而被挑釁到的人來說,卻也給人一種他活該被挑釁的感覺。

事實上,雖然《花漾女子》有不少硬碰硬之處,甚至在結局部分,還有一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感覺,但在此同時,這部電影也絕非只是單純地針對性別,而是更為複雜地描述出了整個社會的問題,讓人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因此能將許多故事細節與你所知道的現實世界給連結在一起。

《花漾女子》給人的感覺,甚至有點像是用一把刀毫不留情地刺入胸膛,既帶來一種錐心刺骨的痛,同時卻也成為某種暢快淋漓的解脫,使得這股極為複雜的感受,就這麼帶來強大無比的後勁,讓你對這部電影因而難以忘懷。

說真的,《花漾女子》甚至是一部應該讓人拿來當成考題的電影。每個有曖昧直男對象的女生,都應該想辦法帶對方來看這部片,除了聽聽他會怎麼評論這部電影之外,同時更該仔細地觀察他的反應,藉此做出相當程度的判斷。

這種考題是否有點不公平及殘酷?不,那些發生在《花漾女子》裡,卻也在現實世界中隨處可見的問題想法,才真的稱得上是不公與殘酷。

跟只不過是看部電影,就嚷嚷著自己被女權欺凌的情況相比,實在是差得遠了。差得太遠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