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侍神令》:在感情的世界裡,背叛有時不是背叛

由陳坤與周訊主演,改編自網路遊戲《陰陽師》的電影《侍神令》,故事描述具有半人半妖血統的陰陽師晴明,多年前被誤認為是殘殺數十名同門的兇手,因此獨自一人隱居山林,與許多妖怪締結契約,彼此一同生活,並試圖找出當年血案的真相為何。然而,隨著封印妖皇「相柳」的麟石被人盜走,使他再度被視為危險人物。隨著過去與他互有情愫的百旎開始調查此案,也使得兩人在睽違多年後總算再度相逢,並就此站在相互對立的一方……

Photo / Netflix

《侍神令》:在感情的世界裡,背叛有時不是背叛

雖然同樣採用了晴明這個名字,並以「陰陽師」這個獨特的職業作為主題,但電影《侍神令》的故事並非源自於日本小說,而是改編自知名手遊《陰陽師》,因此無論是角色、故事或整個世界觀,都與我們過去知道的《陰陽師》小說及電影不同(其實也與遊戲中的設定不盡相同),以唐朝時的長安城作為靈感來源,就此創造出了一個屬於電影自己的虛構世界。

至於就劇情而言,縱使《侍神令》打從片頭就埋下了一個明顯的謎團,但故事其實並不複雜,大多時間也具有一種濃厚的賀歲片特質,整體以適合全家觀賞的歡樂氣息為主,透過各式各樣可愛逗趣的妖怪設定,以及輕鬆搞笑的諸多橋段,使陳坤與周訊飾演的男女主角雖說背負著不同問題,彼此間的立場也有所衝突,但也並未在這些部份著墨太多,就這麼以輕快的方式直奔結局,並在最後留下了一個不盡團圓完美,仍有許多空間可以繼續述說下去的發展可能。

延伸閱讀

如果你只是想輕鬆地放空一下,《侍神令》其實是個還算不錯的選擇。雖然正片風格與預告中較為陰鬱嚴肅的路線不同,但是電影在美術及視覺特效等方面的表現卻十分出色,許多場景都堪稱美輪美奐,不時讓人會想要按下暫停,仔細觀賞一下畫面上的相關細節。

而在眾多妖怪的相關設定部份,也是《侍神令》另一個頗為突出的地方。電影將遊戲原著中的特色給巧妙運用,除了部份妖怪確實給人強悍危險的感受以外,也有更多造型可愛討喜的妖怪在片中出現,因此使《侍神令》瞄準家庭觀眾的意圖更加明確,同時也令人了解為什麼本片在兩名主角的設定上明明較為嚴肅,但最後卻又顯然無意深入的原因為何。

只是,從晴明與百旎間的關係來看,《侍神令》雖然只算是淺淺帶過,但也依舊點出了一些足以叫我們深思的部份。

在感情的世界中,信任與背叛,雖然像是位於兩個截然不同的極端,但有些時候,這兩者卻可能是一模一樣的事。

有時,我們會以為自己的信任被他人辜負與背叛,因而備感受傷。但不可否認的是,像是這樣的情況,也有可能僅是出於誤解,使對方在我們眼中的背叛行為,或許只是源自於我們對對方的不夠信任。因此,只要回想起我們可能也受過相同的誤解,便會讓人不禁困惑──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誰才是背叛了對方的那一個人?

人的感情無比複雜,更會因為誤解而導致各種傷害。於是,這也使得背叛有時不僅只是背叛,就連過度的不信任,本身也是背叛的一種形式,更別說在遇到某些特殊且難以跨越的問題時,離去本身也未必是出自背叛,而是出自於愛,出自於不想讓愛在日後,竟這麼變成了恨。

像是這樣的情況,正如同《侍神令》片中那些人與妖怪所締結的契約一樣──雖然名為生死與共,但有時,當你知道前方只是死路一條的時候,你確實有可能為了對方有機會走上一條更好的路,就此選擇不再與共,而是一人獨行。

而這,又真的算是背叛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