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哥吉拉大戰金剛》:除了怪獸大戰,就連「老高迷」也不容錯過!

身為「怪獸宇宙」最強高潮好戲的《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劇情描述原本一直被視為人類守護者的怪獸之王哥吉拉,突然對人類展開攻擊,因此引發了一陣恐慌。同時,長年待在骷髏島的金剛,也開始無法忍受被困在那裡的生活。只是,一旦金剛獲得自由,哥吉拉便會憑本能察覺到牠,到時則由於雙方的天性之故,勢必得一分高下才行。於是,隨著哥吉拉的暴走,金剛的存在,則成為了阻止這一切的關鍵因素。究竟哥吉拉為何失控?這些泰坦巨獸又源起何處?而哥吉拉與金剛,又是誰才會成為真正的怪獸之王?

Photo / 華納兄弟

《哥吉拉大戰金剛》:除了怪獸大戰,就連「老高迷」也不容錯過!

正如同《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的情況一樣,《哥吉拉大戰金剛》將2014年的《哥吉拉》(Godzilla)、2017年的《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與2019年的《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這三部系列作品加以整合,就劇情方面來說,幾乎可以被視為完結篇般的存在,不僅是「怪獸宇宙」至今最爽快好看的一部電影,甚至還揭曉了一個早從《哥吉拉》開始便埋下的設定謎團,使本片看起來既是階段性的完結,同時也留下了另一種全新可能。

延伸閱讀

對於喜愛哥吉拉的影迷來說,過去在日本相關作品中的哥吉拉,其實具有破壞神與守護神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有時牠雖然會站在人類這方,與帶來驚人毀滅的怪獸展開激烈對決,但到了下一部作品中,牠則可能忽地搖身一變,就此變成了現代文明的惡夢來源,使人類得要尋求方法,又或者仰賴其它怪獸的協助,才有辦法阻止哥吉拉的破壞之舉。

然而,在先前好萊塢「怪獸宇宙」的《哥吉拉》與《哥吉拉II:怪獸之王》中,劇情幾乎只保留了哥吉拉的守護神形象,透過渡邊謙飾演的芹澤豬四郎一角,不斷強調哥吉拉與人類站在同一陣線的觀點,就這麼賦予了牠全然英雄般的形象。

延伸閱讀

但在這回的《哥吉拉大戰金剛》裡,哥吉拉總算又拾回了牠一度擁有的破壞神形象,讓觀眾這才察覺,原來在少了芹澤豬四郎這個角色,使故事拿掉對哥吉拉最主要的友善濾鏡後,其實哥吉拉給人的感覺,則更像是對人類毫不在乎。一直以來,牠都有著自己的明確目標,只是過去牠的舉止正好捍衛了人類的安危,這才被視為如同守護神的存在。但要是人類正好擋在了牠前往目標的路上?沒關係,只要踩過去就好了。

這種彰顯出哥吉拉兇狠好鬥,並非守護人類,而只是完全無視的劇情安排,也為《哥吉拉大戰金剛》增添了一絲「怪獸宇宙」過往欠缺的懸念,使大多數原本比較喜愛哥吉拉的觀眾,會在本片裡因此與戲份更接近主角地位的金剛變得較為親近,因此在看《哥吉拉大戰金剛》的過程中,立場也會搖擺不定,不希望牠們真的打到一個你死我活的地步。

延伸閱讀

除了哥吉拉的形象有所改變以外,其實在過去的日本系列裡,有些集數除了怪獸大戰以外,也挺強調那種深入無人祕境的冒險特質。而這點在《哥吉拉大戰金剛》中,給觀眾的感覺甚至比先前的《金剛:骷髏島》還要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為觀眾解開「怪獸宇宙」設定上的謎團以外,也為故事的日後發展埋下了一絲可能,甚至只要你是Youtuber老高的支持者,應該就會在看《哥吉拉大戰金剛》的時候,為了那些相關安排而感到開心不已。

當然啦,如果你對「怪獸宇宙」的期望,就是完全聚焦在怪獸大戰上的話,那麼《哥吉拉大戰金剛》也同樣是本系列最為出色的一部作品。本片中的連番大戰,不僅在動作表現上更為流暢,就連畫面也明亮清晰,不像《哥吉拉》與《哥吉拉II:怪獸之王》那樣總是模糊昏暗。更有甚者的是,地點同樣都是香港,《哥吉拉大戰金剛》在城市大戰中所表現出的氣勢與真實感,也同樣超越了先前《環太平洋》(Pacific Rim)中那場幾乎可以被視為同類典範的香港大戰,絕對堪稱爽度十足。

總之,關於《哥吉拉大戰金剛》這部電影,一切其實相當單純──如果你是「怪獸宇宙」的支持者,去看;如果你熱愛好萊塢的大型特效場面,去看;如果你對陰謀論或地球空洞說這類老高熱愛的話題有興趣,去看;如果你追求的就是一個「爽」字,那麼你應該現在就去買票,而且記得選一個夠大的影廳,又或者是乾脆挑個離銀幕近一點的位置,以便好好感受這場泰坦巨獸間的頂尖對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