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哥吉拉大戰金剛》評價開高,獲「怪獸宇宙」系列電影中,最高的好評

《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評價開出「怪獸宇宙」系列電影中,最高的好評。在美國影評網站,IMDb開出8.4的分數,即使上映後滑落至7.6分,仍屬不錯的評價;爛番茄網站則是開出79%的新鮮度,這樣的口碑成績,比先前《哥吉拉》、《金剛:骷髏島》及《哥吉拉2:怪獸之王》都來得理想。《哥吉拉大戰金剛》評價較高的主因,來自於電影中泰坦巨獸的精彩打鬥場面,還有金剛的人性情感的守護者刻畫。
《哥吉拉大戰金剛》評價開高,獲「怪獸宇宙」系列電影中,最高的好評

而此次《哥吉拉大戰金剛》劇情故事線的主角就是聚焦在「金剛」身上,還有延伸與哥吉拉的對決上,也讓這部怪獸電影,充滿絕佳的娛樂價值,進電影院選擇IMAX影廳或4DX影廳,是十分值得推薦的觀影體驗。

雖然電影在人類角色的敘述和鋪陳,並未有好的處理,甚至連結,但是回到電影真正的主軸「哥吉拉」對戰「金剛」,這樣傳奇的王者對決,似乎才是觀眾更想看的,導演亞當溫高德在這些打鬥片段上,處理得相當好,聲光、特效,整個場面塑造,幾乎沒有冷場。

「怪獸宇宙」系列電影,過去在劇情的發展上,比較倚重在探索古老生物的祕密組織「君主計劃」(Project Monarch),前幾集的重要角色是日裔科學家芹澤豬四郎(渡邊謙飾演)與助手薇薇安葛拉罕(莎莉霍金斯飾演)所延伸出的周邊人物。

從前三部電影(《哥吉拉》、《金剛:骷髏島》及《哥吉拉2:怪獸之王》),「君主計劃」科學家們,連結了工程師、探險隊、遠征隊、恐怖分子及基因科技的野心企業家等故事。

雖然過去三部怪獸宇宙電影,都想要製造出人類與怪獸間的矛盾相處,還有獨特的情誼,但反而阻礙了一些怪獸主線的劇情,可以理解這次《哥吉拉大戰金剛》,不想再著墨在人類的劇情線上太多。劇中人類很快就各自分了擁護者,主戰場就留給哥吉拉、金剛,甚至機械哥吉拉來秀。

如果正常劇情安排,應該要從《哥吉拉2》片尾片段,無政府主義的生態恐怖份子艾倫喬納(查爾斯丹斯飾演),向當地漁夫買下被哥吉拉咬斷的基多拉頭顱說起,不過《哥吉拉大戰金剛》未描述直接帶過,頂峰企業如何取得的過程,又如何運用基因科技,甚至未描述小栗旬飾演芹澤蓮一角與芹澤豬四郎的父子關係。

《哥吉拉大戰金剛》電影重點直接擺在那時《哥吉拉2》片尾彩蛋中的壁畫,哥吉拉在遠古時期,曾與骷髏島上的金剛發生過戰鬥,所以電影一開場即很快進入到兩方世仇,以及世界只能有一個王者的生存對決設定。電影開場即處理金剛,如何受到隔離監控(免得讓哥吉拉找上門),還有如何變大了。這邊愛德提供一下兩個巨獸的身長資料,金剛有103公尺,而哥吉拉有120公尺。

這次在《哥吉拉大戰金剛》中,兩強爭霸已有了結果,但電影的結局,並未是真正怪獸宇宙的完結,故事仍留有不少可發展的伏筆,包括「君主計畫」的組織、科技公司頂峰的後續,還有劇中空心地球的奧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