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藍調天后》:不是抒情的人物傳記,而是殘酷的現實寓言,更是「黑豹」強勢問鼎影帝的最佳代表作

Netflix的《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在2021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中,共入圍了最佳男、女主角、美術設計、妝髮設計與服裝設計等五項大獎。其中於2020年去世的男主角,也就是我們都十分熟悉的「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更於日前頒發的金球獎中便已先行攻下一城,因此被視為本屆奧斯卡呼聲最高的影帝人選。那麼,究竟《藍調天后》是一部怎樣的作品,他在片中的角色又是如何的呢?

Photo / Netflix

《藍調天后》:不是抒情的人物傳記,而是殘酷的現實寓言,更是「黑豹」強勢問鼎影帝的最佳代表作

從中文片名來看,你或許會以為《藍調天后》是一部音樂傳記片。然而,雖說片中的女主角確實真有其人,但這部電影卻並非她的傳記電影,而是改編自美國劇作家奧古斯特.威爾遜(August Wilson)的舞台劇作品。

威爾遜的舞台劇一向以探討非裔美國人處境,以及他們在美國歷史中所受到的剝削聞名。像是我們都很熟悉的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便對他的劇作讚譽有加,曾立誓要讓威爾遜的作品以電影形式繼續流傳下去,讓更多觀眾得以看到他的作品。因此,華盛頓除了曾在2016年親自執導同樣改編自威爾遜劇作的《心靈圍籬》(Fences)外,同時也是這部《藍調天后》的監製之一,足以令人感受到他喜愛威爾遜作品的程度。

也因為改編自舞台劇,除了片頭的簡單段落外,《藍調天后》的劇情全都發生在一天之內,就連主要場景也集中於一棟錄音棚裡,大多在錄音室及樂團休息室中交錯進行,透過各種角色之間針鋒相對的精采台詞,展現出每個人的鮮明特色,讓我們得以更集中在演員的表現上頭,並藉由他們的演繹,感受到其中的戲劇張力,因此無需使用各種花俏的鏡頭或特效,便足以緊緊抓住我們的目光。

就劇情來說,《藍調天后》透過男女主角的處境,展現出不同年齡層與不同社經地位的人所可能會遇到的現實困境,甚至也正如前面提及的威爾遜創作特色,讓這兩名才華洋溢的角色展露出他們的驕傲及性格缺陷,把這些部分與種族問題巧妙地融於一爐,以獨特角度描繪出他們所受到的剝削,以及各自不同的面對方式。

更巧妙的是,《藍調天后》還透過了精采的角色描繪,使你就算沒那麼關注種族議題,也會因為兩名主角的各自遭遇而心有戚戚焉,並在全片開始不用多久以後,便意識到這部片不僅不像中文片名那樣帶著一點抒情意味,反倒還是一則強而有力,既寫實又殘酷的現實寓言,在尖銳諷刺的同時,也給人一種五味雜陳的感受,使你既清楚看到兩名主角的個性缺陷,卻又會對他們抱持著相當程度的同情之意。

查德維克.博斯曼飾演的男主角,是一名才華洋溢,看起來前途無量的年輕樂手。他努力把握著眼前的機會,卻也因為年少氣盛,總在不少地方顯得飛揚跋扈,既懷抱著對於過往經歷的憤怒,也堅信自己勢必能獲得成功,從此不讓任何人瞧不起他。

只是,現實世界的殘酷卻遠遠超乎他的想像。種族歧視所帶來的階級隔閡,在電影背景中的1920年代,顯得更難以跨越,使他縱使再有才華,卻也因為自信及過度期望,就這麼在一時的衝動下,淪入悲慘的命運之中,讓人難以斷言一切究竟是他的個性導致,又或者是殘酷的社會法則影響而成,因此使這個角色具有一種無比濃烈的真實感。

至於由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所飾演的女主角瑪.雷尼(Ma Rainey)則更為複雜。在本片中,這個角色被極為明顯地暗示擁有一段與同性之間的戀情,而就現實世界中的瑪.雷尼來看,雖然她有與男性結婚,但也確實被一些研究者懷疑是雙性戀,不僅曾有過一些相關的軼事傳聞,在她所演唱的歌曲中,也有部分歌詞是在描述女同性戀或雙性戀的戀情,並於1970年代時,被視為女同性戀文化運動的先驅之作。

《藍調天后》從這樣的角度,巧妙描繪出她的人生困境,讓她縱使由於自己的成就而驕傲無比,卻又在許多地方都像是極度缺乏安全感,不管是與同性伴侶之間的關係,又或者是自己在音樂領域的地位,都能讓人看出她在我行我素的外表下,那股揮之不去的焦慮不安,僅能透過屢屢不惜與人發生衝突的舉止,來宣示自己的地位依舊牢靠穩固。

也因為這樣,她與男主角正好成為了一種相互對映的關係。兩個人明明都才華洋溢,就連個性上也如此相似,卻因為他們位於不同的年齡層與性別,就這麼在音樂領域與私下情感中都變成了水火不容的對手,由於彼此不容退讓的強烈自尊心,就這麼針鋒相對,也讓劇中所提及的種族問題變得更具諷刺性,讓他們毫不相讓的爭鬥,都彷彿變成了一場又一場徒勞無功的捍衛自我之舉。

不管你是要從種族問題的角度來看,又或者只是想欣賞描寫出色的角色故事,《藍調天后》都是一部能滿足你的精采電影。甚至,光是兩名主角極為出色的演出,便值得你在Netflix上頭點入這部作品,好好地享受一番。

事實上,等到你實際看過《藍調天后》後便會發現,雖然這部電影是查德維克.博斯曼的遺作,但是他之所以能拿下金球獎並入圍奧斯卡,絕對不是僅僅因為同情票這類的緣故,而是確實在角色演繹上有著十分出色的水準,讓人在看《藍調天后》時,甚至會忘記他正是那個我們十分熟悉的超級英雄「黑豹」,因而為這部電影帶來了無與倫比的說服力。

光是為了他精采的演出,你就應該看看《藍調天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