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山河令》、《柳書生的婚禮》BL劇熱播成主流? 除了撒糖療癒姨母心,高顏質CP燃起臉紅心跳

「BL」話題近期攻佔市場包含有電影、劇集、動畫等,近日LINE TV在《近距離愛上你》甜感的高討論度下,也連同帶動該平台同期上映BL劇帶動追劇熱潮,包括自開播以來就備受熱議的《山河令》以及韓劇古裝BL劇《柳書生的婚禮》,都顯見BL類型劇種齊發下,似乎也成為主流的追劇選片之一。

Photo / LINE TV

《山河令》、《柳書生的婚禮》BL劇熱播成主流? 除了撒糖療癒姨母心,高顏質CP燃起臉紅心跳

BL劇集《山河令》以及《柳書生的婚禮》目前全集數已可在LINE TV觀看,其中《山河令》還將有驚喜彩蛋結局,勢必會讓粉絲再次驚呼。兩部劇皆以古裝呈現BL的甜虐,同時也創造完美的CP感,台詞撩人亦或男主角們的眼神魅惑,加上劇情和節奏不拖泥帶水下,都一再讓觀眾表達這些簡直甜到蛀牙的甜寵套路,讓觀眾擁有了不同的追劇體驗。尤其是張哲瀚、龔俊主演的陸劇「山河令」,這兩位男神同樣是高顏值鮮肉、開播後已成為被熱搜的90後人氣小生,圈粉無數外,龔俊更因演出霸氣且又暖心的角色而竄紅,風度翩翩下,除了陽光帥氣獲粉絲熱愛,絕美的古裝長髮造型更使人驚艷。

「山河令」故事闡述周子舒(張哲瀚飾)和鬼谷谷主溫客行(龔俊飾)相知相伴行走江湖,且彼此互信互助的情義故事,但在劇情一開始鋪陳,張哲瀚的角色即被設定「生命只剩 3年」,所以越往後面集數觀眾越怕被虐,超怕最後走往悲劇,所以入心的觀眾們忍不住哭求編劇讓他活下去。也正因BL劇最易讓姨母們走心,所以情結上也總會多撒點糖來平衡。但更有趣的是,該劇戲服在結束後被拿出來拍賣,龔俊在劇中所穿的「貴氣紅套裝」當時拍賣當日就已超過20萬元人民幣,張哲瀚的「寶石藍套裝」也接近6萬人民幣,受歡迎程度相當驚人。


當然,在亞洲各地都瘋拍BL劇的同時,曾經幾乎不碰該題材的韓劇也在近幾年有少量作品推出,彷彿在逐步試水溫的狀況下,劇情架構也越來越巧妙。其中在LINE TV上映才8集的《柳書生的婚禮》是以朝鮮狗血詐欺羅曼史為題,做為韓劇首部BL古裝劇,為了讓觀眾有熟悉度,所以找來了皆曾演過BL劇《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的演員們來主演。

故事描述主角「柳皓宣」在與未婚妻「崔華真」結婚的那天,因為討厭政治聯姻,不懂事的未婚妻華真就在婚禮前神不知鬼不覺消失,華真的哥哥「崔奇菀」便代替華真完婚,在與皓宣完婚並坐在新婚房裡的一幕令人從趣味中誘發了曖昧感。該故事原型架構來自於古代許多婚姻是在與素未謀面的人結婚並相伴一生,基於這種原因,當結婚對象被掉包也無從知曉。

而劇中當皓宣發現後,想要停止這場錯誤的婚姻時,生病中的母親卻非常喜歡奇菀,為了讓母親開心,「虛假婚姻」的巧妙趣味繼續呈現,觀眾也可在沒有負擔的節奏中往下追去。所以該劇把掉包對象換成男人,只是就在這相處中慢慢產生了微妙的依戀,兩人繼續了他們的婚姻生活,還要設法不讓其他人發現,但並非因此就走向王子與王子的愛情故事,就在某天消失未婚妻回來了,當一切要回到原位時,觀眾愛看又甜又虐的選擇權就此展開,粉紅泡泡也不僅讓人臉紅心跳。

BL劇所引發的是更多元類型的可看性,保持開放下也陸續在話題中保持居高不下的討論度,男男戀的情愫一再讓腐女們看得心花怒放。不論《山河令》是美形男的愛戀故事,但在古裝浪漫中也融入現代寫實情感;而《柳書生的婚禮》是韓劇市場在創新上的邁進,也看見各種劇種在BL類型的可套性。BL的故事一再突破的製作尺度,雖於其中皆存在類似套路,但經營腐女市場就是得用她們視角做功課,哪怕虐心之愛也要虐得令人動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