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吳姍儒專欄】別讓放假,放假的!

女人像花需要細心栽種照顧,在對的時刻給點烈陽讓她開花,在環境惡劣下替她擋雨免得花苞掉落,在她綻放之時仔細端詳欣賞。

撰文/Sandy吳姍儒 圖片/Unsplash

【吳姍儒專欄】別讓放假,放假的!

好不容易放假,吳家三姐妹約定好到外縣市走走。


沒有工作、沒有別人就我們家的孩子(把弟弟當什麼?)身為大姐我自然肩負起照顧保護規劃的責任,開車南下前找餐廳、找路線、找網美景點供她們選擇,幸好經過多年國 外同住的訓練,妹妹們也都懂得配合輔助,自動自發幫忙標記地圖、提領現金、甚至為彼此預備外宿的睡袍。這是青少年時期形塑出來的相處模式,當年身在西雅圖的Wu Sisters為了盡量不麻煩別人而早早就開始互相Cover的習慣。日常中,我煮飯、大妹洗衣、小妹洗碗,生活上,我做重大決定、大妹管理財務、小妹負責人際關係,簡直是能成立公司的好團隊。 

車程中我們笑鬧玩樂,吃著平常避之唯恐不及的甜食零嘴,太陽炙熱地曬進擋風玻璃,這難能可貴的姐妹出遊就此展開。沒想到,上路不到半小時,一下太過鬆懈吃了整包鹹辣脆餅,還喝咖啡的我,率先搖旗吶喊想喝水,小妹也跟著嚷嚷洋芋片居然不知不覺被她吃掉半罐「完了!完了!要水腫了!」大妹嘴裡咬著巧克力皺眉拿起提早預備好的水,迅速解了三人的渴說「哎呀,放假嘛∼」。


到達目的地,在品嚐各式當地餐點小吃後,我們還找到風格咖啡廳吞下不少蛋糕和布丁,最後Check-in到飯店前,居然還到便利商店補貨。泡麵、微波食品、更多洋芋片、巧 克力棒、啤酒、蔬菜餅乾⋯提著滿滿兩大袋平時根本沒興趣的垃圾食物,映著幾盞小街燈,三姐妹手勾手搖搖晃晃快步走過鄉間溪橋和烏黑的樹林小路。

整個晚上,敷面膜聊天、穿浴袍拍照、看老電影配零嘴泡麵,彷彿沒有明天地吃喝個精光,直到夜深體力透支,才慢慢靜音沉沉睡去。 隔天一早,我全身發癢聲音乾啞,眼睛乾到睜不開,臉上起了不少小顆粒,連飾底乳都上不了妝。口乾舌燥之際,回想昨日到底吃進多少超量的鹽分味精、加工食品、利水的飲料、納含量超標的湯和滷味⋯我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自己,發現我根本一點都沒有因為吃這些「放假嘛∼」才能吃的食品而開心。身體沈重緊繃,乾裂嘴唇上頭甚至起了紅腫硬塊,報復性地抗議我待身體多麼不公不義。

原來,人真的會為了圖一個理智上的放肆而拿生理上的苦痛去換,我才發現其實並沒有特別想吃垃圾食物,只不過是硬要在假期中,為了爭取認知上的自由自在,而做了更加禁錮自己的決定。我知道,妳也有這種經歷但質疑地認為:感覺也沒有我形容地那麼嚴重吧?見微知著,女人像花需要細心栽種照顧,在對的時刻給點烈陽讓她開花,在環境惡劣下替她擋雨免得花苞掉落,在她綻放之時仔細端詳欣賞,即便採摘下來,也要成為芬芳的精油或房室一隅的美景,才算死得快活壯麗。


雖然身體和心靈的感受常常真實得讓我們不願意面對,但唯有明白知曉自身在哪才快樂健康方得破土發芽漸漸茁壯。在吃食中是如此,在愛中又何嘗不是呢?這段關係讓妳綻 放或枯萎,若是想獲得自以為的奔放叛逆或成全自以為的委屈奉獻而在愛中決定妥協,也不是不行,但就跟暴飲暴食垃圾食物一樣,千萬別忘了後果絕對百分之百會反應在妳自己臉上。 

真正的「放假嘛」是把最好的吃喝玩樂都留給自己,讓自己美麗,辛苦了。 


今天要聽:梁靜茹的〈我好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