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第二聲鈴響》:愛,是讓人努力守護一切的動機,也是叫人陷入瘋狂的黑暗核心

Netflix的影集作品《第二聲鈴響》(El inocente / The Innocent),除了改編自美國推理暢銷作家哈蘭.柯本(Harlan Coben)的同名小說以外,更是2017年在台灣憑藉優異口碑,進而創下票房佳績的西班牙電影《佈局》(Contratiempo / The Invisible Guest)的製作團隊所打造的最新作品。除了《佈局》的編導以外,就連包括男主角在內的數名演員,也在《第二聲鈴響》中再度集結,就此成功地再下一城,打造出一部同樣翻轉連連,令人難以預測劇情發展的懸疑傑作。

Photo / Netflix

《第二聲鈴響》:愛,是讓人努力守護一切的動機,也是叫人陷入瘋狂的黑暗核心

自從2017年的電影《佈局》,以及在Netflix上大受歡迎的劫盜影集《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 / Money Heist)後,相信已經使許多人留意到西班牙影劇作品在娛樂性方面的不凡表現。而近期同樣在Netflix上推出的迷你影集《第二聲鈴響》,則延續了如此出色的表現,透過每一集都有意外翻轉的發展,就這麼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

從整體故事的角度來看,改編自美國暢銷作家哈蘭.科本小說的《第二聲鈴響》,確實具有十足的科本作品風格,劇情透過乍看無關的事件,交織出彼此相互影響的複雜連結,讓人好奇於這些事件的潛在關係為何,各個角色之間又有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連結。

縱使故事在前半段看起來像是十分龐大,似乎隱藏著什麼驚天動地的大型陰謀,但是隨著情節發展下去,科本卻又總是有辦法讓整體劇情逐漸收攏到個人層面,除了為整體帶來各種層層疊疊、不斷翻轉的娛樂效果之外,也在角色內心方面有著足夠的鋪陳與描述,因此使觀眾樂於與這些角色站在同一陣線,為他們的遭遇而感到緊張不已。

就這點來說,其實也正是《第二聲鈴響》在節奏上如此出色的關鍵要素。《第二聲鈴響》在每一集開頭時,都會透過不同角色的自述,讓觀眾對他們的過往有足夠程度的認識,甚至更透過他們的回憶,進而對事件全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就這麼彷彿剝洋蔥似地,一集一層的剝下去,就此帶領觀眾逐步逼近真相,慢慢勾勒出整起事情的完整樣貌。

至於從角色塑造的角度來看,《第二聲鈴響》更是一則有關於秘密的故事。劇中絕大多數的主要角色都隱藏著屬於自己的祕密。有的是想埋藏在過去的不堪過往,有的則是無法抑制的滿腔怒火,又或者是不欲人知的表裡不一。

有趣的是,當你總算知曉每個人內心所埋藏的祕密之際,甚至還會發現,促使他們努力想守住這些秘密,甚至是影響他們作出一些黑暗行為的原因,竟然大多全是出自「愛」這樣的情緒。不管是親情、朋友,又或者是夫妻之間的愛,都可能成為他們最主要的行為動機,也使得「愛」在《第二聲鈴響》中,既是促使人努力守護一切的關鍵,同時也是叫人陷入瘋狂,做出駭人之舉的黑暗核心。

如果你還沒看過《第二聲鈴響》的話,這部影集絕對能讓喜愛驚悚懸疑的人度過一段相當愉快的觀影時光。但要是你已經看過的話,在這裡也提供另一個資訊。其實《第二聲鈴響》已經是Netflix與哈蘭.科本合作的第三部影集,他們簽了一個五年合約,Netflix會將他的14本小說改編為獨家的影劇作品,並由科本擔任製作人之一,為全系列的品質進行把關。

有趣的是,這項計畫採取跨國合作的方式執行。在西班牙的《第二聲鈴響》前,有英國拍攝的《陌生人》(The Stranger)與波蘭的《第43個秘密》(W głębi lasu / The Woods)。至於目前正在製作階段中的兩部,則是英國的《最親密的陌生人》(Stay Close)與法國的《幽靈天使》(Disparu à jamais / Gone for Good)。如果這還不夠的話,科本也還有一部雖然並非Netflix製作,但也能在上頭找到的英國改編影集《我們很安全》(Safe)可看,足以讓你度過好一陣子的追劇時光。

在這樣的疫情期間,能有餘裕在家裡好好追劇,確實是一件讓人覺得再安穩不過的事。而包括《第二聲鈴響》在內的科本作品,也勢必會是你的絕佳選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