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屍戰朝鮮:雅信傳》:駭人的行為,或許源於愛與不捨,也模糊了善惡的邊界

《屍戰朝鮮》(킹덤)可說是Netflix最受歡迎的亞洲自製影集。這部將歷史劇與活屍片元素加以融合的作品,巧妙地把兩者的魅力合而為一,到了第二季結尾時,隨著全智賢飾演的神祕角色登場,更使本作掀起了一股熱烈的討論話題,同時亦宣告了這部影集即將迎來另一個全新的精采章節。如今,隨著《屍戰朝鮮:雅信傳》(킹덤: 아신전)的登場,環繞在這個角色身上的祕密,也總算被隨之解開……

Photo / Netflix

《屍戰朝鮮:雅信傳》:駭人的行為,或許源於愛與不捨,也模糊了善惡的邊界

就某些角度來說,《屍戰朝鮮》其實有一點HBO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影子,除了活屍這種具有恐怖性質的奇幻元素以外,與權勢有關的宮廷鬥爭也同樣是本劇的主要核心,因此總是讓觀眾難以確定對於主角一行人來說,究竟是活屍比較危險,又或者是意圖不軌的人類還要更可怕一些。

也因為如此,《屍戰朝鮮》總是能以各種看似無力回天的情況,使觀眾的心懸在半空中,屢屢對於主角們是否真有辦法解決眼前生死交關的危機感到緊張不已。

由於這種把歷史劇與活屍片元素融於一爐的作法,使得《屍戰朝鮮》同時也是一部具有高度歷史諷喻性的作品。就算劇中的角色乃是出自虛構,但故事內所提及的一些事件卻在歷史上確有其本,因此也能讓人大概推測出劇情的時間點。事實上,要是你正好有看同樣為Netflix作品的紀錄片影集《武士時代:為日本而戰》(Age of Samurai: Battle for Japan)的話,便能大致了解當時日本派兵攻打朝鮮的事件經緯,因此對於《屍戰朝鮮》一部分的時代背景有著更進一步的理解。

在《屍戰朝鮮》的故事中,正反雙方可說是壁壘分明,觀眾也很容易就能辨別出其中的善惡忠奸,因此自然很容易傾向主角一方,在過程中也會十分期待這些真正為國家與人民著想的人們,能夠趕緊齊聚一堂,一同對抗反派。

然而,《屍戰朝鮮:雅信傳》的出現卻改變了這點,不僅透過雅信的故事交代了《屍戰朝鮮》事件的最初源頭,甚至更相當程度地扭轉了我們對劇中的善惡認知,基本上等於告訴了觀眾,接下來的《屍戰朝鮮》第三季,將會在人性面的部分顯得更為複雜,不再只是單純的正反之爭,而是各具立場與因緣的信念之戰。

在《屍戰朝鮮:雅信傳》中,利用了觀眾對於《屍戰朝鮮》深刻的角色印象,就此帶來了相當程度的翻轉效果,促使我們從另一個不同的角度開始思考,所謂的忠君愛國之士,在面臨需要取捨的緊要關頭之際,是否也會因為血統或民族之分,而對同一個國家的人民有著親疏遠近的分別,因此導致其中一方就此成為大可無視的犧牲品?對於這些忠臣來說,是否為了大局著想,就足以使犧牲小眾的行為變得合情合理?

這些翻轉我們原本對角色認知的情況,基本上可以說是《屍戰朝鮮:雅信傳》中最具衝擊力的部份,同時也讓我們與一心為了復仇而忍辱負重,最後卻沒想到自己從頭到尾都被人徹底利用的雅信,就這麼在情感上起了相當程度的共鳴,因此得以理解她在《屍戰朝鮮:雅信傳》中所做出的冷血復仇之舉。

甚至到了最後的結局時,我們還會進一步地發現雅信究竟是如何學會了生死草的使用方式,因此也對於她多年來所抱持的執念,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在既感到可怕的同時,卻也能對她的行為與動機有相當程度的體會,知道那些看似駭人的行為,其實都是源自對於家園的愛與不捨,使得善惡的邊界,也顯得更加模糊難辨。

而《屍戰朝鮮:雅信傳》的情節,也讓我們對於《屍戰朝鮮》第三季可能會有的情節因此更感好奇。除了雅信對《屍戰朝鮮》的主角一行人來說,勢必會是一個更難纏的敵人以外,她與婆豬衛陣營的關係,也在《屍戰朝鮮:雅信傳》的最後,刻意留下了一個讓人無法確定發展的伏筆,使她是否會利用朝鮮與婆豬衛陣營的對立關係來暗中興風作浪,也因此成為了相當讓人好奇的部份。

更重要的是,在知曉了雅信一生的遭遇以後,對於身為觀眾的我們來說,接下來又是否能在《屍戰朝鮮》第三季中,還是可以像原本那樣,完全地站在主角一行人所象徵的朝鮮這邊呢?又或者,我們是否會在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裡,變得期盼起雅信的復仇能有一個大快人心的結果?

或許《屍戰朝鮮:雅信傳》並不如許多人想像的那樣,擁有滿滿活屍進逼而來的緊張刺激,但就一部外傳作品而言,《屍戰朝鮮:雅信傳》除了為我們介紹將在之後的劇情中扮演關鍵人物的雅信以外,也確實為《屍戰朝鮮》指出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方向,讓人對於這部影集之後的角色深度,開始有著更多的期望。

事實上,這也正是影史上的一些活屍片之所以能名列經典之林的原因──活屍往往只是引子或一種結果,真正引發與帶來災厄的,永遠是懷抱著各種欲望,甚至是愛與不捨的人類。

之前的《屍戰朝鮮》,講述的是人心欲望的駭人之處;至於《屍戰朝鮮:雅信傳》之後的《屍戰朝鮮》,也該輪到由愛與不捨所引發的人性悲歌,就此席捲而來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