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生化災駭》:在驚悚懸疑的發展裡,提醒你「時機」在一段感情中有多麼重要

Netflix的德國影集《生化災駭》(Biohackers)是一部節奏推展迅速,過程中也有不少翻轉的驚悚作品。這部目前共有兩季,每季均只有六集的影集,就故事來說已相當完整,從第二季的結局來看,就算沒推出後續的第三季,基本上也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故事,不會讓人有那種未完待續的感覺,再加上本劇確實擁有不錯的娛樂效果,因此對於喜愛驚悚懸疑類型的觀眾而言,《生化災駭》也勢必是你近期追劇的不錯選擇。

Photo / Netflix

《生化災駭》:在驚悚懸疑的發展裡,提醒你「時機」在一段感情中有多麼重要

看《生化災駭》的感覺,就像是在讀一本銷量出色的歐美驚悚小說,雖然以基因研究作為背景主題,但劇情本身則是一則與復仇有關的故事。全劇先是利用跳敘法的方式,讓觀眾先知道後來會發生的重要事件,接著才又回頭從故事的開端娓娓道來,就這麼透過緊湊的情節發展,讓觀眾始終抱持著一定程度的好奇心,既對主角的真實身分與行為動機感到好奇,同時也亟欲得知故事究竟會怎麼演變到影集開頭時那個生化危機般的地步。

有趣的是,雖然《生化災駭》的第一季是相當典型的醫學驚悚劇,但在故事突然迎來劇烈翻轉的第二季裡,整體情節則變得更戲劇化,在剛開始的部份,除了主角的記憶出現明顯問題以外,甚至就連觀眾也同樣會有一種自己彷彿漏看了一季的感覺,就這麼與主角一同迎接一團混亂的複雜狀況。

此外,《生化災駭》的第二季,就連角色關係也變得更接近肥皂劇的路線,雖然在說服力與邏輯方面多少變得較為薄弱,但也依舊保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讓人在眼花撩亂的劇情發展中,還是可以輕鬆愉快地追完全劇。

有趣的是,雖然第二季的情節顯得較不寫實,但在反派這部份的描述上,卻也變得更為複雜。與第一季相較之下,第二季的反派抱持著更為崇高的理想,也使得劇中對於透過基因改造來實現優生學的態度,在與德國的歷史對映下顯得更為有趣。

在《生化災駭》的第一季中,故事其實沒有對於優生學提出太多觀點,劇情主要仍環繞在非法人體實驗這件事上頭。但到了第二季裡,反派的行為卻是為了想阻止一切,認為這種能讓人的免疫系統大幅強化,從此不再生病的研究,對於人類發展則可能成為一種災害,最終只會導致地球資源嚴重不足,甚至引發足以毀滅人類的戰爭,是以這才選擇了採用劇烈手段來試圖阻止悲劇。

平心而論,雖然《生化災駭》並未深入探討這些主題,頂多只是稍微提及與此有關的一些想法,甚至也未曾針對角色之間的歧見給出相關評論,但這樣的作法,卻也還是使這部影集在熱鬧的娛樂性中,帶來了一些足以令人稍加思索的方向,同時也正如以上所說,在與德國的歷史相互對照之後,使得這方面的主題就像是一種他們對過往的省思一樣,並由於劇中正反角色的不同立場,使得這點也因此更顯有趣。

除此之外,《生化災駭》在女主角情歸何處的部分其實也挺有趣的。雖然在第一季與第二季之間,故事有著細節交代不清的問題存在,但那些相關情節卻也展現出了現實中會出現的狀況──也就是感情這回事,有時並不是個性契合或情投意合就可以好好在一起那麼簡單,其實就連「時機」這一點,也會對此有著明確影響。就算是同一個人,也會由於時間點與經歷的事件不同,使你們看待彼此的角度,就此具有天差地遠的分別。

感情的微妙之處也在於這裡。我們究竟相不相信人是會變的?有些人是否就是得要相處更久,一同經歷更多以後,才會讓你察覺他的優點與缺點,竟然與你原本以為的截然不同?《生化災駭》透過翻轉式的情節,除了為觀眾帶來懸疑驚悚的娛樂性效果之外,同時也在這個部分提出了有趣的可能性,就這麼點出了「時機」的重要程度,甚至還會讓你看著看著,便一面想著自己此刻或過去的交往對象,開始思索究竟是哪一件事,才讓你們走在了一起,而若是沒有那件事,你們是否還會交往?又或者只會抱持著微微的好感,但終究僅停留在朋友的關係而已?

《生化災駭》大概就是這樣的一部影集,雖然有著一些明顯的邏輯缺失,卻也在娛樂性方面足以滿足觀眾,同時還利用一些細節的發展,為我們點出了一些可以思考的問題與方向。光是如此,這部影集或許也就值得我們撥出一點時間,來藉由它好好地度過一些閒暇時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