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eg in London座標倫敦】英國獵奇口味冰品賞:炸魚薯條、棉花糖、琴通寧、培根蛋口味…你最想試哪一款?

每到夏天,我就對琳琅滿目的冰品毫無抵抗力,在冷氣不普遍卻因為全球暖化越來越熱的英國,冰品真的是熱浪來襲時的救命稻草。然而我在嘗試大英帝國甜品口味的這條路上也是時有驚喜、偶有淚水。今天為你搜羅的是獵奇卻很能代表英國的限定口味冰品,來看看是成功把你跟英國的距離拉近一點(了解更多英國傳統食物),還是完全推遠(覺得他們對於味蕾的掌握徹底沒救)?

圖片來源:little moons 官網、Jude’s官網、sbs.com.au、bbc uk

【Meg in London座標倫敦】英國獵奇口味冰品賞:炸魚薯條、棉花糖、琴通寧、培根蛋口味…你最想試哪一款?

火爆抖音的麻糬冰淇淋Little Moons

最近在英國年輕人圈引起不少話題冰品當屬這款Little Moons麻糬冰淇淋,本身就熱愛年糕、麻糬這種富有嚼勁口感食物的我本人更是第一次吃就被圈粉。Little Moons是一家來自倫敦的手工麻糬冰淇淋生產商,原本就銷量不錯,而疫情期間更在抖音透過病毒式宣傳一戰成名,一度造成貨架上一盒難求(搶衛生紙之餘還要搶小麻糬,人生很累!)不只在這裡的亞洲人愛,連英國人也愛不釋嘴!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帶有烘烤過脆片的開心果口味。七月他們更宣布推出三個以英國夏日時光為靈感打造的限定口味,你準備好了嗎?

英式傳統甜點-伊頓混亂口味 Eton Mess

由蛋白糖餅、草莓、鮮奶油所組成的傳統英式甜點並不是靠顏值撐場的一道甜品,但是陪伴許多英國人成長的經典甜點。這款限定口味復刻夏日野餐裡那道充滿草莓香氣與蛋白酥皮的奶油味的經典甜點,號稱是在原有的草莓與香草口味上全新升級的版本。

網友評論:「超級美味!它嘗起來像吃到真正的草莓和純正的意大利草莓冰淇淋。」、「不知不覺就吃掉了一整盒。」。

炸魚薯條口味 Fish and Chips

說到英國絕對繞不過的是經典的炸魚薯條,但把炸魚薯條做成甜點的確十分獵奇。這款限定口味以英國炎熱的一天在海邊手上的那份炸魚薯條為靈感,以略帶醋味的外層和遍布各處的小白巧克力碎片與香草冰淇淋打造,號稱是鹹味和甜味的完美結合。

網友評論:「味道像是鹹味焦糖冰淇淋,或許再不甜一點的版本?」、「它吃起來好像薯片,我真的沒有覺得把薯片變成冰淇淋甜點是一個好點子。」、「這大概是我吃過最奇怪的東西,鹹味的下一秒是甜膩的巧克力?不能再更奇怪了。」

棉花糖口味 Candy Floss

這大概是三個限定口味中最平凡的一個,靈感來自在嘉年華慶典裡,手拿著粉色棉花糖度過的一個溫暖夜晚。致力以一改棉花糖充滿人工色素和香料的印象,以不含人工調料的優質原料重新詮釋新鮮、溫熱、遊樂場裡人手一支的棉花糖。

網友評論:「原本預期棉花糖會充滿人工添加劑味,很驚喜的發現它嚐起來沒有那種過分的甜膩味道,十分順口。」


英國環保主義小眾冰品Jude’s

我個人很喜歡的英國冰淇淋品牌Jude’s,是許多減肥中不敢吃冰淇淋的人的夏日好朋友!他們在降低卡路里的基礎上,以優質的天然原料呈現依然濃郁好吃的口感,受到很多健身狂推崇,最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環保包裝,他們更是英國第一個實現負碳排放里程碑的冰淇淋品牌(也就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從大氣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比排放的要多)。除了基礎口味,當然也免不了有一些很能體現英國的限定版本。

琴通寧口味 Gin&Tonic

英國人無酒不歡已經不是秘密,尤其到了夏天,琴通寧絕對是酒桌上的常客。前英國首相邱吉爾還曾經說過:「琴通寧拯救了許多英國人的身心靈,比大英帝國任何醫生都有效。」(再給我誇張一點沒關係)

Jude’s與琴酒製造商Sipsmith合作開發的一款限量版的琴通寧風味,在英國著名百貨公司Selfridges裡以及一些零售通路裡可以在限定的期間買到(不過過了6月現在只能在一些很貴的網路商店上購買)。

網友評論:「味道十分清爽,而且保證不會醉!」、「沒想過這款經典調酒做成冰淇淋也能這麼好吃,綿密的口感帶有一點琴通寧的苦澀,好極了!」、「吃起來有夠怪,真的很怪,可是我卻很喜歡。」

英式傳統甜點-太妃糖椰棗糕口味 Sticky Toffee Pudding

還記得第一次來英國的時候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點了菜單上的pudding來的卻不是腦子裡想像的那款黃色統一布丁呢?尤其是Black pudding簡直是嚇哭我的一道料理(到現在還是超恨),聖誕節必備的Christmas pudding甜膩的有夠噁心,但Yorkshire pudding卻是我的心頭好,總而言之,在英國的布丁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種布丁,請大家在菜單上看到的時候不要跟當年的我一樣過度興奮!

作為國民甜點之一的太妃糖椰棗糕,是一種口感濕潤的海綿糕體,吃的時候常搭配太妃糖漿跟一杓冰淇淋,很甜,非常的甜。通常是接近陰鬱冬季時英國人家中一道撫慰心靈的飯後甜點。而有鑑於人們在冬天時對冰品的的需求度下降,Jude’s與創意廚師合作推出了這款以冬季寵兒打造的口味,期望在冬天裡吃上他可以感受一絲別樣的溫暖療癒。以焦糖冰淇淋作為基底,佐上些許太妃糖椰棗配料,意外香濃好吃、不過份甜膩,像是不喜歡太妃糖椰棗本人的我也能接受!


同場加映:英國米其林大廚Heston Blumenthal的培根蛋口味冰淇淋?!

這款在一般超市就買不到了,而且到底怎麼會有人想把培根、蛋跟冰淇淋搞在一起?

還真的有,這道是頂頂大名米其林廚師Heston Blumenthal多年前轟動一時的經典之作,但這間米其林三星餐廳The Fat Duck除了要價不菲(人均不含酒英鎊300起跳),提前大半年預定都可能要在waiting list上苦等,不過沒關係,大廚有釋出他的食譜,如果你防疫在家閒的發慌,家裡又剛好有乾冰,(到底誰家有啦!)可以跟著復刻這道經典料理試看看。

份量

6人份

材料

冰淇淋基底:煙燻義式培根400g、全脂牛奶1L、半脫脂奶粉30g、大雞蛋24g(55~60g)、非煶煉幼金砂糖120g、乾冰400g(最後製成冰淇淋用)

脆餅:無水奶油適量、布里歐吐司1整條去邊切成1.5*1.5*5cm條狀、幼金砂糖適量

注意事項

處理乾冰時,需要極度警覺,切勿直接接觸皮膚,否則會被嚴重灼傷,可以把乾冰放在紙袋裡,用槌子或錘子砸碎或用擀麵杖在袋子上滾動粉碎。並確保用於冷凍冰淇淋的所有乾冰在攪拌時已完全溶解後才食用。

食譜

1.製作冰淇淋基底,請將烤箱預熱至高溫(約180-200度)。將培根片放在襯有烘焙紙的烤盤上,然後放在烤箱5~7分鐘或直至變脆。

2.培根烤至焦脆後,取出用廚房紙吸乾水分並切成條狀。放入碗中,倒入牛奶,然後冷藏過夜。

3.隔天,將牛奶和培根放入平底鍋中,加入奶粉,以中小火煨至稍微冒泡後從火上移開。

4.用手動攪拌機將蛋黃和糖攪拌均勻。

5.將雞蛋混合液與熱牛奶和培根慢速少量混合(避免過熱秒成碎蛋),然後倒回平底鍋加熱至85ºC。

6.將平底鍋從火上移開,通過細篩將蛋羹篩入外頭隔冰水的干淨容器中,蛋羹可能會有點黏稠,可用勺子的背面協助推過篩。

7.將過篩後的冰淇淋基底冷藏備用。

8.製作脆餅,取一湯匙無水奶油倒入不沾鍋,用中火融化,取些許已切成條狀的布里歐修吐司四面煎至金黃,取出放在紙巾上以吸收多餘的油脂。根據需要重複以上步驟烹煮剩餘的麵包條。

9.徹底清潔鍋子,然後將其置於中大火上。加入足以覆蓋整個平底鍋底部的幼金砂糖並使其融化。

10.一旦糖完全融化並焦糖化後,依次加入一些吐司條,一次不超過4或5根。用料理夾轉動以覆蓋每一面(請注意焦糖化的糖溫度極高,注意不要碰到手)塗上所有面後,將麵包條從鍋中取出,放在矽膠烘焙墊上冷卻。根據需要的量重複以上步驟,每次使用後皆需徹底清潔鍋子。

11.取一只平底鍋,加入冰淇淋基底,同時酌量依次添加碎乾冰,不斷攪拌直到形成冰淇淋(約一分鐘),看起來會很像炒蛋,但是是冰的炒蛋(誤),盛裝至碗裡,佐上一茶匙橘子果醬,搭配一片脆餅便完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