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吳姍儒專欄】如何成為「自由的情人」?

一個要自由的情人乍聽之下確實閃起紅色的道德警戒燈,但其實不論是單身、交往中、已婚、或未婚,在各種感情狀態中我們都應該要「保持自由」也「保護自由」。
【吳姍儒專欄】如何成為「自由的情人」?

感情中自由的定義很模糊啊,你還認為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 


一個要自由的情人乍聽之下確實閃起紅色的道德警戒燈,但其實不論是單身、交往中、已婚、或未婚,在各種感情狀態中我們都應該要「保持自由」也「保護自由」才能獲得彼此身心健全、感情生活無虞、提得起放得下,成為一個關係中自由的情人。 

首先,在愛情中我們總以為一切都是我們的,進退都在股掌之上。當感情出了紕漏、關係長出瑕疵,我們總認知自己在一段失敗的感情中。事實上,除了「挑選」對方的內外在條件以及「選擇」走進關係以外,其他的一切都會莫名其妙發生。 


像是⋯⋯ 


浪漫的夜晚散步回家的途中被深情告白、茫茫人海中碰巧遇見聊得來又難忘的邂逅、上一秒好端端下一秒卻吵到不可開交彷彿陌生人的場面、穩定卻失去熱情棄之可惜的尷尬狀態⋯⋯沒有一樣是我們自行安排的,除了命運難纏,別忘了,還有天時地利人合。愛情的發生不在選擇範圍中,其中的一切其實也都不是你的。即便你的過去殘忍地留下傷痕,對方的前任烙下了燙印,雙方都有自己的becoming,對方的歷史不是你的,你的傷痛也不該由對方負責。成為自由的情人第一件事情就是清楚記得他不屬於你,你也不屬於他。 

既然如此,在感情中可以採取什麼角色來成全彼此的自由呢? 當一個好管家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 


當你認知自己是優秀的管家(像蝙蝠俠的阿福那樣) 你會管理好對方給的所有資源。尊重約會的時間,精心規劃、不遲到、不分心、當然不偏心只照顧其中一方。好管家會看重承諾,不輕易開口答應、不隨意放棄Promise,並且保護對方的秘密、眼淚、自尊心、和夢想。 

管家要做的事很多,他還得拓展對方的可能性,努力不為一己之私去限制對方的工作發展,畢竟對方的人生是對方的責任。當蝙蝠俠追尋自己的熱情夢想和使命感,阿福認真打理好自己(內外兼備),知道分配時間(有他很好、沒他也很好)是蝙蝠俠的後勤部隊。當他受傷戰敗回來,阿福安靜悉心照料不責怪質問,當他任務達成並得意洋洋地回基地,阿福知道偷偷替他開心並且保守他最大的秘密。 

同時,蝙蝠俠知道貼身管家有照顧自己的恐懼,也會盡力表達使命的必要以提供阿福更多安全感⋯⋯這是一段兩兩互助的自由關係,絕非單方的一味癡情付出,更不是理想的天方夜譚。若和你戀愛的他無法、甚至不願意如此待你,你可以走開,愛情中所有行為都要以「如何跟未來的自己交代」為前提,感情和生命都不知何時終了,別在感情結束後讓悔恨遺臭千年更別假裝自己沒得選,因為除了「選擇權」愛情中的一切,真的,都不是你的。 


今天要聽:徐佳瑩的〈灰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