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吳姍儒專欄】親愛的芮:最好的是,妳擁有成為妳自己的自信

親愛的芮,有一次我問妳,誰是 Sandy 姊姊最喜歡的小孩呢?妳毫不猶豫舉起雙手抱緊我的脖子說:是我啊!我是 Sandy 姊姊最喜歡的小孩!

photos/Unsplash

【吳姍儒專欄】親愛的芮:最好的是,妳擁有成為妳自己的自信

親愛的芮:妳出生的時候大家都好開心,因為盼了好久、等了好長一段時間,妳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都迫不及待能抱抱妳、哄哄妳。身為妳媽媽的好姐妹,Sandy 姊姊可是一破水就衝去醫院陪產了,一路等啊等,聽著胎音窸窸窣窣地透過儀器傳出來,配合宮縮和陣痛,最後還是讓妳媽媽吃了全餐,隔天早上第一台刀把妳生了出來。妳爸爸走路慢,竟然被 Sandy 姊姊搶先一步,我是世界上除了醫生護士之外第一個看到妳的人。 

妳開始會笑、會被我逗著玩、會在看到我出現的時候笑出了酒窩,俏皮地跑到我腳邊,妳各種感情的牽掛讓我特別疼愛妳,對於妳的各種成長都和妳爸媽同情共感般興奮又期待。妳總讓我牽著手到處去走走看看,我只要對妳伸出雙手就可以快速感受到一團溫暖的小可愛衝進我懷中。親愛的芮,有一次我問妳,誰是 Sandy 姊姊最喜歡的小孩呢?妳毫不猶豫舉起雙手抱緊我的脖子說:是我啊!我是 Sandy 姊姊最喜歡的小孩! 

親愛的芮啊,生命會帶給我們許多不可思議的經歷和冒險。我們沒想到不出幾年的現在,我們面臨了全世界的封鎖與疫情挑戰。生命消逝的速度變得極快、人和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有限甚至被禁止、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大家都得重新獲得平衡⋯大人們為著要把孩子送去哪裡而煩惱,為了想方設法穩固孩子的學習日常而困擾不已,敏感如妳會不會一不小心就被恐懼感染了呢?恐懼是一個黑黑的、像天上的烏雲一樣的東西,恐懼會讓大家忘記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恐懼會讓妳的抵抗力下降,身體裡面打仗的兵會變得好累好累像睡著一樣,如果有壞人來的話他們就沒辦法幫忙把壞人趕走,這樣會害妳生病。 

但妳千萬不要怪罪大人,因為大人有好多的牽掛和擔憂,他們擁有很多所以才會害怕得要命。大人怕失去、怕不足、怕失去控制,這些都很可以理解,所以妳要懂得體貼他們,畢竟他們最希望的就是可以好好保護最珍貴的妳呀! 

當然,病毒很恐怖,我們都一定要小心提防、戴好口罩、多多洗手,但是我們真的不要被這種恐懼害怕的氛圍給侵略了。當你感受到恐懼來的時候,就要記得像上次我們走在路上有垃圾車經過,我們要暫時停止呼吸一樣;我們不要讓臭臭的味道跑到我們的身體裡面。除了健康之外,Sandy 姊姊希望妳也要保護妳的心,因為妳生命中會有好多好多非常難能可貴的東西是從心裡面長出來的,雖然成功啊、名利啊、權勢啊⋯都很好,可是最好的是妳擁有成為妳自己的自信。 

畢竟,就算疫情已經改變了全世界,Sandy 姊姊還是最希望可以祝福妳:不論妳獲得傷痛或失去快樂都能自信地說出:我是 Sandy 姊姊最喜歡的小孩。因為「小孩」是最天真單純的角色,因為「喜歡」是最沒有經過思考的化學反應,因為妳的生命不是偶然,是精密計算過的存在。 


今天要聽:魏如萱的〈Have A Nice Day〉。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