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吳姍儒專欄】「心易碎,小心誤觸!」

骰盅落定,下好離手,這盤賭上的是愛情也是人生路啊。
【吳姍儒專欄】「心易碎,小心誤觸!」

初出社會時,再怎麼想念爺爺都有點不太敢打電話跟他老人家約碰面,深怕他極度準時的習慣帶來的莫名壓力。我曾電話上說「這週六去找你吃午餐喔!」果不其然,週六11點45分就會接到爺爺來電「我已經在樓下等你,也幫你找好車位了,你等一下一到就可以停車上來吃飯了。」是的,連飯菜都準時預備好了,這就是我的爺爺。和母親討論到這事,她笑說自己小時也怕和爺爺約定時間,直到長大才明白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特質,因為「守時的人才會守信用」。 *我家反過來稱呼,所以喊外公為爺爺,特此聲明。 

思量許久,我整理出幾樣對我而言不能選的擇偶特質並選擇兩項與各位分享。 


第一項是不守時的人,因為不守時等於不守信用。常見的「慣性遲到特質」包括自制力不足、遇事易焦慮、喜歡尋找刺激、強烈渴望關注、希望成為眾人的焦點,自然就能推論出此人比較自我、難以溝通、固執、甚至不接受他人意見。當一個人不尊重時間也就不尊重約定和承諾,在關係中若是遇上這樣的對象久而久之便容易慢慢步上被忽略、被次要對待、和被犧牲的路,除非你本人也喜歡這種生活上的刺激與讓步,否則實在難以好好相處,令人一想就頭皮發麻。順帶一提,金錢與時間環環相扣,懂得管理自己時間的人肯定了解「時間就是金錢」的 概念,反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也容易沒有理財概念規劃, 甚至可能根本存不到錢。如果不是圖一場腳踩不到地的夢幻戀愛,觀察到這樣的特質就快拔腿狂奔吧! 

第二項特質是沒有幽默感的人。 


以積極心理學的根基來說,幽默能讓人感覺親密、也幫助緩衝壓力、建立與世界的聯繫、同時助人領悟生命的意義。很難想像歷史上,幽默感曾被認定為軟弱逃避現實的特質,但現今社會幽默感已被認知是讓人帶來歡笑也擅長排解自我煩惱的重要超能力之一。 


我們常聽人說喜歡有幽默感的對象,但僅止於逗笑彼此、相處愉快,其實更重要的是適應力及共情能力大增的實際狀況啊!他不一定要是大夥兒的開心果或康樂股長, 但他必須有和你對頻的幽默因子,根據環境變化能及時適當調整行為和情緒、隨機應變、直接大方。人生有許多苦痛等著我們去經歷或深陷其中,而共情能力讓他能懂得換位思考處理問題、設身處地體會理解他人情緒想法立場感受、積極地去感染身邊的人。當意外發生,第一個能夠用特別的角度看待事物的人往往較有自信與良好的心理建設,感情如果順利走向充滿未知又令人緊張的成家之路, 有幽默感的另一半確實較有機會成為小孩用蠟筆畫滿家裡牆壁,或小狗咬爆垃圾桶全家一片凌亂時笑著陪你面對的神隊友。 

其他絕對不選的特質還有不懂吃(反映一個人不花費 時間照顧自己且不重視生活感)、慣性破壞規則(例如開車刻意不繫安全帶、日常總在「微違法」,反映對普世價值和規範的藐視)、說不出感謝(所有成功都在我、失敗都怪別人,反映人格缺陷)⋯,諸多項都值得好好思考分析,奶奶嫁給爺爺賺到了一輩子的守信守時守承諾,爺爺娶奶奶獲得了那個年代大量幽默感的救贖,骰盅落定,下好離手,這盤賭上的是愛情也是人生路啊。 


今天要聽:柏霖的〈我的愛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