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台版寶可夢現蹤!《魔法阿媽》玩AR特蒐可愛又靈異經典鬼怪,特展翻出23年珍貴手稿

《魔法阿媽》也玩起寶可夢抓寶了!該動畫經4K修復後,將於11/26(五)進軍大銀幕,上映前電影公司在文策院支持下,也於「中壢光影電影館」開辦了《魔法阿媽-來我阿媽家玩》特展,其中就添加了AR實鏡讓粉絲來鬼怪,而該展的主軸將以小主角豆豆的視角來邀請大家來阿媽家玩,如同電影最後豆豆說「我阿媽家是很酷的地方」。

Photo / 稻田電影

台版寶可夢現蹤!《魔法阿媽》玩AR特蒐可愛又靈異經典鬼怪,特展翻出23年珍貴手稿

《魔法阿媽》經歷23年的歷史,沒在世代的快速輪轉下被掩蓋,情懷更串成時間長河,從觀眾不間斷的品嚐和回味中所蓄積點點滴滴的能量,完全不遜於其他國際級的動畫電影,而23年前只單純的想拍部給小朋友看的念頭,彷彿提早在大人世界中產製了獨有的「娛樂文化」。好比它沒有迪士尼式的勵志刻版印象,僅用了小主角豆豆簡簡單單的視角,去觀察那位眼中既遠又近的「阿媽」與他的世界到底有何不同,尤其老舊三合院總是出現一些奇妙怪異的東西,種種陌生讓豆豆產生的好奇與出走念頭,迸撞出我們記憶中同樣深厚的祖孫情感。

同時也從鬼怪的包圍下,陳述了迷信其實也源自內心的某種思念與寄託,純樸且善良的人性打動下,當時那樣充滿實驗性格的編導手法,的確顛覆了台灣製作的動畫片只適合小朋友觀賞的迷思,也印證了如今已長大成人的我們,對這部動畫的情懷是跟自身生活有多貼近。

加開「特展」,AR實鏡看見可愛鬼怪活在這世界的各個角落

就在修復版上映之際,電影公司舉辦《魔法阿媽-來我阿媽家玩》特展,場域空間分成兩個區塊,一個是場景展,一個是文件展。在場景展中就特別與科技藝術中心合作,要以AR的科技元素體驗到動畫的空間感,在佈置成阿媽家的領域中運用AR技術結合電影裡的可愛鬼怪,把卡通畫面變成真實,讓觀眾真正進到動畫中一個像阿媽家的空間。除了可以跟你的生命經驗結合,回想到你自己的阿媽家,同時又可以在這個場景尋寶,與電影情相映,能實際感受這些可愛鬼怪其實都活在這世界的各個角落。

不過這回舉辦特展,最困難的即是AR的嘗試,過程中也畫了至少五六十張的圖像測試,如何讓AR放進場景中並讓觀眾覺得有趣,是最大考驗之一。於是團隊一開始是想到寶可夢遊戲,期待能讓觀眾最驚豔的就是透過手機可以在魔法阿媽家中看到宛如神奇寶貝現蹤阿媽家,用奇幻方式建構這個世界有個這樣的生物存在,畢竟《魔法阿媽》動畫中有非常多的鬼怪,有些很可愛,有些有一點點可怕,其中就包括了大鯨魚、小牛頭、小馬面和小扁等元素,加上AR擴增實境,來擴大虛擬與真實的邊界。

「阿媽的世界地圖」中被看見東方奇幻,挖掘23年珍貴手稿

此外,文物展的部分,則是挖出具有23年歷史的珍貴手稿,展示當時故事設定的分鏡腳本、角色設定稿,也整理出當年到底《魔法阿媽》到過全球哪些地方參賽映演,衍生成「阿媽的世界地圖」,當時該片除了在台灣獲得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影片,並於美國芝加哥兒童國際電影節獲觀眾票選年度佳片外,也同時前往不同國家征戰及映演,各處迴響延燒下,沒想到存活於90年代一部動畫片,時至今日仍常受到各界討論,甚至被取用為論文的題材研究,其中當時美國《綜藝》周刊即報導該動畫「有著活潑的氣氛,並有將古老習俗轉換成 能讓年輕世代容易理解的優點」。

當時所參加的影展就包括有:加拿大溫哥華影展、香港電影節、新加坡影展、美國舊金山國際電影節、美國費城國際電影節、美國西雅圖國際電影節、曼谷國際電影節、德國漢堡國際影展、挪威奧斯陸南方影展、日本福岡亞洲電影節、亞太影展競賽片、以色列國際電影節、義大利烏笛內遠東國際影展、中國淄博國際兒童影展、捷克茲林影展、英國艾斯特影展等國,在這不同角落得到耳目一新的感受下,如今看來也才意識到《魔法阿媽》雖題材看似在地,但卻能觸動這世界不同國家得文化,如同我們看西方世界的哈利波特覺得很奇幻,在外國人眼中,《魔法阿媽》是東方世界的奇幻,那些普渡、燒王船都是深長又久遠的情感歷史累積。

《魔法阿媽》在編劇黃黎明豐沛細膩的情感下,描繪出世代共有的情愫,加上導演王小棣其豐富的拍片經驗,將本片以劇情片的手法拍攝進行,除了強調角色感情,也突破當時一般動畫片著重動作的題材。同時因為動畫使用繪畫媒介的自由度,又使得劇中的角色得以突破實攝影片的限制,因此全片得以塑造出獨特又溫馨的風格。這回在修復上映之前舉辦特展,也是企圖讓新觀眾看見台灣曾經有過這樣的動畫發生,所以在展區內佈置的細節上也抓出阿媽家的時代氛圍,場景中參考動畫場景元素再重建下,也冀望能讓大家勾起對自己的阿媽家的想像,同時在修復上映後繼續咀嚼電影給予的感動和情懷,讓我們重新翻攪對動畫片的觀看口味,不再停留於迪士尼、皮克斯或宮崎駿,好好一探23年前的《魔法阿媽》也用了不同結構為動漫敘事開啟了另一個世界觀。

《魔法阿媽:來我阿媽家玩》特展資訊

展覽日期:2021年11月6日(六)-11月21日(日)

參觀時間:每日 13:00-18: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中壢光影電影館 一樓展覽區

更多展覽資訊可上 官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