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月老》:你不需要喜歡這一整部電影,也還是有可能會被它打動

《月老》是九把刀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甚至還在本屆金馬獎中入圍了最佳劇情長片、改編劇本、攝影、音效、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視覺效果、原創電影音樂、原創電影歌曲與馬志翔的最佳男配角等11項大獎,一舉超越了他先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入圍成績,也因此更是讓人對《月老》感到好奇不已……

Photo / ifilm傳影互動

《月老》:你不需要喜歡這一整部電影,也還是有可能會被它打動

《月老》是一部挺奇妙的電影,對於九把刀的支持者來說,這部電影或許會給人一種九把刀同學會的感覺,除了身為主角的柯震東與宋芸樺以外,過去曾在他執導或編劇的電影裡擔任要角的蔡凡熙、禾浩辰與劉奕兒,均在片中客串登場,甚至就連陳妍希這部份,也以一個較為特別的形式出現在片子裡,使得整體也因此顯得熱熱鬧鬧,就像是好友相聚似的。

至於角色塑造部份,《月老》也同樣是那種典型九把刀的純情屁孩路線。其中柯震東飾演的男主角,在個性上幾乎就是他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中的角色重現,至於王淨的角色則是相同路線的女性版本,雖然活潑可愛,但也因此總會讓人意識到,這就是一個男性作家才會寫出來的女性角色。

其實就整體性來看,《月老》可以說是九把刀執導的電影裡,節奏最為斷裂的一部。由於故事塞進的元素實在太多,既要講清楚陰間的相關設定,還要提及各個主要角色的現在與過去,因此在不少地方都交代得有點混亂,讓人難以在第一時間明瞭整體狀況。

但奇妙的是,我們在觀賞《月老》時,卻也不會因此搞不懂劇情走向。因為在我們還來不及想的時候,一堆情節便已接踵而來,讓我們只需要有方向性的理解,便能大致掌握故事進度,然後在後面的情節回頭補充說明時,這才發現原來狀況與自己原本以為的不盡相同,但也還是能看得順暢無比。

也因為這樣,《月老》則變成了一部當你把不同橋段單獨拉出來看時,會覺得明顯更為傑出的電影。

在這部片中,你可以感受得到九把刀有多賣力地要展現各種效果。他既努力想讓你笑出聲來,也試圖數次讓你落下眼淚,甚至還在一部電影裡,就這麼塞進了兩、三種其它電影可能會放在最後做為驚人轉折的情節安排。

因此,當這些片段出現在《月老》裡時,還是頗能發揮作用,透過這種短而有力的通俗樂趣,使人願意忽視電影整體的斷裂感,不會因此給予本片負評,甚至還足以使人在看這部電影時感到有點精神分裂,既為了一些太過中二且刻意活潑的橋段而忍不住想翻起白眼,卻又會為了某些地方的情感充沛而被激起情緒上的波動。

不過說真的,要是問我的話,我覺得比起不少地方就像是在重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角色塑造與愛情戲碼而言,九把刀真正想藉由《月老》表達的情感,其實是許多人會用「寵物」稱呼,但我個人還是更樂意以「動物家人」來形容的部份。

不管是動物家人對我們的情感,乃至於再怎麼不捨,最後也終究難免的壽命問題,都在《月老》片中擁有確實能擊中人心的描述,甚至還是九把刀在處理《月老》各種情節時最溫柔的地方,就這麼透過想像力試圖提供觀眾一個釋懷的可能性,並藉此帶來慰藉之意。

至少對我來說,光是《月老》這方面的相關環節,就讓我在情感上不想苛責這部電影,甚至還會在你突然想起九把刀曾因個人的感情問題而慘遭批評,覺得此時的他再來拍攝這麼強調深情的故事是不是有點奇怪時,也會想起他確實監製了《十二夜》這樣的紀錄片,因此覺得似乎也沒有必要太在意那些他個人私生活的部分才是。

當然啦,就算是愛情戲的部份,《月老》也確實在某些橋段中表現得足夠動人,甚至除了愛得死去活來以外,《月老》其實也試圖告訴觀眾,該放手的時候,終歸還是得要放手。就算這輩子愛得多麼深刻,等到下輩子時,你也可能與這輩子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緣份的另一個人,朝著緊緊相守的那條路前進而去。

既勤於表現深情,卻也努力請人釋懷。像是這些林林總總,就是《月老》可能會打動你的地方。你不需要被完整感動,甚至不需要喜歡一整部電影,只要其中一個片段打中了你,可能就會因此使你對這部電影抱持一定程度的好感。

《月老》,就是這樣一部微妙的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