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無心當綠茶,偏偏又因緣巧合地像透了一個綠茶

Netflix的影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在去年推出時,便以飛快的速度席捲了全球觀眾,使這部輕鬆喜劇幾乎瞬間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不管是稱讚其輕快的娛樂性,又或者是批評劇中過度美好的巴黎生活,在那段期間,《艾蜜莉在巴黎》確實以各種角度攻佔了不同類型的媒體。如今,這部影集的第二季已經推出,這一回,艾蜜莉又將在巴黎遇到哪些事情,而她受困於友情與愛情間的感情生活,又會有怎樣的發展呢?

Photo / Netflix

《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無心當綠茶,偏偏又因緣巧合地像透了一個綠茶

由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主演的影集《艾蜜莉在巴黎》,在上一季的結尾時,將主角艾蜜莉給推到了一個道德的難關,讓她在各種巧合之下,就此夾在好友與喜歡的人之間,變成只要選擇其中一邊,另一邊似乎就非得放棄不可,因此陷入了不敢向好友道出真相的困境之中。

而在剛上線不久的《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中,接續發展的劇情則從這樣的角度,講出了一個不時令人有些煩躁,但細思之後卻又頗為有趣的事──

一個其實無心當綠茶的女生,卻在各種因緣巧合下,做出了一連串表面上看起來任誰都會覺得有夠綠茶的事。像是這樣的情況發生時,究竟該叫人如何是好?

說真的,《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的不少情節,的確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每個人現實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一些事。除了劇情主線的友情與感情問題外,像是艾蜜莉與同事在工作上引發的一些矛盾,甚至更是十分常見的情形,讓人不免覺得如果我們是她的同事,恐怕也的確會懷疑艾蜜莉究竟是不是在見縫插針什麼的。

但戲劇與現實的差別就在這裡。在現實中,只要我們不是當事者本人,便難以判別對方的說詞究竟是真是假,因此也對許多事總是不免抱持懷疑。但在看戲時,我們則可以透過故事外的全知觀點,完全了解角色的真實想法與事件的前後因果,而這樣的差別,或許也正是艾蜜莉這個角色雖然有時讓人覺得煩躁,卻又不至於到了討厭地步的主要原因。

平心而論,艾蜜莉的確做出了不少有待商榷的事,但微妙的地方在於,其中的某些事情原本該是好事一樁,只是正好發生在一個錯誤的時間點,這才引起後續的各種矛盾,因此也讓人難以真正責怪她,同時在心中無比清楚,有時我們就是會遇到那種明明無心,但又由於時機恰巧之故,導致像是刻意在害人什麼的,最終則變得百口莫辯,只能把委屈往肚裡吞的那些個冤枉事。

如果要說艾蜜莉真正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在於她實在太想當個好人,不管是公事、友情或愛情全都如此,也因此往往讓自己落得了一個裡外不是人的困境,不斷在各種抉擇間游移來回,就算偶爾好不容易做出決定,卻又會因為條件的變化,使得一切回到原點,又或者是早已錯過了最好的時機,最後則變得像是總在重複相同的錯誤似的。

雖然《艾蜜莉在巴黎》大多均以輕快幽默的方式來帶過這些情節,但只要細心一想,當這些事情如果全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切恐怕就會變得沒有那麼輕鬆自在。於是像這種時候,我們或許也該慶幸《艾蜜莉在巴黎》選擇了用這種方式來訴說故事,並在第二季融入更多像是年紀、階級等不同差距條件的愛情戲碼,再加上有時比上一季還好笑的細節(例如刻意模仿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楚浮(François Truffaut)作品的那種信件內容拍攝方式),讓我們也因此可以輕輕鬆鬆地看待這些事情,然後浮現一種「一切彷彿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紓壓感。

從這個角度來看,《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也確實正如第一季一樣,就像是一道熱量不高的甜點,份量恰好又毫無負擔,同時還能讓人感到些許愉悅。但在輕盈底下,相較於前一季,《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也確實藏了一些更為複雜的滋味,在那看似一模一樣的糖衣裡頭。

人生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抉擇。發生在別人身上時,一切看起來都條理清晰,根本沒什麼好猶豫的。但當你是事主時,就算是一模一樣的情況,也會變得複雜起來,叫人難以抉擇。

這就是難為的地方。有時,一些事情看似只是小事,卻在不經意之間,就這麼改變了你一生的走向。但也有些時候,事情在當下看起來如此嚴重,彷彿天崩地裂般地撼動著你的情緒,最後卻又在一段說不定根本不算長的時間後,就這麼變得雲淡風輕,回想起來也沒什麼重要的。

要搞清楚哪個抉擇究竟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就算你當下信心滿滿,最後也可能變得事與願違,正如同我們往往希望自己能面面俱到,卻也總難免在某些人心中,變成了如同綠茶般的存在那樣。

既然有許多事總要很久以後才能得知結果,那麼過得開心,珍惜當下,或許才是我們真正能盡量做到的事。而那樣的輕快與樂觀,或許也正是《艾蜜莉在巴黎》之所以受到歡迎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