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秋生領軍《開著餐車交朋友2》走入尾聲 「最簡單其實最難」用療癒日常與莊凱勛、蔡凡熙開啟世代對話

LINE TV推出兩季的《開著餐車交朋友》跳脫台灣慣於遊戲性的實境節目,而是用主持人不同性格的本色帶出生活感的療癒,其中黃秋生有時無預警神來之筆的話語也能切中觀眾生活日常,正能量滿點的效果是近年台綜節目中頗受觀眾好感度的一部。

Photo / LINE TV

黃秋生領軍《開著餐車交朋友2》走入尾聲 「最簡單其實最難」用療癒日常與莊凱勛、蔡凡熙開啟世代對話

「本色演出」或許正是該節目最具代表的形容,其中黃秋生在主持節目後,很多原先對他作品不熟悉的年輕人也開始關注起他,問起是否因該節目開啟了人生不同階段的迷人之處,他直接了當說自己並沒有甚麼迷人的地方,「我就是我,我覺得我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很多人都不敢做自己,然後就看到有一個人好像很是自己,好像他講話比我們更坦白,應該就是這樣」。做自己,正好切中該節目的主持精神,也成為《開著餐車交朋友2》再次讓觀眾喜愛的初衷。

在現實感中築起平淡歲月的療癒日常

《開著餐車交朋友2》隨著全台走透透的旅遊行程,除了飽覽美景,也在餐車中施展廚藝用美食結交新朋友,這份在人際間的暖意與幸福感的節目也將畫下尾聲。本季三位主持人,除了黃秋生延續第一季的冷酷風格外,本季也多了些暖心互動;新加入的莊凱勛、蔡凡熙各自讓私下日常的性格曝露於觀眾面前,褪去神秘感下更是切中與觀眾同步的生活節奏,三人在互動趣味但也流露各自的真性情中,尤其談及自我、家庭與生活而有了更多共通的感觸。

其實不論戲劇或綜藝,都得在不同形式下讓觀眾有了相似情感後才能獲得相對感觸,不僅戲劇可以勾勒人生,近年很夯的實境秀,彷彿也能在現實感中築起平淡歲月的療癒日常。這股瀰漫「被療癒」風潮,大多是帶領觀眾看看大明星們回歸樸素進行實境拍攝,除了體驗寧靜的生活慢節奏,看似平淡無味的日常,卻更是讓人心之嚮往。《餐車》系列即是除了要讓觀眾在日常緊繃氛圍裡放鬆放緩,也得在沒有劇本的節目中感受人情味的真意,重新思考生活多重的樣貌。 

 

看見失敗下,也有不放棄的拉扯

而不論在愛情、旅遊、遊戲、美食等不同形式的實境包裝下,真實感又不花俏的生活相處才是目前吸住觀眾眼球的要點。《開著餐車交朋友2》黃秋生、莊凱勛、蔡凡熙雖各自是演員身份,但相處起來宛若組成的「家人」模式更讓觀眾毫無違和感,除了揭露私下性格,也在節目中展露在地的傳統情感與美食,兼具娛樂之下,是從資深到年輕一輩不同成長背景來開啟世代對話。

黃秋生就形容莊凱勛有著特別的藝術修養,「我非常喜歡他們失敗的時候那種奮鬥的精神,因為跟我不一樣,因為我一大早看到我就覺得會失敗,但他們還是繼續經歷那些過程,我看見了這個不放棄的精神」。三人互東那怕充滿生活感的雞毛蒜皮,但也靠著彼此的魅力,讓觀眾真正感受台版實境也能一窺演員們的真實面。

不過節目裡最迷人之處仍是人情相處、美食、風景的療癒。藉由本周將播出的最終回前,也可回顧起黃秋生在這一季節目中研發的餐點更不輸真正的大廚,「這回都是結合在地食材,但有些在地食材事實上是比較不適合在餐車賣,所以我們創作的空間比較大」。黃修生不論料理食材從小至大皆親手實作,工序過程的一絲不苟更發揮起到位的職人精神。


回歸單純,在時而驚喜下,增添環島旅遊的心之嚮往

黃秋生在本季仍擔任主廚職位,最終季中的任務是舉辦「感謝宴」,從筆記、會議中可看出黃秋生位於整體菜色的安排與料理的思路清晰下,有著一套的規則,很難想像他喜歡廚藝也不過是近十幾年才開始。他透露再早之前從來沒有下廚過,直至某天煮了「出前一丁」,用不同的方法煮,煮完後覺得好玩,然後就開始研究起義大利麵。

「但一開始經常都失敗,這最簡單的東西居然是永遠都失敗,才從中知道最簡單、最基本,往往卻是非常難,尤其時間性是絕對不能錯的,時常過了三十秒就完了」。他也用料理冬粉來做為對比,認為冬粉炒的Q度跟時間都需要很快,不然的話都會結成塊,要炒到它分開是一絲一絲的就是經驗的累積。這季中,他同時也前往台南首度挑戰薄切牛肉,牛肉湯的新嚐試讓他感到台灣美食的另一種新觀感。

 

這回在節目中,雖三位也會合力完成料理,但環節中不容馬虎的態度也處處顯現。黃秋生用做菜跟影視製作來做比喻,認為同樣是需要齊全前備的功夫,「好比熱油時間要多長呢?大概十幾秒,你要在那十幾秒的時候就要放進去,這才是最香最好的溫度,甚麼時後再放其他材料在這裡面,怎麼煮,煮完之後在放上配料煮其他的,整個做一個菜的過程就像製作一個電視劇或是電影」。做菜的工序之繁複得靠相當足夠的耐心才能完成。

美食給予觀眾視覺與心靈的烏托邦!除了餐點、人味外,《開著餐車交朋友》兩季也分別用不同風貌呈現給觀眾。首季從KID的活耀與氣氛帶動下,多了綜藝的緊湊;第二季則是蘊含質青的風味,更創造的是為觀眾得到一種遠離喧囂的嚮往。加上三位主持人身上有滿滿生活感,推進下越顯感性的內在,也懂得藏梗點引燃趣味,讓觀眾能隨之進入節目的步調,回歸單純,在時而驚喜下,增添環島旅遊的心之嚮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