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2022延燒19禁!秀愛《工作都市/孔雀都市》深陷慾望復仇,狙擊一場豪門恩怨錄

《工作都市》(又名孔雀都市)首集即可看到在看似相愛,實則相殺的夫妻關係中,不論是否隱含權利慾望或婆媳交戰問題,劇中兩人在自卑傲氣並行著積累宿怨,交疊成價值觀混淆與人心難測的矛盾,既為曖昧難分,卻處處充斥逼人放棄良知,在豪門婚姻的灰色地帶,再次展現韓劇19禁的狗血話題。

Photo / LINE TV

2022延燒19禁!秀愛《工作都市/孔雀都市》深陷慾望復仇,狙擊一場豪門恩怨錄

2020韓劇在婚姻劇《夫妻的世界》中開展婚姻關係類型的收視熱度,接續到2021《Penthouse上流戰爭》則在婚姻中的權力鬥爭引燃話題性,那些因愛也因恨迎擊而來的風暴,是家庭角色們的萬念俱灰;但2022年開端,LINE TV獨家上架韓劇《工作都市》,融合了兩部熱度劇的元素,並從「人性無止盡的慾望」出發,看見主角們在上流社會中展現權貴間的階級對決外,另觸及了「政治鬥爭」、「懸疑推理」和「慾望報復」三大元素,創造另一層具「電影感」的婚姻風暴劇,說出人心灰色面中所存在的暗傷。

該劇以動搖大韓民國政界的成鎮集團美術館為背景,講述因慾望而想要登上韓國最高位置的女人,包括美術館室長「尹在熙」、美術館理事長「徐涵淑」和美術館解說員「金怡雪」三人之間,各自在牽制和利用中盤算彼此的最高利益。除了劇情展現燒腦,更夾雜驚悚懸疑成分,讓看似慾望與報復的劇碼中,更為擴張現實感的醜陋與血淋淋真實人性,諸多慾望的絕境下,危急時刻的本色更是棄權了僅存的良知。

延伸閱讀

「19禁」尺度再度俘虜觀眾討論熱度

此劇以女性角色為中心,秀愛飾演尹在熙,金康宇(又譯金剛于)則飾演明星主播鄭俊赫,同時是尹在熙的丈夫;兩位電影咖出身的演員在這回共同演出下,把狗血元素發揮極致,正因婆媳、出軌情節、正宮與第三者之間的明爭暗鬥、互相復仇下並加入懸疑的劇情,在韓國播出時俘虜了觀眾討論熱度。

金康宇去年帶來《今天決定我愛你》和《迴憶》兩部作品,票房成績都開出紅盤,這次演展現輕熟男魅力,除了有精壯身材的畫面,與秀愛或外遇對象的火熱床戲,更逼近19禁尺度,完全切中「慾望」的主軸。劇中的他也因被外人私下稱為爸爸婚外情的「私生子」,讓他心中一直揮之不去這痛苦的標籤。但性格壓抑的他,為了靠近權利巔峰,總能顯露身為主播與好老公的完美形象,殊不知,這些演技,在婚姻中仍能被最親密的另一半所察覺。

秀愛成為大魔王,為當第一夫人認定貧窮會吞噬愛情

但真正的大魔王在本劇並非男性角色,而是秀愛所演出的尹在熙,她在該劇是權利慾望交戰於內心的代表,為了當富豪之家的賢內助,和老公裡應外合下孕有一子,更步步為營幫另一半成為總統候選人,目的就是讓自己當上未來的第一夫人。

在她的心中,認定貧窮會吞噬愛情,而成進集團二媳婦的位置讓她願意拋棄舊情人並進行政治婚姻,同時為了讓丈夫成為總統,更與下一任檢察長聯手,與權利中心的婆婆徐韓淑開戰。並在能夠撼動韓國政商界的成進美術館中,忍氣吞聲擔任辦公室室長,埋伏各種線報及陷阱,只為爬升到最高的位置。

「你通過我的缺陷來確認自己的滿足,通過我的不堪來加強自己的成就,我的不幸只是讓你的善行更加綻放光彩而已。 雖然我曾經點亮你的世界......」但她卻仍有脆弱的一面,這句獨白流露出她內心遭遇的挫敗心境,在不甘於貧窮下,只能正視自己的慾望。

韓美女也來了!「凶殺案」加級驚悚推理層面

除了男女主角互飆演技之外,其中亮點演員是在《魷魚遊戲》中飾演「韓美女」的「金姝憐」,這次她不像韓美女一角外放,俐落的造型展現了她內斂演技。劇中在成為徐韓淑的得力祕書外,她也領悟到的人生方針就是沉默,她知道如果說韓淑是保管韓國權威人士致富之策的書庫,那麼她的存在本身就是韓淑的致富之策。


秀愛詮釋的尹在熙與金美淑飾演的理事長同時也是婆婆的「徐韓淑」在場場交鋒下,展現本劇最為精彩的婆媳相殺對決。因為婆婆總是以「用處」為標準區分人,只要對她有用處的,就能保障他過上舒適的生活,但凡出了故障的,不管是東西還是人,都會毫不留情地冷血地除掉。

尤其她讓尹在熙因鄭俊赫「私生子」的身份,在成進家受盡各種羞辱與不堪。包括懷孕時需要確認DNA的真實身分,同時在家中也沒有發言權,還承諾她若生了兒子,就給她一個企業掌管,但卻也在她生兒子後出爾反爾。

為此尹在熙默默潛伏,運用了人脈下,掌握了婆婆爲讓親兒子成爲家族集團的第一繼承人而不惜作出大量假賬。得到證據的在熙與主播老公一同合擊,以一則「自家收賄醜聞獨家報導」來反擊婆婆。兩人高招的婆媳攻防戰,除了四處放箭的對白,更是延伸了意料之外的「凶殺案」,使該劇在驚悚推理層面更為加級。

 

金康宇遺傳風流的心性,在婚姻關係中危險偷情

原來婆婆一家爲了成爲韓國最有權勢的財閥家族,而建立了一間裝載各方權貴秘密的檔案室,除了輕易能把控政府官員外,更擁有財閥不可告人的隱私。在熙為迎擊婆家而接近了檢察官的太太,並因此掌握更多私下訊息,但此舉卻是迎來檢察官夫人的死,這場謀殺營造了兇手是誰的陰謀走向,在一場葬禮下,所有人都可能是兇手。

劇情所展開的除了推理氛圍,層層的婚姻關係也是從上一代就不斷觸發的危機。包括在熙公公與外遇對象所生的私生子「鄭俊赫」,讓她和老公皆成為婆婆眼中釘,但老公俊赫並未以此為戒,反而遺傳了風流的心性。外界看似美好的婚姻生活,卻在男方情慾的驅使下,管不住自己下半身,不斷處處留情下的意外也一再闖進在熙原本鋪排好的人生。

金康宇花心丈夫角色在面對情慾時,直接了當的壞散發了他演出劈腿男的迷人演技,尤其在那條禁忌之線的危險情感遊戲中,也突顯了他成長背景的困境。他在偷情的各個情節上下足功夫,彰顯出不同層面的內心欲望。


小三來襲,但貪念下也迷失了自我

而理當是痛恨小三的在熙,也上演一場為被謀殺的檢察官夫人洩憤的「撕小三」動作戲。原來失去了鬥爭依靠的在熙,在葬禮上看見的檢察官的小三,氣頭上的她跟著小三來到洗手間,把她的頭使勁壓進水池裡,但卻也因此發現了風流成性的檢察官竟然不光只有小三一人,才知越發混亂的局勢竟隱藏著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但當小三風波也延燒到自己婚姻時,為了輔佐另一半成爲總統,步步爲營走至權利的舞台下,還得埋藏自己的不甘,忍受另一半的沾花惹草與碎裂一地的婚姻忠誠。

該劇也正是從婚姻到權利慾望來揭露內心的貪婪與腐敗,雖然婚外情是韓劇老梗,但《工作都市》仍把狗血元素發揮極致,讓出軌情節、正宮與第三者之間的明爭暗鬥、互相復仇的劇情逐一上演。被貪念所驅使的各個角色,也顯盡人心扭曲下是否能找回迷失的自己。不過,那些造成黑暗邊緣的代價,其實在危險的婚姻關係中,也早已是無法平衡的負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