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娶我吧!》:缺乏自信,有時正是扼殺一段美好感情的原因

由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與樂壇拉丁天王馬盧瑪(Maluma)三人共同主演的《娶我吧!》(Marry Me),描述流行巨星情侶凱特與巴斯提恩,舉辦了一場準備在全球觀眾面前結婚的直播演唱會。但就在演唱會即將進入高潮時,八卦媒體卻釋出了巴斯提恩與凱特助理搞外遇的影片,使傷心無比的凱特在衝動之下,從觀眾中挑選一名粉絲,於大眾面前嫁給了他。而那名粉絲甚至不是她的歌迷,只是一名平凡無比,陪同事與女兒去看演唱會的單親數學老師……

Photo / 環球影業

《娶我吧!》:缺乏自信,有時正是扼殺一段美好感情的原因

從故事主角的設定來看,《娶我吧!》可說是相當典型的浪漫愛情片,以男女主角的懸殊身分作為出發點,就此推展出整個故事。

事實上,像是這種天后藝人與平民老百姓的組合,過去便曾在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與休.葛蘭(Hugh Grant)主演的《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出現過。只是,相對於帶有一點文青調性的《新娘百分百》來說,《娶我吧!》則更好萊塢路線一些,完全無意深入流行音樂圈這個大可安排許多衝突的故事背景,而是將重點集中在講述單純美好,甚至還十分強調溫馨性質的童話故事。

由於角色背景之故,《娶我吧!》穿插了許多主角演唱歌曲的橋段,基本上可說充分利用了珍妮佛.洛佩茲與馬盧瑪的歌手身分,讓他們在電影中有大量的表現機會,因此使本片的許多地方看起來也就像是MV似的。

或許也正因這個音樂天后型的角色,使珍妮佛.羅佩茲在片中的演出也不太像是在演電影,反倒比較像是在拍MV似的,較為重視角色外顯的形象,而非深入的情感刻劃,因此與男主角歐文.威爾森的演出風格因此多少有些落差。但平心而論,這點在《娶我吧!》這類的電影中,其實也不怎麼重要,因此並未構成太大問題。

奇妙的地方在於,這部片的溫馨走向,也讓片中的渣男角色與同類電影相比之下,其實並未那麼讓人反感。相形之下,反倒是知名脫口秀《吉米A咖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的主持人吉米.法倫,在片中飾演自己的那些橋段要來得討厭許多。雖然在現實裡,他的主持風格並不特別強調諷刺路線,但在電影中的幾個橋段,卻都顯得極為尖酸刻薄,因此也變成了本片中最討人厭,但本身卻對劇情影響不大的客串角色。

有趣的是,雖然《娶我吧!》給了男女主角一個相差懸殊的角色背景,但卻並未安排什麼兩人間的衝突與磨合。他們之間最主要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其中一方的缺乏自信,因此也讓高潮橋段與一般愛情片在性別上有所逆轉。

在過去的同類電影裡,往往是男主角最後才好不容易想通,因此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通常可能是女主角要搭飛機出國之類的),趕往對方那邊挽回一切。而在本片裡,這樣的情節則被翻轉過來,同時還藉由劇情設定,融入了家庭片中常見的高潮橋段,最終則使得《娶我吧!》雖然被安排在情人節檔期,但就全片風格來論,其實就算放到聖誕檔期,似乎也顯得順理成章。

平心而論,雖然《娶我吧!》不會是什麼足以成為經典的電影,但基本上卻還算稱職。縱使故事描述的是成年人之間的戀情,但卻具有青少年愛情片似的天真浪漫,同時也無比強調父女間的親情關係,使整部片就這麼變成了一種不讓人感到太過突兀的混合體。

當然啦,「適合闔家觀賞」這回事,往往不太會是情人節電影所需要擁有的條件,但如果真要找一部這樣的片,那麼《娶我吧!》則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項──畢竟這部電影確實並不討厭,也融合了各種不同的典型情節,就這麼在家庭觀眾的不同成員間,試圖得到一個公約數般的結果。

至少,就感情元素來說,《娶我吧!》也真的告訴了我們,有時太過缺乏自信這回事,確實有可能會扼殺一段本應美好的感情,而既然有這個值得參考的觀點,或許對一部情人節電影來說,這也就夠稱職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