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三十九》孫藝珍核爆級演出!跨幅不同的情緒層次與田美都、金芝賢架起美麗淬鍊的友誼

那年她們三十九,還有說不盡的故事、未為追尋完的愛、割捨不下的牽掛、抉擇不停的考驗,只是彷彿說不完的故事裡,終究得面對現實裡迎來的突襲與絕望。

Photo / Netflix

Netflix《三十九》孫藝珍核爆級演出!跨幅不同的情緒層次與田美都、金芝賢架起美麗淬鍊的友誼

Netflix《三十九》首集中孫藝珍旁白描繪了20 年以來總黏在一起的三位好友,竟然在30歲的尾聲讓她們首次面對了離別,這場離別也竟是舉辦了葬禮,讓人措手不及下雖充滿歡笑,但也滿載淚水,雖徒留遺憾但仍轟轟烈烈。而這段開場接續至第二集尾端,迅速揭曉是田美都演出的「鄭燦榮」因罹患絕症而離世,共同哽咽悲涼的心,擊中了觀眾淚腺,也正式開啟該劇深厚的心動情感與美麗淬鍊的友誼。

我們需要一條手帕,陪同拭淚、揪心與感動

該段在孫藝珍得到好友獲得絕症的消息下,從無法相信事實的慌亂到高度壓抑無措煎熬後,衝進與田美都談起不倫戀的金真皙(李茂生飾)辦公室內捶打責怪,這瞬間已完全承受不住的她終究釋放出情感,淚崩不止。孫藝珍的表演,也在此完全展現核爆級演出。跨幅不同的情緒層次,漸漸堆疊,讓觀看者跟著情緒走,一同垂淚。

從該劇開始,孫藝珍一貫在自我與角色的轉換間找到一股真實感的魅力,不論是大口吃飯、喝酒,甚至耍萌撒嬌都能展現出隨性自在。面對延宇振飾演的金善優談起曖昧情時,初次見面到歸還手錶的橋段,孫藝珍眼神總能展現出纖細的幽微情愫,沒想張揚下卻能眉宇知之那份戀人間的撩人情思。只是感情才燃起撒糖的愛情,友情卻得開始面對現實的揪心,快速架構起人生艱困難題。

曖昧之下的動情,是順勢而為的慾火

劇情安排花朵「芍藥」成為兩人定情物,勾動起氤氳揚升的香氣,也種下首集就共度一夜之情的感情線。孫藝珍劇中與延宇振三度相會時被邀約至家中看花,她那一句「你意思是想跟我睡覺,是嗎?」把對方真實又急迫的心思毫無掩飾。

當然,順勢而為下燃起慾火,開始了曖昧不明,雖然孫藝珍表明這次為意外,但不巧對方卻是自己預計休假期間前來接任的院長,使得各自開始探索了彼此心思。友情與愛情的改變下,讓自己休假一年的孫藝珍,開始浮動了心,也才會知道沒有察覺的青鳥,其實未曾飛遠,牠仍是待在身邊,靜悄悄的陪伴。

自私又想獨佔的需索,是寂寞靈魂釋出無聲的吶喊

《三十九》由《Run On》金相鎬導演與《男朋友》劉英雅編劇合作,孫藝珍飾演江南皮膚科院長「車美昭」、田美都為演技老師「鄭燦榮」和金芝賢則是百貨化妝品經理「張珠喜」,劇情以三位即將四十歲的女性朋友為中心,講述她們在 18 歲時因意外相遇,進而成為摯友。劇中一段話除了說出了三人情誼,更描繪年紀跨越下的感受「18 歲的時候在吃辣炒年糕,沒想到奔向 40 歲的我們依然在吃,唯一不同的是把可樂換成了燒酒,辣炒年糕依然是治癒食品」。

這些生活化的台詞或旁白那怕存有相互間的揶揄自嘲,甚至在對話後的暢快辛辣下,都有著對人生針砭的寫實,也相應我們所能體會生活真正需要痛快淋漓的滿足。孫藝珍就形容接獲劇本時一看到台詞就產生了共感,認為劇本深切描繪起同樣年紀的心思,也是她私下會說的話。

同時劇情雖才算開場,但個性不同的三人卻是互補得宜,完全展現透徹的感情強度。當有人站在人生低谷時,另兩人就就給予擁抱取暖,就連調侃起對方的人生現實,但也是著實的真心吶喊。好比劇中田美都在劇中成了已婚舊愛的小三,不但談著不倫戀,還要男方為了她離婚,宛如愛情的爭戰拔河下顯現焦急無措的迫切感,哪怕她知道錯,但愛情卻是自私又想獨佔的需索,是走至絕境下,更是寂寞靈魂釋出無聲的吶喊。

病痛與愛情帶來的痛處與現實,學習如何才是美好的承擔

身為摯友的孫藝珍不時戳著田美都痛處,直言要她別破壞別人婚姻,看似不鳴不平,其實是不捨她在感情上的窘迫,兩人暴走的爭執火花四射下仍未見裂痕,反而知曉對方才是最懂妳的那個人。燃眉之急,她們的友情再度撫慰了因愛情而碎裂又荒枯的身心。

該劇把生活中那些看似輕描淡寫的相處令人咀嚼再三,回味無窮。之所以迷人,可看出演員如何將角色放進心裏,讓觀眾一眼觸及內心,除了看見主角們相知相惜20多年後,就算來到了最享受被別人拉筋伸展的年紀,也能於友情、愛情與生活中各自看到不一樣的人生層次。

接下來的她們要面對是病痛與愛情帶來的痛處與現實,但劇情如同生活,喜悲交錯下或許該歡笑就盡力笑,該悲傷時就釋然的哭,人生總有凋零之時,但有人可以共存共依,或許才是最美好的承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