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微雷】《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劇情及世界觀解析!人氣角色五條悟、虎杖悠仁、兩面宿儺介紹

《咒術迴戰》中的詛咒跟咒靈怎麼產生的?為什麼五條悟是最受歡迎角色?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Garage Play、Netflix

【微雷】《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劇情及世界觀解析!人氣角色五條悟、虎杖悠仁、兩面宿儺介紹

《劇場版咒術迴戰0》動畫電影是《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的前傳,雖然故事各自獨立,不過世界觀設定相同,如果在Netflix線上看過《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可以對《劇場版咒術迴戰0》的故事更有熟悉感,特別是在「百鬼夜行」大戰的那場戲中,第一季不少重要的咒術師,包括七海建人、冥冥及京都咒術高專東堂葵、加茂憲紀、西宮桃及三輪霞等角色,都有特寫亮相。接著愛德華下面對《咒術迴戰》的解析,會有一些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延伸閱讀《劇場版 咒術迴戰 0》片尾彩蛋是這個意思!電影版與漫畫還有這5大差異點,驚喜細節你有發現嗎?


五條悟
五條悟

《咒術迴戰》世界觀的設定

《咒術迴戰》漫畫的世界觀主要是描述人類的負面情緒在累積後,形成了「詛咒」,嚴重則產生了「咒靈」,會傷害人類,每年日本有超過1萬人不明死亡或失蹤,即是由恐懼、不安及怨恨等生成的咒靈作祟造成。因為「詛咒」和「咒靈」都需要有「咒力」(用詛咒來祓除詛咒或是互相詛咒)的能量,才可祓除,也因此有運用詛咒力量來祓除詛咒的咒術師出現。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中的特級過咒怨靈 祈本里香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中的特級過咒怨靈 祈本里香

咒術師的等級與反派的咒詛師

咒術師的實力約有八成以上來自天賦,但也有沒有咒力,靠後天學習及咒具輔佐,像禪院真希。咒術師等級的位階,從高至低分別是「特級」、「一級」、「準一級」、「二級」、「準二級」、「三級」、「四級」,而《劇場版咒術迴戰0》主角16歲的乙骨憂太,為何令人感到強大?因為他一登場即是高峰,有天生的咒力,是特級咒術師,並打敗特級咒詛師的夏油傑。咒術師的修錬來自「咒術高等專門學校」,有分成東京與京都兩校,《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即有東京與京都的咒術高專交誼會對戰。

乙骨憂太
乙骨憂太

有咒術師就有反派的咒詛師,《咒術迴戰》主要以夏油一派為主,詛咒師會與特級咒靈合作,使用咒力和咒術加害於人。咒靈的等級與咒術師等級相同,從「特級」、「一級」、「二級」、「三級」、「四級」。

夏油傑
夏油傑

虎杖悠仁與兩面宿儺

《咒術迴戰》的劇情故事,即是從主角虎杖悠仁展開,因為《咒術迴戰》本傳的故事時間背景從2018年開始,而《劇場版咒術迴戰0》改編自前傳漫畫《東京都立咒術高等專門學校》,故事時間是2016年,所以前傳自然虎杖悠仁沒有登場。不過本傳的《咒術迴戰》,虎杖悠仁是主角之一,故事也由他展開。


虎杖悠仁原本是一名運動神經發達,體能異於常人的高中生,為了照顧住院的爺爺,加入可以提早回家的社團靈異現象學會,就在爺爺離世那天,虎杖悠仁遇到前來學校尋找特級咒物的東京咒術高專的學生伏黒惠,結果咒靈出現,為了救社團的學長姊,虎杖悠仁危急中吞下特級咒物「詛咒手指」,而後有了咒力,卻意外與詛咒手指的主人,號稱「詛咒之王」的兩面宿儺結合,成了兩面宿儺的容器,也因此被視為危險人物,動畫第一季一開場如同《劇場版咒術迴戰0》一樣,虎杖悠仁與乙骨憂太都被咒術界判處死刑,但在五條悟力保下緩刑,並協助找到兩面宿儺的其他手指。

虎杖悠仁
虎杖悠仁

兩面宿儺是擁有四隻手,兩張臉的虛構鬼神,是邪惡的存在,千年前的詛咒之王,在當時所有咒術師集結對抗,都不是他的對手,後來他死後化身特級咒物,20根手指被封印,並散於日本各處。因為虎杖悠仁吃了他的手指,而寄生在他身上。而《咒術迴戰》主線故事即是,咒靈「真人」與詛咒師夏油一派合作,他們想創造一個只有詛咒,沒有人類的世界,他們必須集齊兩面宿儺的20根手指,讓兩面宿儺恢復詛咒之王的力量。

伏黑惠與釘崎野薔薇

伏黑惠與釘崎野薔薇是《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的主要角色,是虎杖悠仁進入東京咒術高專一年級就讀的同學,也因此這兩個第一季的要角,並未出現在《劇場版咒術迴戰0》。


在《咒術迴戰》中,咒術界御三家(最知名的三家),分別是五條悟為主的「五條家」、東京都立咒術高等專門學校二年級生禪院真希的「禪院家」及咒術高專京都校三年級生加茂憲紀的「加茂家」。三家各有遺傳術式,互不相讓。伏黑惠有禪院家的血統,他主要的咒術能力是透過影子召喚出式神,會十種影法術,能夠操縱十種式神。

伏黑惠
伏黑惠

釘崎野薔薇可以說是《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的女主角,個性爽朗像大姊頭,有時火爆、毒舌,大大咧咧又有可愛的一面。她的術式主要以注入的咒力釘子攻擊咒靈,或是得到咒靈身體的一部分,將其與稻草人一起打入釘子攻擊的「共鳴」。動畫第一季結局的「八十八橋事件」,釘崎野薔薇即使出這招,用釘子狠紮打到自己身上,擊退咒靈兄弟檔「壞相」與「血塗」。

釘崎野薔薇。Photo Source: IMDB
釘崎野薔薇。Photo Source: IMDB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五條老師」?

五條悟可以說是《咒術迴戰》人氣最高的一個角色,從《咒術迴戰》動畫第一季和《劇場版咒術迴戰0》都有他的身影,而之後2023年的動畫第二季,就會有他的主體故事。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中的五條悟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中的五條悟

「不用擔心,因為我是最強的。」是五條悟的台詞,是的,在《咒術迴戰》中,他就是最強的特級咒術師,而且一脫下眼罩,他也是《咒術迴戰》中,顏值最高的角色,所以在動畫和動畫電影中,他很輕浮又臭屁,但真的有他臭屁的本錢。

Photo Source: IMDB
Photo Source: IMDB

雖然他看起來很隨性,卻是一個愛護學生的好老師,多次為學生與守舊的咒術界爭取權益,他也希望透過教育來改變咒術界的風氣。而他與反派夏油傑,原是高專時的好友,這次在《劇場版咒術迴戰0》已有鋪陳兩人年少過往的回憶,即使五條悟殺死了夏油傑,仍將他視為自己唯一的摯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