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爆款療癒!陸劇《好好說話》、《陪你一起好好吃飯》在後疫情時代下,看見治癒生活下所流淌的情感暖意

後疫情時代下,全球歷經過升級、降級、封城、開城、與病毒共存的心境影響後,如何不斷去接納與適應?LINE TV近日推出【好好系列】,冀望從戲劇中找回單純的生活價值感,迎來「新常態」生活面下,哪怕一切未知,但仍企圖從療癒劇情中,讓自己一切都能好好的。

Photo / LINE TV

爆款療癒!陸劇《好好說話》、《陪你一起好好吃飯》在後疫情時代下,看見治癒生活下所流淌的情感暖意

LINE TV新上架兩部新陸劇《好好說話》、《陪你一起好好吃飯》,欲在疫情仍延燒的日子裡,找回所謂「好」的初衷。畢竟在日子猛然一過下,這兩年來全球經歷了未知的變化,讓我們還在不斷調整因應方式,這些日漸的習慣,讓我們偶爾懷疑過往的生活「常態」有哪些!限縮的不只是生活空間,情緒空間更壓縮到令人窒息,有些人失去工作,有些人疏離人際,靠太近的熱情距離,竟然也成為快窒息的負擔。

《好好說話》溝通才是調解矛盾的橋樑

該部作品是部都市輕喜劇,以電臺主持人楊光(陳曉飾)的視角察覺現今世代的人際關係總沒少過互懟不停的日常。39歲的他雖擔任情感類型節目主持人,有了15年的工作經驗,卻因工作的程式化模式,與童年曾遭遇的陰影而讓他在生活中拒絕與人真誠溝通。直到一檔火爆的新興節目替代楊光原本黃金檔的位置,令他產生無措吶喊下的求救訊號。

迫於重重壓力下,楊光決定將改版,從線上傾聽轉為線下調解,並瞄準能引起強烈社會熱度的糾紛事件進行調解。因此受到關注下,也讓楊光第一次直面自身問題。

雖知道溝通才是情感維護的主要法則,但正向思考仍須費一番功夫。他在改版下成為「危機」處理大師,除了替不同的戀人、情侶解決中年危機或心理等問題,故事也在笑中有淚的療癒軸中,貼近真實生活。

其他演員則包括王曉晨,王耀慶等,故事從「溝通」來開啟劇情主線,環繞煙火氣細節中去挖掘社會百態,真實細膩的社會縮影中,去解決內心積壓的矛盾衝突。

他也在某案件中結識王曉晨所演出的菜鳥律師,幾次案例中交鋒不斷下,從互相敵視變成雙方愛慕。同時該劇團隊因製作過《都挺好》等共鳴感濃厚的劇集,在該劇也就承襲小事中的溫暖情感,更能戳中目前觀眾需要療癒的心境。

劇情也提醒著我們,好好說話的重要性,畢竟在溝通障礙下常常讓情緒面臨闖進紅燈的界限,若只塞到生活縫隙裡掩埋它,累積的副作用將會在我們不經意時崩壞潰堤。

《好好說話》LINE TV即日起更新上架。

《陪你一起好好吃飯》人間煙火氣下高糖的暖胃幸福

這部由高瀚宇、鄭湫泓主演的陸劇,雖是甜寵職場劇,套路也是熟悉的霸總與普通員工日漸生情劇碼,但對日常的生活情誼,卻有著相當的代入感。哪怕沒有強勁的演員配置,但配合美食牽連的情感讓各個環節皆令人眼前一亮,也收穫了觀眾的清一色好評。

劇中帶著濃郁的偶像甜寵感下,也如實反映生活與工作的現實面向。其中從一段台詞「社畜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是活的」。這句話中,點出了職場生活中難為的心理層面,了解到吃飯所獨享的幸福無與倫比,只要好好吃上一頓,許多情緒都足以消化。

但劇情中那一餐餐美好的吃飯時光,對接如今疫情社會的現實面,也反映了,原來,好好吃飯對現今世代來說,早就不容易了!

因為當社交隔離時,我們多久能好好一起吃飯?在被迫減少與朋友的交流,當重新有機會連結,不少人反而覺得焦慮或不自在,尤其脫下口罩吃飯,反倒成為一種小心翼翼的聚會,也才意會到,過往的一日三餐竟也承載了生活的甜與酸。

該劇將美食作為記錄生活的櫥窗,著重於訴說背後的故事與情感,使得劇中的菜餚多了家和生活的味道,治癒人心。

其中不近人情被稱為「冰山上司」的余昊,「吃飯」在他眼裡只是生存的方式,而蘇可嵐則是堅持「下班回歸生活」的理念,截然不同的生活觀讓該劇不走冤家路窄的步驟,兩人的戀愛進度完全展現「飆速向前」,甜戀情感帶來「倍數戀愛」快節奏的視覺享受。

尤其某集中,因「番茄炒蛋」促成了該劇最具有張力性的畫面,高瀚宇還近距離發送了「腹肌」福利,在酒精催化下與鄭湫泓的「醉酒吻」完全是帶起了清甜的慾火。

這對「好嗑」CP發出甜甜狗糧味後,也看見一起做飯,相伴品嘗美食下能「一起好好吃飯」的幸福徵象。雖然對照現實我們的世界有些困難,但能在影像故事中去滿足,也是另一番生活的收穫。

《陪你一起好好吃飯》LINE TV 4/28起更全劇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