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你該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原因,在於這幾乎是一群瘋子拍出來的電影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新片《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絕對是近期最受矚目的新片之一,不僅延續了80年代經典之作的魅力,甚至還被大多數國外影評譽為更勝前集,也讓人因此對本片的精采程度更感好奇……
你該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原因,在於這幾乎是一群瘋子拍出來的電影

你該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捍衛戰士》有多經典。說真的,就算你根本沒看過《捍衛戰士》,你也該進戲院看看《捍衛戰士:獨行俠》。

延伸閱讀

原因很簡單,因為《捍衛戰士:獨行俠》根本是一群瘋子拍出來的電影,以後也恐怕很難有一群人可以一起瘋到這種程度。

如果你曾在戲院看過《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就會知道電影最後那段直升機追逐戲有多麼瘋狂,在湯姆.克魯斯親自駕駛直升機表演各種驚險特技的情況下,帶來絕無僅有的臨場感,因此使得我們在戲院看這部電影的效果,也絕非是在家觀賞所能比擬的事。

延伸閱讀

但這回的《捍衛戰士:獨行俠》甚至比《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還要瘋上許多。除了克魯斯駕駛的從直升機變成戰鬥機以外,更驚人的是,這回瘋的還不只他一個,就連片中由他訓練的那群年輕飛行員,也全都得親自駕駛戰鬥機拍攝部分高空片段,就這麼創下了影史難得一見的狀況。

打從一開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便與克魯斯達成共識,既然要拍《捍衛戰士》這種經典之作的續集,就要帶來超越過往的震撼感,因此雖然在籌備階段時,聽起來實在有點不切實際,但他們還是決定要捨棄電腦特效,以完全真實的方式來拍攝這些空戰橋段,讓觀眾感受到如同置身於戰鬥機駕駛艙的效果。

延伸閱讀

也因為這樣,在片中飾演飛行員的演員們,不僅全都得到飛行學校受訓,就連課程也是克魯斯協助設計而成,讓他們不管在戲裡戲外,都因此成為了教官與學員之間的關係,甚至還得學習空中彈射與海底逃生等等的存活技巧。

但除了飛行技能以外,他們還得接受鍛鍊,強化他們對於飛行時產生的G力承受度。

就大多數情況來說,一般人所能承受的G力約在5G左右,到了9G的情況,則會使血液被衝離大腦,導致駕駛員失去意識。至於這些演員,則每天承受高達8G的鍛鍊,也就是約莫自己體重8倍的重力加速度,藉此避免他們在駕駛戰鬥機與實際拍攝時,由於受不了G力而昏厥過去的危險情況發生。

除此之外,因為戰鬥機的駕駛艙內也沒有空間可以讓攝影師進去拍攝,因此包括克魯斯在內的演員,還得學會調整專門為《捍衛戰士:獨行俠》研發的六台小型IMAX攝影機──是的,為了不想錯過任何精采的鏡頭,他們用了不只一台,而是六台攝影機之多,同時還因此與海軍工程部門進行大量討論,確保這些攝影機不會在演員需要彈射逃生時造成任何阻礙。

有時,因為部分演員得要專注表演,因此他們會坐在後方的副駕駛座進行拍攝,由專業的海軍飛行員來協助駕駛。但對於這些專業飛行員來說,拍攝《捍衛戰士:獨行俠》也同樣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得要因應天氣、陽光等變化,與演員及導演一同在空中找出最佳的拍攝位置,因此在飛行的精準程度上,也有著同樣不容小覷的高水準要求。

當然啦,想要拍出精采的高空纏鬥,不可能僅僅仰賴架設在駕駛艙內的攝影機就能成功。因此,本片的攝影團隊也在專門負責拍攝的戰鬥教練機上頭,於機頭部位安裝了攝影機,好讓鏡頭可以拍攝到更為寬廣的畫面,帶出無與倫比的空中視野。

也因為如此,在拍攝這些空戰場面的過程中,攝影指導也必須將負責拍攝的戰鬥機位置與速度一同考量進去,努力讓鏡頭捕捉到那些以時速550到900多公里飛行的戰鬥機,彼此不斷纏鬥與穿越許多崎嶇地形的驚險畫面,最終則透過仔細的規劃與所有人的密切合作,就此完成了這項電影史上的創舉。

正如我們都清楚的一樣,湯姆.克魯斯拍起電影總是很瘋,不斷親自演出那些驚險無比的真實特技。雖然他確實有可能會在以後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裡帶來更瘋狂的特技,但要辦到像是《捍衛戰士:獨行俠》這樣,把大多數演員全都一起帶到高空,讓他們自行駕駛戰鬥機這種事,恐怕也是一件很難再度複製的事了。

雖然片名是「獨行俠」,但瘋的卻不只他一個,而是幕前幕後的成員們,全都一起瘋上了30,000英呎的高空──光是這種為了電影而生的瘋狂熱情,也就足以構成我們去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原因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