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三輯:整體精采度回溫,再怎麼樣,你都得看看〈吉巴羅〉這集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可說是Netflix的招牌作品之一,藉由短短篇幅的獨立故事,帶來各種令人驚嘆不已的奇思異想,使這部動畫影集因此屢屢成為眾人的討論焦點。如今,《愛X死X機器人》總算推出了第三輯,而這部作品的創作者們,又將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

Photo / Netflix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三輯:整體精采度回溫,再怎麼樣,你都得看看〈吉巴羅〉這集

這回的《愛X死X機器人》第三輯共有九部短片,就目前的評價來看,也比讓不少人略感失望的第二輯要來得好上許多,使許多觀眾也再度拾回對於《愛X死X機器人》的信心。接下來,便讓我們以逐集的方式,來稍微聊聊這回的作品。

〈三個機器人:退場策略〉Three Robots: Exit Strategies

本作是《愛X死X機器人》第一輯中的〈三個機器人〉(Three Robots)的續篇,故事則正如同前作,接續描述三名機器人遊走在人類滅亡的世界中,找尋人類遺留下來的相關蹤跡,藉此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態。

不過與〈三個機器人〉相比,這回的〈三個機器人:退場策略〉雖然同樣以輕鬆幽默的角度切入,但在諷刺方面卻稍微直白了些,導致故事的說教意味也因此較為濃厚,不管是驚喜感或故事本身,都因此不如上一部作品。

〈差勁旅行〉Bad Travelling

〈差勁旅行〉是典型的驚悚片路線,除了畫面十分精緻外,也藉由特殊的怪物設定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接著推展出一連串讓人難以分辨角色善惡的情節,成功在短短的篇幅裡,便營造出數次令觀眾迷惑的效果。

比較可惜的是,本集雖然透過翻轉使我們對主角的認知不斷產生改變,但由於這終究是部短片,也因此使相關的衝擊感稍嫌弱上一點。不過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也不排除本集的導演乃是《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與《控制》(Gone Girl)的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是以自然會給人比較高的期待吧。

〈機器的脈動〉The Very Pulse of the Machine

乍看之下,〈機器的脈動〉是一則常見的科幻逃生故事,但隨著故事繼續發展,不管是視覺上的效果,乃至於劇情所要探討的主題,則都開始綻放出相當程度的魅力,藉由主角分不清現實與幻象的情節,就這麼帶來一場關於生死的探尋之旅。

身體或許不能永生,但靈魂則有機會可以。〈機器的脈動〉透過科幻元素討論這個再哲學不過的主題,同時在結局方面,也像是重現了經典科幻名作《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是一部讓人忍不住深思的精采之作。

〈迷你亡靈之夜〉Night of the Mini Dead

〈迷你亡靈之夜〉以微縮模型的風格帶來可愛無比的視覺效果,有些地方甚至還會讓人想到《星海爭霸》(Star Craft)這類遊戲的視角,就這麼以惡搞的獨特方式,展現出一個我們所看過最「小型」的殭屍世界末日。

有趣的是,只要你是殭屍片的支持者,就能在〈迷你亡靈之夜〉飛快的情節裡,看到許多同類電影的影子。例如《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屍速列車》(부산행),乃至於既像是《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又像是《屍速列車:感染半島》(반도》的橋段,都能在其中依稀可見,最後則以諷刺性十足的方式,讓故事與片名的「迷你」二字結合,就這麼帶來了一個既好笑又可怕的收場。

〈殺戮小隊開殺〉Kill Team Kill

如果你喜歡《終極戰士》(Predator)這類科幻動作電影,又或者是與本片類似的眾多B級片,那麼應該就會喜歡〈殺戮小隊開殺〉。

基本上,〈殺戮小隊開殺〉無論劇情、角色設定或搞笑手法,都刻意拿這類電影作為仿效對象,尤其是莫名奇妙的男性情誼這點,更是本作最為惡搞之處。而導演珍妮佛.余.尼爾森(Jennifer Yuh Nelson)在處理這個部分時,也精準地踩在一個不致於觸怒觀眾的邊緣,可以說是一部敘事技巧遠比表面上看起來厲害許多的諷刺小品。

〈蟲群〉Swarm

〈蟲群〉由《愛X死X機器人》的主導者,同時也是電影《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的導演提姆.米勒(Tim Miller)執導,像是第一輯的〈冰河時期〉(Ice Age)與第二輯的〈溺斃的巨人〉(The Drowned Giant),也同樣出自他手。

本作討論了體制與個體的關係,透過兩種極端的情況,讓你越看就越是難以分辨哪一邊才是比較好的選擇,是一部看似科幻驚悚,但卻頗具政治影射性質的作品。有趣的是,本作還以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將知名的科幻恐怖系列「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元素融入其中,並帶來了相當程度的翻轉感,是個相當有趣的細節。

〈梅森的老鼠〉Mason's Rats

〈梅森的老鼠〉給人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既讓你覺得這是一則有點溫馨的故事,卻又會被片中毫不遮掩的殘暴與血腥弄得不太舒服,最終則在寫實與可愛之間來回穿梭,不知到底該怎麼評價才好。

就故事來說,〈梅森的老鼠〉是一則具有社會諷刺意涵的寓言,劇情透過梅森、老鼠與滅鼠公司之間的關係,道出了社會階層的弱弱相殘,以及大型企業的層層剝削等問題,就這麼藉由單純明快的故事,在帶來一個還算美好的結局同時,卻也令人忍不住思索,要是一開始就找到溝通之道,那麼這則故事是否會有一個更加美好的結果呢?

〈隧道墓穴〉In Vaulted Halls Entombed

如果單純從故事走向來看,〈隧道墓穴〉與〈殺戮小隊開殺〉其實是十分接近的類型,只是整體較為嚴肅,並加入了明顯的恐怖元素,走的算是好萊塢大片廠的精緻路線,簡單地說,也就是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後期可能會拍出來的,像是《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那樣。

不過就整體的視覺美學與氣氛編排來看,〈隧道墓穴〉還是相當出色,那個到了尾聲才揭露的「克蘇魯神話」元素,採用最為正統的路線來震撼觀眾,就連結局的部份也十足「克蘇魯神話」,因此對於喜愛恐怖作品的人而言,〈隧道墓穴〉確實是一部令人心滿意足的作品。

〈吉巴羅〉Jibaro

毫無任何對話的〈吉巴羅〉,應該會是《愛X死X機器人》第三輯最受好評的一集。別的不說,光是驚人的美學效果,以及無比凌厲的運鏡及剪接,便足以令人目不暇給。其中視覺上的處理方式,更為畫面帶來了強烈的真實感。而就這點來說,其實並非〈吉巴羅〉在人物細節上特別真實什麼的,而是製作團隊神奇地把空氣感給帶到了這部動畫的畫面裡,因此在清冷而絢麗之間,就這麼讓觀眾彷彿可以用視覺感受到螢幕中的濕冷空氣一般。

延伸閱讀

至於劇情方面,〈吉巴羅〉則留下了一些讓人自行解讀的空白之處,但就主線來說,卻絕不影響你理解這則故事,透過詭異與獵奇的風格,結合戲曲及舞蹈等藝術元素在內,就此帶來了一則對文化衝突、殖民主義、性別及愛情均有所指涉的恐怖傳奇。

如果把導演阿爾貝托.米爾戈(Alberto Mielgo)第一輯時的〈目擊者〉(The Witness)與本集放在一起並列,說真的,在看過這兩部作品以後,我想任誰都該牢牢記住這個創作者的名字吧。

以上的部份,便是這次對於《愛X死X機器人》第三輯的大致感想。不知道你比較喜歡的,又會是哪一些作品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