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獻給影迷的滿滿情懷!《捍衛戰士:獨行俠》跟《捍衛戰士》的16個連結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上映後,不僅獲得影評與觀眾的良好評價,並於世界各地均創下十分優秀的票房成績。而本片之所以如此成功,一部分的原因,就在於它確實相當程度地呼應了36年前的首集《捍衛戰士》(Top Gun),因此讓老影迷們也因此感動不已。究竟,這兩部電影之間,隱藏著哪些有趣的連結呢?

Photo / 派拉蒙影片

獻給影迷的滿滿情懷!《捍衛戰士:獨行俠》跟《捍衛戰士》的16個連結

《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熱烈口碑,使本片與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一起成為了近日最熱門的電影話題。而這部片最令人稱道的地方,就在於本片既能讓沒看過前作的人感到享受,而對熱愛《捍衛戰士》的老粉絲而言,卻也覺得情懷滿滿,具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致敬及相關彩蛋。

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來看看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究竟隱藏著哪些與《捍衛戰士》有關的特殊連結吧!

延伸閱讀


1:製片公司logo與片尾致敬

只要看過「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的人,應該都會對知名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公司那個閃電擊中樹木的logo印象深刻。但這回的《捍衛戰士:獨行俠》雖然同樣由他擔任製片,但在片頭時使用的logo,卻刻意換成了他過去與另一名製片唐.辛普森(Don Simpson)合作時的V型閃電logo。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當年的《捍衛戰士》,便是他們合作的作品之一,只是由於辛普森已於1996年過世,因此這回才刻意使用當年的logo,以此作為對他的致敬,正如同片尾時,字幕也向前作的導演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致敬一樣。

延伸閱讀


2:電影開場

《捍衛戰士:獨行俠》在開場時,有一段介紹背景的文字,簡單描述了「捍衛戰士學院」成立的原因及背景。而不管是這一段文字使用的電影主題配樂,乃至於接下來戰鬥機在航空母艦上起降,以及搭配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經典歌曲《危險地帶》(Danger Zone)的安排,均幾乎完全複製了《捍衛戰士》的開場,使前作的粉絲們也打從電影一開始,便燃起了熱烈的興奮之情。


3:獨行俠三大象徵:夾克、墨鏡、摩托車

在獨行俠登場時,本片立即透過他的Ray-Ban墨鏡與KAWASAKI機車讓觀眾知道,就算經過了36年,這個角色有部分特色依舊沒變,還是我們所認識的那個獨行俠。至於對台灣觀眾來說,當他打開儲物櫃,讓我們看見他那件與當年一模一樣,上頭的旗幟也沒有任何改變的飛行員夾克時,則更是一個足以令人在戲院中大聲歡呼的段落……

4:長官就是要拿來激怒用的

不管是在《捍衛戰士》或《捍衛戰士:獨行俠》中,主角第一次登場時,都相當程度地激怒了長官。而在這兩部片中,他原本均有可能因為自己的行為受到處分,但來自「捍衛戰士學院」的徵召,則同樣都在緊要關頭時拯救了他的軍旅生涯。

5:敵人究竟是誰?

在《捍衛戰士》中,其實並未真正提起敵人是哪個國家,觀眾是從對方駕駛的米格機,以及故事發生的冷戰時代,自動認為對手就是蘇聯沒錯。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劇情也同樣沒有提及敵人的國家為何,甚至就連任務的執行地點同樣避開不談,至於敵方的戰鬥機機種,也只被稱為「第五代戰鬥機」,因此比起上一集來說,其實是個更加模糊的安排。

6:只出現在對話裡的女主角

由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飾演的女主角潘妮(Penny),雖然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才首度登場,但是其實在《捍衛戰士》裡,她便以海軍上將的女兒,以及獨行俠前女友的身分,兩度出現在電影的對白裡。而從本集的台詞中,我們則會發現她與獨行俠在本集之前,便已經至少復合過一次,並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再度復合。

7:不要在酒吧亂跟陌生人說話

在《捍衛戰士》中,獨行俠在酒吧裡向女主角搭訕,第二天才發現原來對方是自己的教官之一。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則輪到身為教官的獨行俠被自己的學員挑釁,使兩者成為了立場對調的一種前後呼應。

8:《大火球》

《捍衛戰士》裡曾有一段情節,是獨行俠的好友呆頭鵝(Goose)在酒吧彈著鋼琴,與他一同合唱《大火球》(Great Balls of Fire)這首曲子,而當時呆頭鵝年紀尚小的兒子「公雞」(Rooster),則就坐在鋼琴上方。而到了《捍衛戰士:獨行俠》裡,則輪到公雞在酒吧自彈自唱了這首《大火球》,只是對獨行俠來說,這個舉動則喚醒了他對呆頭鵝之死的傷痛,以及對公雞的滿滿愧咎。


9:高度限制

在首集中,獨行俠雖然在演習時通過了飛行考驗,但卻因為飛行高度低於限制,因此被罵了一頓。但到了《捍衛戰士:獨行俠》裡,情況卻變成他得教學員們如何在低空高速飛行,才能不被敵方的雷達發現,兩者同樣都是高度限制,但卻正好反了過來。

10:倒飛

在《捍衛戰士》的片頭,獨行俠曾刻意飛到一架米格機上方,以倒飛的方式貼近敵軍,以此作為一種嚇阻方式,同時也強調出這個角色大膽無畏的個性。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他則再度使用了相同的技巧,藉此讓他的學員們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11:沙灘運動

《捍衛戰士》的那場沙灘排球戲雖然有名,但對劇情來說其實根本毫無作用,比較類似給觀眾的一種福利,讓大家可以欣賞演員們的身材。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運動類型則從排球變成了橄欖球,只是就故事來說,則明顯增加了強化角色情誼的作用,因此也具有更實質的意義。

12:戰友之死

呆頭鵝之死可以算是《捍衛戰士》最為重要的情節。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故事中間也發生了學員在演習中發生事故,因此被迫彈射逃脫的情節。而這一起事件,則再度喚醒了獨行俠的恐懼,讓他堅持要用最有可能使眾人存活的方式來執行任務,不願意冒任何多餘的風險。

13:冰人的「人」不見了

由方.基墨(Val Kilmer)飾演的「冰人」(Iceman),與獨行俠在《捍衛戰士》裡原本是互相競爭的對手,最後則在一同奮戰過後,結為了一輩子的好友,使他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登場的段落,也因此成為全片最動人的時刻。有趣的是,當年《捍衛戰士》的片尾字幕,不知為何僅將方.基墨的角色寫成「冰」(Ice),遺漏了後面的那個「人」(Man)字,因此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裡,也刻意沿用了這個安排。

14:獨行俠的戰績

在《捍衛戰士:獨行俠》的高潮時,獨行俠與公雞打算偷走敵軍的一架F-14戰鬥機,藉此返回我方陣營。當時公雞認為這架戰鬥機太舊了,根本無法與敵方纏鬥,而獨行俠則抗議般地表示,自己曾經以F-14擊墜了三架米格機。而他的這一段話,說的正是《捍衛戰士》的最後高潮戲碼。

15:刻意沿用的失真

當獨行俠與公雞駕駛F-14與敵機戰鬥時,獨行俠曾有句台詞,表示他們離敵機太近,所以無法使用飛彈,必須改用機槍攻擊,接著觀眾便看到他們把操縱桿上的武器開關切換成機槍。但事實上,真正的F-14內部並非這麼配置,只是由於《捍衛戰士》當年便在這個部分有所失真,因此《捍衛戰士:獨行俠》也刻意沿用了同樣安排,甚至就連那句要更換武器的台詞,也與當年相差無幾。

16:高速飛越塔台

在《捍衛戰士》片頭的任務結束時,獨行俠曾故意高速飛越塔台,使塔台人員被戰鬥機的轟鳴聲給嚇了一跳,後來還向獨行俠的長官投訴這個惡作劇。而到了《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片尾,當獨行俠與公雞駕駛F-14死裡逃生,成功返回航空母艦時,也做出了相同的惡作劇,暗示我們此刻的獨行俠與公雞,總算建立起了如同當初他與呆頭鵝的堅固友情。

以上的內容,便是《捍衛戰士》與《捍衛戰士:獨行俠》相隔36年的16個連結,對於《捍衛戰士》的死忠支持者而言,這兩部電影之間的連結數量也當然不僅於此,不知道你印象最深的,又是其中的哪一個部分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