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台綜原創實境《極島森林》與陳柏霖掉入童話場景,找回都市生活失去的能量

陳柏霖這回拋開電影角色走入森林,帶給粉絲的除了是赤裸真實的自在性格,更要踏入自然空靈饗宴,享有返璞歸真的美好體悟。

Photo / LINE TV、陳柏霖IG

台綜原創實境《極島森林》與陳柏霖掉入童話場景,找回都市生活失去的能量

20多年的演藝洗禮,陳柏霖在每回戲劇拍攝中探索著人生各種想像,沉澱下的心境隨年紀成長而有所不同。好比這回看到《極島森林》中陳柏霖帶著柴犬Afuri一起上山下海,從影像鮮活的表露森林的樣態以及生物多元外,更與嘉賓們悠然自在大啖美食。走上這趟甚至有點手忙腳亂的森林探險,途中窺見了他們互動下坦率的自在感,令陳柏霖不禁喊話要續拍第二季。

尤其可在壯麗的山林,窺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認知眼前的大自然才真正是守護土地的夥伴,美麗與複雜的並行間感受同理心,感受到人類才是過客,「來到這些地方,不論在空間或時間上,都相對了解自己的渺小」。

他們在古老巨木面前療癒鬱悶心靈,更於人跡罕至的地方紮營,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後,那些斧頭,砍柴到生火已經不是拍攝的道具或背景,而是實際演練,讓陳柏霖剎那脫離了現實,彷彿掉入童話場景,喚醒對生活的嚮往。


踏入反璞歸真的桃花源,尋覓環境永續生活哲學

旅途中包括與冒險嘉賓劉冠廷抵達「迷霧森林」(忘憂森林)後看著這片枝葉扶疏的綠意中暗藏已枯死的衫木林,打開心靈和感知,感受的是另一層生命體驗。

剛結束播映與謝欣穎的旅程中,他們在地形豐富的山間步道中,學習利用石頭與泥土建造階梯、架繩索,更在溪流峽谷中,藉著溯溪挑戰個人極限,用雙手雙腳親近臺灣深處。而翻山渡河抵達「栗松溫泉」後看見眼前一片幽靜美景,才了解這些野趣下的組成是日常間無從尋覓的小確幸。


節目中最受矚目的即是邀來多年好友桂綸鎂一起修復山屋,更爬上高聳樹木的枝幹上俯瞰山林,展現野外求生技能外,2人揹著行囊,揮汗走了好幾個小時路程,在寧靜又療癒山林裡共同經歷的美好,如同20年友誼縮影般的相知相惜。

接下來將在最新集數中,陳柏霖將迎來近期於戲劇《正義的算法》的合作搭檔郭雪芙,並前往嘉義阿里山拯救櫻王。在這裡每年春天一到漸層色的櫻花即綻放佈滿山頭,不過拍攝時是在冬季,郭雪芙坦言參與該節目錄製最崩潰在於當時氣候相當的寒冷,但難得是能從中學習到「樹的語言」就是要將心比心。同時兩人私下也完全不客套,除了會一直噹陳柏霖,也在嘰嘰喳喳的一來一往鬥嘴中,看見因戲劇合作下所培養的好感情。

 

雲霧繚繞仙境裡,遠離都市叢林的急迫

令人心靜的《極島森林》用緩慢的鏡頭語言,走入觀眾內心,踏實且美好的氛圍搭上男女神們的加持,一幕幕展現心曠神怡的沉浸感。

這次節目所到之處除了上述的美景,還有南投鹿谷鄉深山中的「三生園生態露營區」,群山環抱下雲霧繚繞,更能感受到腳下的草皮柔軟。而安南區的「台江國家公園」則是一座蘊含豐富濕地生態的環境教育藏書庫,包括孕育出兩個國際級濕地「曾文溪口濕地與四草濕地」,以及兩個國家級濕地「七股鹽田濕地及鹽水溪口濕地」。

節目裡宛如蒐集了天堂視角的極島之旅,陳柏霖還在嚮導的帶領下,吃到了鼻涕果、腎蕨、月桂葉、台灣核桃等野外植物,於露營野炊時現學現賣加入調味。

拍攝旅程中,讓他如同拍戲時隨應角色而內化,美景的相伴讓他於內心層層堆疊起對大自然的驚豔,似乎也在節目中看見演員角色之外的他,有了真正的轉變,了解放緩節奏,捨棄浮躁。

與大自然學會簡化,看見不簡單的陳柏霖

在不浮躁下,《極島森林》被看見「慢慢生活」也是一種進步,大自然給予的質樸,是將慢生活雕琢在「治癒」的世界裡,雖然拍攝過程耗時費力,但也摸索更多台綜更上層的可能性。

同步於森林秘境的背景映襯下,如同呈現了一部好看的紀錄片,療癒感極重鏡頭裡,更像是精心雕琢的一場場好戲。也讓一路於演藝生涯閒不下來的陳柏霖重獲另一種舒適的追求和內心的滿足。

節目也在環境保育的拍攝觀點中,了解回歸初衷的必要。拍攝互動下將被看見的過程都是陳柏霖多年來的感知與反芻,他消化了這些年劇中的浪漫,也醞釀自己該有的步調節奏。同時在與大自然學會簡化,更讓觀眾於美不勝收中的畫面裡,發覺他所存在的那些不簡單!

《極島森林》每周五晚間8點LINE TV首播,國家地理有線電視18頻道、Disney+隔日晚上10點更新。

 

延伸閱讀

收藏